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诺安基金涉嫌抽屉协议拼规模 总经理“黯然下台”谁能挽救困局

  距离2019年收官,所剩无日。年底各行各业都在拼业绩,公募基金也一样忙着在年底拼一把扩充规模。为了拼规模各基金公司也是绞尽脑汁,各种明面上营销活动,台面下的抽屉协议,只要有效都派上用场。

  这不,诺安基金公司近期,或上演了一出“抽屉协议”的好戏。12月4日,诺安优选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诺安优选回报”)发布了基金分红公告。诡异的地方在于,截至到2019年9月30日,诺安优选回报的资产规模仅约为580多万元,却要慷慨的发出3,052万元的现金大礼包。这一波操作初看或许让人不明所以,但深入分析后,这一切或是诺安基金为了年底冲业绩与机构资金签订的“抽屉协议”,而弄出这么一出“大戏”。

  这出大戏的主角诺安基金,截至2019年11月末,净资产总规模为851.92亿元,混合型基金为165.34亿元,债券型116.22亿元,货币基金为528.14亿元,股票型为35.77亿元(其中QDII为6.45亿元,指数型为6.17亿元)。固收类基金的规模为644.36亿元,约占基金净资产比例的75.63%。

  一、诺安基金QDII风光不再,“三朵金花”凋零

  QDII,一直是诺安基金引以为傲的强项,国内首只黄金基金——诺安全球黄金基金、国内首只油气能源基金——诺安油气基金、国内首只收益不动产基金——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基金。

  只是,今年以来这三只基金风光不再。

  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5.70%,跑输业绩基准-7.50%,成立至今的净值增长率为61.40%,跑输业绩基准-73.56%。诺安全球黄金,成立至今的净值增长率为15.74%,跑输业绩基准-1.55%,成立至今的净值增长率为1.08%,跑输业绩基准-11.48%。诺安油气能源,今年的净值增长率为0.40%,成立至今的净值增长率为-24.10%,跑输业绩基准-16.39%。

  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成立于2011年9月23日,截至2019年9月30日,基金净资产为0.55亿元。从该基金的投资范围来看,主要投资于全球范围内的 REITs,通过积极的资产配置和精选投资,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追求基金资产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长期稳定增值。

  在该基金第三季度的季报中这样表述,从投资策略上看,该基金实施“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主动投资策略。首先,该基金会根据流动性、市值规模等指标建立REITs备选库,并且根据不同业态以及不同类型,对备选库中的 REITs进行有效分类,从而进一步实施资产配置策略。其次,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该基金的大类资产主要为 REITs以及货币市场工具,该基金将根据海外市场环境的变化,在保持长期资产配置稳定的前提下,积极进行短期的灵活配置;在国家资产配置方面,该基金将会根据不同国家 REITs 市场的发展情况、宏观经济、货币走势、地缘政治、税收政策等因素决定基金资产在不同国家的配置比例;在周期/弱周期类资产配置方面,该基金还会根据标的 REITs 所在国的经济周期决定在周期类和弱周期类REITs间的配置比例。

  REITS全名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简称REITs),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

  与我国信托产品纯属私募所不同的是,国际意义上的REITs在性质上等同于基金,少数属于私募,但绝大多数属于公募。REITs既可以封闭运行,也可以上市交易流通,类似于我国的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

  在基金第三季度季报中,基金经理阐述从全球经济表现及REITs方面,解释报告期内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全球经济景气程度回落,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增长低于预期,而欧元区经济表现相当疲软,新兴市场经济前景则呈不确定性。

  REITs方面,第三季度以来,标普全球REIT美元指数在7月上涨0.42%,在8月上涨2.20%,而MSCI美国REITs指数在7月和8月分别上涨1.10%和3.14%。美国8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549万户,年化环比1.3%,较上月上涨2.5%。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基于合约签约的前瞻性指标待售房屋销售指数从6月的108.3环比下降2.5%至7月的105.6,结束了之前连续两个月的上升势头。也就是说,基金经理认为从整体上看,全球经济不景气,及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上升势头的停滞,这些因素导致了其基金业绩不理想。

  而《金证研》沪深金融组对比同样是投资于境外REITs的其他QDII基金,嘉实全球房地产QDII,今年以来的涨幅为30.05%,近一年涨幅为20.40%,成立至今为65.76%。鹏华美国房地产QDII,今年以来的涨幅为26.40%,近一年涨幅为13.24%。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QDII,今年来的涨幅为24.72%,近一年的涨幅为13.31%,成立至今未78.78%。而诺安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今年以来的涨幅为16.42%,近一年的涨幅为3.84%,成立至今为62.40%。从中我们可以对比,得出都是面对同样全球经济不景气,以及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紧缩,嘉实、鹏华、广发基金旗下房地产QDII涨幅远高于诺安基金。

  从基金三季度季报披露的业绩对比来看,截至报告期末,该基金份额净值为1.686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8.5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9.30%,业绩落后于比较基准。从该基金的规模变动看,在2017年12月末时还有1.28亿元规模,但是到了到了2019年9月30日仅剩下0.55亿元,游走于清盘线边缘。

  二、诺安指数基金跟踪误差大成“鸡肋”,权益产品“迷你”盛行待清盘

  诺安基金从2009年开始就积极布局指数基金领域,不过至今为止也就发行了诺安创业板指数增强、诺安中证500指数增强、诺安沪深300指数增强、诺安中证100这四只宽基指数产品。

  从规模上看上述四只基金规模都比较迷你,规模最大的诺安中证100,也不过2.489亿元,最小的诺安创业板指数增强仅为0.1762亿元,四只基金净资产规模合计为6.169亿元。

  作为诺安基金旗下最重要的一只宽基指数基金,诺安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今年以来乃至成立至今的业绩欠佳没有亮点,从2019年一、二、三各季度涨幅来看,各季度为27.29%、1.38%、1.68%,同期同类平均为27.32%、-3.18%、3.28%,同期沪深300指数为28.62%、-1.21%、-0.29%。

  从各季度的涨幅对比来看,除了二季度比较出色外,其他时间并没有超过同类平均水平。

  再拉长考核的时间维度,看看历年来该基金的业绩表现。

  根据诺安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成立至今的业绩表现,从中可以看到,除了2013年和2015年的业绩表现好于同类平均,也好于沪深300指数外,其他的年份都大幅落后于沪深300指数。而作为指数增强型基金,就是希望在被动跟踪标的指数的基础上,加入增强型的积极手段,以实现对沪深300指数的有效跟踪并力争实现超越,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

  诺安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成立于2011年4月7日,截至2019年12月10日,单位净值为1.1411元,累计净值为1.1687元。诺安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是诺安旗下最重要的一只指数基金,但是与其他基金公司的同类产品相比的话,在规模上就差距甚远。截至2019年9月30日,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为115.64亿元,兴全沪深300指数LOF的规模为39.23亿元,嘉实沪深300指数研究增强的规模为10.23亿元。而诺安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截至2019年9月30日净资产规模为2.49亿元。

  在四只指数基金中,规模最小的为诺安创业板指数增强,截至2019年9月30日基金净资产规模为0.18亿元,其前身为成立于2012年3月29日的诺安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从2019 年 5 月 31 日起,原诺安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变更为诺安创业板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LOF)。面对诺安创业板指数增强不到二千万的基金规模,在该基金的第三季度季报中,也提示到风险:该基金存在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基金管理人将积极与基金托管人协商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持续营销、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