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光大保德信靠委外资金冲千亿 包爱丽阿尔法团队制胜或成空谈

  光大风格轮动混合,虽然到今年12月27日的净值增长率为36.59%,超过业绩基准10.56%,但是成立至今的净值增长率为-19%,跑输业绩基准-25.5%。2019年一、二、三各季度以来的涨幅分别为29.17%、-2.48%、2.95%,同类平均为17.48%、-1.03%、7.06%,沪深300指数为28.62%、-1.21%、-0.29%。

  而在对比该基金2017年和2018年的涨幅,也是业绩欠佳,严重跑输同类平均水平。2017年,该基金涨幅为-24.20%,同类平均为10.54%。2018年的涨幅为-28.03%、同类平均为-13.93%。可以看出该基金除了在今年一季度的涨幅中短暂领先同类基金外,其他的时间都是落后于同类基金好几个百分点。

  查阅光大风格轮动混合从2016年12月以后的换手率,发现其换手率高的惊人,换手率如下表所示。这么高的换手率说明其基金经理,并没有形成自己稳定投资理念,也和普通的股民一样喜欢追涨杀跌,喜欢频繁的做波段。

  光大风格轮动混合基金从成立到12月经历了三位基金经理,其中在2016年2月4日--2018年6月15日,在赵大年、翟云飞共2年又132天的任期内,跌幅达到了-23.80%。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翟云飞、金昉毅。

  在光大保德信旗下,有着多只鑫字辈的混合型基金,这些基金不仅是名字雷同,投资方向也大同小异,同质化严重,这些鑫字辈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欠佳,多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大幅跑输业绩基准。

  三、金昉毅跳槽光大保德信能力待发挥,“菜鸟”沈荣、周华一拖多拖垮业绩

  光大保德信基金现有17位基金经理,其中五名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在2年以下,其中黄波的从业年限仅有0.13年。10名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在二年以上五年以下,只有二名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在7年以上。

  根据《金证研》沪深金融组分析,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一拖三、一拖四非常普遍,管理数量最多的是沈荣和周华,也是光大保德信固收类基金中重要的大将。

  其中,沈荣总共管理13只基金,其中独立管理九只基金,共同管理四只基金。其独立管理的基金光大超短债A/C,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位2.91%、2.54%、跑输业绩基准-0.06%、-0.43%。共同管理的光大睿鑫A/C,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位5.63%、5.54%,跑输业绩基准-10.96%、-11.05%。

  沈荣履历显示,其曾长期在证券公司担任过行业研究员、分析师,还在平安保险担任过投资经理。2017年7月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同年8月起担任光大保德信货币市场基金、光大保德信尊尚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光大保德信添天盈月度理财债券型等多只基金基金经理,沈荣仅有2.32年的基金经理从业年限。

  周华现管理着12只基金,独立管理着6只基金,也共同管理着6只基金。从其独立管理的基金业绩来看,业绩欠佳。光大岁末红利纯债A/C,到今年12月27日的净值增长率为4.08%、3.67%,跑输业绩基准-0.82%、-1.22%,成立至今的净值增长率跑输业绩基准-7.52%、-10.36%。

  周华的履历显示,其基金经理从业年限比沈荣还短仅有1.3年,其2018年6月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任职固定收益部投资副总监一职,2018年8月起任光大保德信晟利债券型、光大保德信永利纯债债券型、光大保德信安诚债券型、光大保德信安泽债券型等基金基金经理。

  在光大保德信基金的17名基金经理中,"名气"最大的无疑是2018年刚从申万菱信基金挖过来的量化投资明星基金经理金昉毅。

  金昉毅履历显示,其管理的申万菱信沪深300指数增强A,3年又102天的任期内,曾创下103.64%的最佳业绩回报,2018年4月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现任公司量化投资部负责人,2019年5月起担任光大保德信事件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基金、光大创业板量化优选等六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金昉毅在光大保德信基金所管理的基金的业绩来看,业绩欠佳。光大风格轮动,从成立到今年12月27日的净值增长率位-19%,跑输业绩基准-25.5%;光大创业板量化优选,成立至今的净值增长率位-2.83%、跑输业绩基准-9.03%;光大事件驱动,截至今年12月27日的净值增长率位10.52%,跑输业绩基准-8.43%,成立至今的净值增长率为0.95%,跑输业绩基准-19.42%。

  这些基金的长期业绩都跑输业绩基准,金昉毅接手后压力巨大,能否利用其在申万菱信所积累的丰富量化投资经验,帮助这些绩差基金走出泥潭呢?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光大保德信基金从2004年成立至今,已经有15年的历史了,该如何评价这些年发展历程呢?光大保德信基金总经理包爱丽,曾经表示到:“十五载精心耕耘,光大保德信基金认真研究并满足客户真实理财需求,将坚持稳健投资的理念与客户实现共赢发展,坚持大胆创新,逐步转型并成长为值得投资者信赖的现代财富管理机构。截至2018年底,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总规模已达1,587亿元,其中公募基金产品规模达到938亿元,作为一家券商系背景的基金公司,光大保德信以权益起家,公司投研团队始终致力于打造开放、成长、长期制胜的阿尔法团队。在注重基本面研究的基础上将自上而下大势研判和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策略相结合,力争为投资者获取长期稳健的超额收益。”

  如何理性看待光大保德信取得成绩?从业绩、规模二个维度来分析。从规模上看,虽然截至2019年11月末,光大保德信的净资产规模为974.89亿元,但是这其中货币基金占据542亿元,债券型基金247.08亿元,股票型基金仅有55.69亿元。股票型基金的规模自2014年末达到217.32亿元,到了2015年直线下降到57.43亿元后,就再也没有回升到60亿元规模以上。在光大保德信将近1,000亿元的规模里,没有一只指数型基金,在头部基金公司大力布局宽基指数,中小型基金公司另辟蹊径,发力行业类指数基金的大趋势下,光大保德信在指数基金上迟迟没有动静,令人不解。

  根据《金证研》沪深金融组分析,光大保德信基金作为一家有着券商背景的基金公司,但是其权益类基金的业绩有待提高。其混合型基金中有15只截至12月27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跑输业绩基准,5只基金成立至今的净值增长率为负数,12只成立至今的净值增长率跑输业绩基准。如此差的业绩又谈何拥有长期制胜的阿尔法团队,又如何力争为投资者获取长期稳健的超额收益呢?

  来源:《金证研》沪深金融组 时风 杨冰/研究员 苏果 洪力/编审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基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