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天味业酱油业务增速趋缓,强势介入小品类

  突破百亿后,海天味业酱油业务收入增速放缓,不得不大力拓展非酱油业务,以维持整体增长。

  2020年伊始,公司就北上安徽,收购了芝麻油生产厂商合肥燕庄的大部分股权。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海天味业不仅“吃在碗里”,更盯住“锅里”,短短几年间,公司陆续收购广东广中皇和镇江丹和醋业,还在江苏宿迁设立生产基地。

  目前,公司已形成酱油、蚝油和调味酱三大核心产品格局,芝麻油、食醋和腐乳等小品类,成为公司产品品类的补充。

  酱油收入增速趋缓

  海天味业从佛山一家国营小厂,发展到如今市值超2900亿的调味品巨头,酱油业务对公司业绩的贡献举足轻重。

  2017年和2018年,公司酱油业务收入分别为88.36亿元和102.36亿元,增速分别为16.59%和15.85%;2019年前三季度,为86.78亿元,同比增长13.76%,增速明显放缓。

  上述两年,酱油贡献了公司6成收入,成为稳定公司发展格局的“压舱石”。

  就在这两年里,公司对酱油单价(吨价)提价效果逐渐减弱,2017年-2018年,酱油单价同比分别增长5.5%和0.93%。

  这意味着,单纯靠提价获得收入增长已不太现实。

  渠道的扩张和下沉,则成为海天保持增长的又一利器。2017年报显示,公司销售网络覆盖范围同比增长10%以上,当年,从市县向镇村一级下沉,截止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经销商达到 5640 家。公司的销售网络已经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县市,且90%的省份年销售在1亿元以上。

  在酱油产品结构上,公司做出较大幅度的调整,在公司二五规划(2013-2018)启动时,酱油品类高中低档收入比例约1:6:3。

  西南证券研报显示,2018年,公司酱油高中低端产品收入占比已调整至3:6:1,高端酱油占比超35%。

  其中,金标生抽、草菇老抽产品重新包装升级,逐步向特级金标生抽、特级草菇老抽等中高端产品升级。高鲜酱油类酱油增长迅猛,大单品味极鲜已实现超10亿级销售规模。

  从公司三五规划(2019-2024)设定的经营增长目标来看,未来5年,公司酱油销量增速被设定不低于12%。

  海天酱油业务主要竞争威胁来自中炬高新(600872.SH),旗下美味鲜是国内酱油产能仅次于海天的第二大生产企业。定位中高端的厨邦鲜味酱油,主要销售区域华东、华南,已和海天高度重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