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绞肉机”鹏博士业绩惨跌 鼎晖间接入股成赔本买卖?

  鼎晖投资10亿元入股鹏博士大股东 间接持股回报难 

  除了业绩下滑、资金承压,鹏博士面临的困境还不止这些。 

  2018年3月5日,新三板公司亚锦科技(830806.OC)发布公告称,根据经营规划和业务发展需要拟对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鹏博实业)增资15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鹏博实业40%的股权。 

  鹏博实业是鹏博士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8.03%。如增资完成后,亚锦科技将间接持有上市公司鹏博士约4.29%的股权。 

  天眼查显示,宁波亚锦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锦科技)的法定代表人为焦树阁,曾有媒体称焦树阁是鼎晖投资总裁焦震的别名。焦树阁在宁波鼎晖百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鼎晖赋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鼎晖晖泰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同时还是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2018年3月13日,鹏博士发布公告称,此次鹏博实业股权变更事宜,不会引起本公司控制权变更,不存在亚锦科技进一步增持鹏博实业股权的约定或安排;本公司未与亚锦科技或其关联方鼎晖投资开展任何合作,亦未利用亚锦科技或鼎晖投资的资金与资源进行转型。 

  这份公告中也披露,焦树阁为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之董事。鹏博士称,此次控股股东引入亚锦科技对其投资,未向公司提前告知,与公司无任何关联关系。 

  2019年4月30日,亚锦科技发布2018年年报,但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山东和信)对其出具了“非标”意见。审计机构认为,亚锦科技存在“与其他流动资产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 

  山东和信表示,亚锦科技拟对鹏博实业增资15亿元,2018年3月14日,亚锦科技与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签署信托贷款合同,以持有子公司南孚电池60%的股权质押取得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10亿元人民币的并购贷款资金,用以向鹏博实业增资从而持有其 40%股权。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已将该并购资金直接支付给鹏博实业。 

  截至 2019年4月30日,因鹏博实业尚未完成工商变更,此次对外投资事项尚未最终完成,公司将该项投资款列示为其他流动资产,最终投资结果具有不确定性。 

  2019年7月16日,全国股转公司对亚锦科技的上述投资事项发起了问询,要求亚锦科技说明鹏博实业未进行工商变更的原因以及剩下还未支付的5亿元投资计划。 

  2019年7月31日,亚锦科技公告回复称,根据当初双方签订的协议,公司把15亿元全部支付完毕作为交易完成日,鹏博实业将在交易完成日之次日起五日内出具出资证明和股东名册。由于亚锦科技尚有5亿元增资款没有到位,鹏博实业也就未提供文件和办理工商变更登记。 

  亚锦科技表示正在与鹏博实业沟通调整投资方案,尚未出资的5亿元拟不再出资,已出资的10亿元拟将相应出资确认为鹏博实业股权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或拟确认为亚锦科技对鹏博实业的债权出资。 

  2019年8月27日,亚锦科技公告称,公司与鹏博实业签订《关于调整宁波亚锦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增资安排的协议书》,根据协议约定,公司向鹏博实业增资的金额从15亿元调减至10亿元,其中4.44亿元作为鹏博实业新增注册资本 ,剩余5.56亿元计入鹏博实业的资本公积,公司持有鹏博实业29.455%的股权,增资款已由公司向鹏博实业全额实缴。目前该项对外投资事项已经完成工商备案登记。

  亚锦科技背后的知名投资机构鼎晖投资,通过入股鹏博士大股东的方式间接持股上市公司,是其常用的投资手法。 

  《投资者报》称,鼎晖投资入股包括双汇发展、美的电器、恒逸石化鲁西化工,操作套路大多是“协助控股股东培育业务—做大控股股东资产后通过定增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释放业绩、股价上涨—PE和管理层套现走人。”被鼎晖投资看重的企业,在其入股后逐渐没落的也不在少数,如现代牧业、爱国者。(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关婧)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鹏博士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