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康师傅兄弟超郭台铭成台湾首富,方便面市场有多赚钱?

  康师傅集团创始人四兄弟首登台湾富豪榜首富,显示了大陆消费市场对台湾企业的重要性。在台湾名不见经传的康师傅,依靠大陆市场的开拓就让其创始人成为台湾首富。

 

  一、康师傅借助大陆市场超越统一

  魏家兄弟的顶新集团,旗下包括了康师傅、德克士、福满多、味全、全家等大陆家喻户晓的品牌。魏应州是四兄弟的老大,是康师傅的创始人。1992年8月,魏氏兄弟投资800万美元在天津成立生产方便面食品的顶益国际食品有限公司。第一款产品康师傅红烧牛肉面,迅速在国内市场风靡起来。

  1994年,康师傅连续在广州、杭州、武汉、重庆、西安、沈阳等地设立生产基地,日产量很快突破了2500万包。康师傅供不应求,当年销售破60亿包,坐上了中国方便面行业的头把交椅。

  统一在投资大陆之前,是台湾食品业和流通业的老大。眼看着康师傅在大陆创造了奇迹,统一也于1993年来到大陆,同样生产方便面。这两家来自台湾的企业,之后在大陆市场缠斗了20多年。在2013至2014年的方便面大战中,两家公司共消耗掉40亿根火腿肠用于用户购买方便面的赠品。

  虽然统一集团在台湾岛内比康师傅要强很多,但是依靠更早地进入大陆市场,康师傅收入和利润要远高于统一集团。

  2018年康师傅营收606.86亿,净利润24.63亿。统一营收217.72亿元,净利润约10.3亿。

  康师傅2019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到304.95亿元,虽略有下滑1.62%,但是净利润却呈现15.05%的高增长,达到15.03亿元。

  其中方便面营收115.44亿元,同比增长3.68%,占康师傅总收入的37.85%,净利润更是增长了31.24%。康师傅方便面销量市场占有率达到42.9%,销售额市占46.6%,位居中国市场第一位。

  康师傅四兄弟也依靠方便面登顶台湾省的首富榜。

  二、台湾首富的变化

  今年中国台湾省富豪榜50位富豪财富总和比去年增加7.7%,从1040亿美元增加到1120亿美元。顶新集团魏应州、魏应交、魏应充、魏应行兄弟以72亿美元成为首富;紧随其后的是国泰金控蔡宏图、蔡政达兄弟,资产71亿美元;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以70亿美元,位列探花;由于鸿海股价下滑,鸿海集团郭台铭财富减少5%降至69亿美元,让出首富宝座,排在第四。

  郭台铭出生山西晋城,2019年以73亿美元成为台湾首富。郭台铭创办的鸿海集团,员工人数达到120万左右,子公司富士康世界第一的电子行业代工厂。富士康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约合577.96亿美元,2019年全年,实现营收约合1780.65亿美元。富士康,从2002年起位居中国内地企业出口200强榜首,2018年进出口总额占大陆进出口总额的4.1%。

  蔡万霖创建了台湾国泰公司,在1989年到2002一直都是台湾的首富,今年的福布斯榜单上蔡宏图、蔡政达兄弟是蔡万霖的儿子,身价高达71亿美元,国泰金控是台湾保险与房地产领域的龙头企业。富豪榜第五位的蔡明忠、蔡明兴兄弟也是蔡家一系的,身家达到57亿美元。

  在蔡家兄弟把国泰做大后,进行了分家。蔡万才分到了国泰产险,之后将其更名为富邦产险。蔡万才也曾7次成为台湾首富。2014年蔡万才去世后,由蔡明忠和蔡明兴兄弟经营富邦。

  旺旺集团的蔡衍明资产70亿美元,排名第三。蔡衍明也经常上榜台湾首富的位置,是2018年台湾首富。蔡衍明曾是台湾出名的败家子富二代,创业之初就赔掉了一个亿,跟现在万达国民老公王思聪非常像。但蔡衍明后来创建了旺旺食品,在日本米果技术的加持之下,旺旺迅速占领了台湾市场,蔡衍明也因此成为了台湾“米果大王”。之后旺旺在1994年进入大陆市场,也赚得盆满钵满。

  2018财年,中国旺旺营收207.1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8%。净利润为34.766亿,同比增长11.6%。在三家台湾消费企业中,旺旺收入规模已低于康师傅和统一,但2018年利润却排在第一。

  由于台湾本省市场规模有限,台湾企业只有走出台湾,到大陆发展才能获得更大空间,台湾富豪榜前几位的富豪企业大都在大陆有巨额投资,尤其是康师傅和富士康两家企业,主要业务都在大陆。

  (作者:上林院 杨飞,经济学博士,高校教师,关注财经事件与产业经济发展。)

搜索更多: 康师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