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桂林旅游业绩原地踏步 子公司亏损甩卖3年无人问津

  桂林旅游上市后总资产增长5.8倍,但19年来业绩却原地踏步,坐拥甲天下山水的桂林旅游业绩让人失望。

  今年前三季度,桂林旅游实现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5497.22万元,同比下降三成。

  近日,公司公告,因参股的景区索道停业,预计减少2020年投资收益2373万元。这意味着,明年业绩再次承压。

  桂林旅游于2000年在深交所主板挂牌交易,上市20年来,公司经营业绩基本上没有什么起色,其净利润长期在0.50亿元左右徘徊。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上述并不可观的净利润中,投资收益和政府补助贡献不少。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投资净收益为0.47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85.44%。

  公开资料显示,桂林旅游拥有桂林不少核心旅游资源,然而,这些资源并未给公司带来可观经济效益,且不少运营这些资源的子公司深陷亏损。

  去年及今年上半年,桂林旅游并表的子公司多达18家,其中8家亏损,且部分子公司已经亏损多年。

  桂林旅游也曾频频采取公开挂牌出让方式剥离亏损资产止损。令人意外的是,在处置桂林荔浦丰鱼岩旅游有限公司(简称丰鱼岩旅游)时,三年来12次甩卖,多次降价却仍无人问津。

  二级市场上,桂林旅游也不被投资者看好。至12月27日,公司市值为18.98亿元,较2015年6月的74亿元缩水约55亿元。

  净利依赖投资收益和补助

  作为一家大型国有控股旅游上市公司,桂林旅游的经营业绩仍然难有起色。

  12月20日晚,桂林旅游披露,公司参股的井冈山旗下景区杜鹃山景区停业。公司预计,将减少公司明年投资收益2373万元。

  实际上,桂林旅游一直靠投资收益在支撑。

  2000年5月18日,桂林旅游登陆A股市场,成为一家上市旅游公司。

  然而,公司经营业绩并未与资产规模同步增长。200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净利润0.36亿元。经过19年发展,到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达5.73亿元,增长了3.12倍,而净利润0.80亿元,增长了1.22倍。在这期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波动频繁。2014年,营业收入一度达9.91亿元,净利润更是起伏不定。去年净利润0.80亿系历史高点,而2003年、2013年、2016年分别只有0.10亿元、0.11亿元、0.06亿元,其中,2013年、2016年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0.06亿元、0.21亿元。此外,其他年度净利润基本上围绕在0.50亿元左右波动。

  上述净利润中,投资收益贡献不小。2015年至2018年,公司投资收益分别为0.32亿元、0.35亿元、0.41亿元、0.48亿元,分别占当年净利润的100%、583.33%、77.36%、60%。

  财报显示,桂林旅游投资的单位有井冈山、新奥燃气、龙脊旅游、新国线运输、荣宝斋拍卖、漓江千古情等多家公司。

  此外,桂林旅游享有的政府补助也不少。Wind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公司每年领取的政府补助均超千万元。2016年,政府补助高达2871.80万元,公司当年借此扭亏为盈。

  12次甩卖子公司无人理

  经营业绩多年不佳与不少子公司亏损有关,桂林旅游在处理亏损子公司发生止损方面也不尽如人意。

  财报显示,2017年,桂林旅游控参股子公司17家,其中10家亏损,而并表的子公司为10家,7家亏损,累计亏损超6000万元。去年,并表子公司增至11家,也有7家亏损,亏损金额为约5300万元。今年上半年,并表的子公司仍然是11家,亏损的还是7家,合计亏损为4851万元,较去年亏损程度有所加剧。

  上述亏损的子公司中,有些是多年亏损。如子公司资江丹霞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分别亏损1737.76万元、1772.02万元、2171.77万元,今年上半年亏损加剧。同期,子公司旅游汽车公司分别亏损1407.11万元、813.70万元、516.97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桂林旅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