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培训机构乱象频出 英孚教育退费难屡遭投诉

  预收费合规性存疑

  预收费模式是当前培训机构的主要运营模式之一,在这个模式下,学员需要预先付款购买课程,然后在一定时间内学完规定课时。而对于资金缺乏无法全额付款的学员,培训机构会建议其分期付款,英孚亦如此。而英孚关于预收费本身、及给出的相关缴费意见,却惹来争议。

  《投资壹线》在聚投诉平台上看到,英孚学员孔先生投诉称,英孚课程销售人员在售卖课程时,诱导其使用百度有钱花分期付款,导致其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背负了万元贷款。而且一旦其因各种原因不能继续学习课程,剩下的贷款也必须付完。

  出于求证上述投诉内容真实性的目的,《投资壹线》在致函致电英孚,皆未收到回复后,便以学员身份,咨询英孚课程顾问。《投资壹线》选择了“雅思一对一”课程进行咨询,课程顾问向《投资壹线》出示了一份学习套餐:一共520节课,其中私教课程208节,小班课312节,共两年内学完,共需缴费23199元。

  《投资壹线》向课程顾问表示尚无能力全额付款,课程顾问则称,若无法全额付款,学员还可以使用两种付款方式:信用卡分期和第三方平台分期。其中,信用卡分期可以使用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的信用卡,第三方平台则可以选择百度有钱花等平台申请教育贷款,用户将信息递交平台进行审核,通过后就能立刻办理买课。

  课程顾问告诉《投资壹线》,以上两种分期方式都可以免息,并可分期24个月,按照上述学习套餐来看,首付2400元后,每个月只需缴纳867元,连缴两年。

  虽然该英孚课程顾问未向《投资壹线》隐瞒贷款事宜,但《投资壹线》发现,其所述的“分期免息”,存在可疑之处。而其收取预收费的方法,似乎与相关法则相悖。

  就“分期免息”事宜,《投资壹线》致电英孚合作方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中心客服表示,信用卡任何分期均需要付利息,如果机构告诉你免息,可能是机构方面缴清了利息,具体需要咨询机构方。一位业内人士则向《投资壹线》表示,信用卡分期必然要收取手续费,百度有钱花也不可能免费分期,培训机构所谓的“分期免息”,实则是把分期的利息放在了产品价格中,“羊毛出在羊身上,你买的课程价格已经很高了,实际已经包含了那些分期所需的利息”。

  就预收费,上述“雅思一对一”的课时为520节,学习期限为两年,共需缴费23199元。若该费用一次性缴纳,或背离教育部于2019年7月15日发布的《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培训机构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而分期缴纳预收费是否背离《意见》?柴云乐认为,上述《意见》的实质是希望赋予学员在“60课时费用”或者“3个月费用”结束后,可以对校外培训机构和课程说不的权利。目前部分校外培训机构采取的“分期付款”,尤其是通过绑定“培训贷”而形成的“分期付款”,严重限制了学员选择的自由,因为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往往一开始就从贷款机构获得了全额学费,而即便校外线上培训机构跑路,学员也需要自行偿还完“培训贷”,“分期付款”也就演变成了“分期还贷”。因此目前部分校外培训机构继续采用的“分期付款”收费方式,实质上已经违反了该项《意见》。

  值得关注是,在交流过程中,英孚亦未向《投资壹线》声明以贷款来支付预收费存在的相关风险。预收费模式能给平台带来更多的流动资金,却也能给学员带来风险,如果学员缴费后平台倒闭或者学员因个人原因无法正常上课,资金将难以返还至学员手中。而在前期沸沸扬扬的韦博爆雷事件中,就有不少学员通过申请教育贷款来缴纳预收费。在培训机构倒闭后,因贷款已经生效,学员为了征信不出问题,仍需要继续偿还贷款。(投资壹线出品)

  来源:投资者网《投资壹线》李璟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英孚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