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瑞幸入局新零售 咖啡女王成“无人零售”新星

  2019年12月16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19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其中瑞幸咖啡CEO钱治亚赫然在列。

  或许你觉得这不值一提,董明珠几乎年年上榜,但是对比25位商界女性,钱治亚是自创业到上榜用时最短的人,没有之一。

  厉害的人是因为做了厉害的事。钱治亚的成名之战从“打败星巴克”开始,赢得了咖啡女王的称号。

  在1月8日,她以“瑞不可挡”之势连环推出了无人现磨咖啡机“瑞即购”和无人售货机“瑞划算”,即将掀起一股无人零售的大风。

  谈“无人零售”色变

  这是不是看起来很厉害,就是因为厉害,才引起了业界的争议,因为无人零售并非钱治亚首创,早在2017年就有了。

  无人零售的出现就如它的消亡一样令人猝不及防,以致在这个时候进军无人零售,给人一种谈虎色变的感觉,甚至有人说出“不作不死”的话来。

  说起来都是泪,2017年,共享单车已经到了狂热的阶段,受其启发,一大波人涌进了无人零售领域,这一年被称为无人零售元年。

  有数据显示,当年全国无人零售货架累计落地2.5万个,无人便利店累计落地200家,无人零售全年共吸引总额超40亿元投资,超过鼎盛时的共享单车。

  在资本的助推下,很快涌向出果小美、猩便利、缤果盒子等业界新星,它们借助资本快速扩张,高调的像马上就要上市一样。于是许多传统零售商和互联网巨头企业终于坐不住了,纷纷加入这场资本狂欢。

  只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战争似乎还没打响就结束了。上海首家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关门的消息推到了第一张罗米洛骨牌,于是引起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无人零售市场哀鸿遍野,风口的消散比风口的兴起还要迅速,一时间,裁员、下架、破产……倒闭潮来袭,无人零售相继倒下,没有一家能幸免。

  此时此刻,钱治亚凭什么胜出?

  技术驱动的高效零售网络

  无人零售大规模消失之后,有人总结了三点失败的原因。

  首先是模式单一。但这对瑞幸咖啡来说不是主要问题,因为钱治亚从“打败星巴克”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在为瑞幸找到更多更合适的模式。小鹿茶成功地进入下沉市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无限场景”一直是钱治亚探索的重点,而无人零售只是瑞幸咖啡“无限场景”品牌的进一步延伸,未来瑞幸在零售行业还会有新的场景。

  无人零售对只做零售的企业来说是单一模式,对钱治亚来说,是瑞幸多了一种模式。

  其次是成本高且盈利空间小。这一点确实是无人零售的痛点,但瑞幸不仅可以依托4000多家门店的布局来有效降低运营成本,还通过与供应商的深度合作,大规模采购获得最优价格,使消费者能在线下享受到电商低价。

  无人零售与现有的瑞幸咖啡门店网络相辅相成、互相补充。将成本是控制出来的,盈利是做出来也不是不可能。

  最后就是智能化不成熟导致服务体验差。而科技化、智能化正是瑞幸的强项,瑞幸的定位是一家技术驱动的高效零售网络。

  投资者之所以愿意为瑞幸投入巨额资金,是因为其看到瑞幸咖啡对整个消费市场的改变与其无限的发展潜力,瑞幸咖啡正在构建一个以科技与品牌为底层驱动力的“自有流量+自有品牌”的智慧零售平台,它的核心商业模式是技术驱动的高效零售网络,直接触达终端消费者。

  有了科技的加持,通过不断地服务积累,瑞幸一定能够让顾客获得最佳的体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