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趣店千亿市值梦幻灭 六大股东中五位相继减持或离场

  在创始人罗敏许下千亿美元市值的目标后,大股东相继离场,让转型中的趣店(NYSE:QD)措手不及。

  近日,美国证监会更新的信息显示,蚂蚁金服集团日前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更新的Schedule 13G文件。该文件显示,蚂蚁金服不再持有趣店任何股份。对此,长江商报记者向蚂蚁金服方面求证,对方表示:“确认属实,具体以美国证监会公布的公开信息为主。”

  这意味着,自2017年以来,趣店的前六大股东,除罗敏本人持股21.6%未经变动以外,其他股东以全部清空或减持趣店股票而告终。对此,趣店显得毫无招架之力。

  上市后股价难止跌

  在市值暴跌七成之后,蚂蚁金服也扛不住了。

  蚂蚁金服为什么要减持趣店股份?蚂蚁金服方面在面对记者追问时回复:“这个是正常的商业决策。蚂蚁与趣店正常的商业合作不受影响。”

  尽管蚂蚁金服的回复未提及趣店现状。不过,长商报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自2017年以来,趣店的前6大股东,除了趣店CEO罗敏和蚂蚁金服之外,其他全部陆续减持趣店股票,趣店的资本之路走得步步艰辛。

  就在不久前,趣店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2018年年报中,蚂蚁金服持有趣店近13%的股权,已从2017年末的第五大股东升至第二大股东。不过,蚂蚁金服股权占比的升高,主要源于该公司总股份数的减少,而与其所持股份数无关。

  趣店上市前,昆仑万维持股19.70%,排名趣店第二大股东,而蚂蚁金服则以其全资附属公司API(Hong Kong)Investment Limited持有趣店12.82%股份,排名第五位。自各路股东一路减持趣店股份,趣店不再被投资人看好了就多次被诟病。

  去年,联络互动4月24日晚间公告,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经营层适时出售趣店股份,让已经被资本“抛弃”趣店雪上加霜。

  在此之前,同样身为投资人的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则在趣店上市后一再减持。据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公开资料显示,昆仑万维2018年出售趣店股票获得的净利润为5.11亿元,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为50.78%。2017年通过出售趣店股票,昆仑万维获得投资收益4.33亿元,占全年净利润43%。

  进入今年,昆仑万维再次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出售趣店股票1850.27万股,交易均价为5.678美元,获得收益1.62亿元人民币。为何如此迫不及待从趣店抽身而退?从目前市场反馈情况来看,多指上市后股价难止跌。

  在上市之初,趣店曾短暂突破了百亿市值,那时的它,是在美上市市值最高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创下业内神话。上市首日报收于29.18美元,较发行价24美元上涨21.58%,罗敏也是在那时候许下的“千亿”市值梦。

  这一切离不开资本的推波助澜。趣店起家于校园贷,发迹于现金贷,从成立到上市,趣店仅用了3年零7个月的时间,完成6轮融资,其中不乏知名创投机构与上市公司,如蓝驰创投、源码资本等。不过,在上市第七个交易日就已遭遇破发,趣店的高光时刻定格在2017年底。

  在强监管与社会舆论双重冲击下,“现金贷”起家的趣店终究难逃一劫,股价一落千丈。上市半年,股价与市值均跌去八成,百亿市值一去不复返,资本也陆续初现离场的信号。

  在经历了几场措手不及后,趣店也开始自救,近日宣布,已与股东昆仑集团签署股票购买协议,趣店将回购昆仑集团手中的全部趣店股票。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体现了趣店强大的现金储备,也显示了公司高层对股东负责的态度。除了稳定股价外,也释放了高层对公司的信心。随着蚂蚁金服与昆仑万维的退出,趣店来自股东层面的减持压力将大幅缓解,将迎来价值回归。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趣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