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瑞幸咖啡进军无人零售领域 无限场景战略又布重兵

  2020年1月8日,瑞幸咖啡(Nasdaq:LK)召开战略发布会,发布智能无人零售战略,推出无人咖啡机“瑞即购”和无人售卖机“瑞划算”,其意图则是进一步密布网点、贴近客户。

  瑞幸咖啡首席执行官钱治亚表示:“瑞幸咖啡的无人零售、线下门店和电商渠道,组成了瑞幸咖啡全渠道的自有流量体系。同时,瑞幸以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的品牌价值正成为广大客户广泛接受的时尚快消品牌。瑞幸咖啡正在致力于构建集合自有流量和自有产品闭环的智能零售平台,并将持续一手发展流量一手发展产品,提升品牌价值,拓展平台规模,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瑞幸咖啡正在加速践行我们的品牌愿景’从咖啡开始,让瑞幸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无人零售终端机将覆盖办公室、校园、机场、车站、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和社区等各个场所,并和现有的瑞幸门店网络相辅相成、互相补充。无人终端与公司智能系统无缝对接,运用IoT物联网、大数据和人脸识别等先进科技,创造全新客户消费体验。

  钱治亚将无人零售看作是是整个无限场景战略的延伸。她强调因为瑞幸咖啡不想卖空间,而是利用无限场景战略给客户随时随地可以享用的咖啡。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瑞幸咖啡直营门店数量达到了4507家,目前除了上海之外,瑞幸在全国主流各个城市的门店数量都居第一。交易用户数上,用户数达到4000万,第四季度新增客户数是1000万。而据瑞幸咖啡数据显示,其在苹果APP Store在美食佳饮排行榜有连续200+天处于榜首地位。而这些也给了瑞幸咖啡进入无人零售领域带来了在购买频次上的保障。

  事实证明,使用无人零售的消费者,相较于价格更在意其便捷程度和商品本身,钱治亚介绍,“瑞即购”采用瑞士Schaerer咖啡机、WBC大师精心拼配的IIAC金奖咖啡豆和其他优质原料,产品品质和口味达到与瑞幸咖啡门店相同标准”。

  钱治亚说瑞幸咖啡正在形成巨大的飞轮效应,其理论解释说就是相对于前期施力的困难,后续证明其努力不会白费。从诞生之日起,对于瑞幸咖啡的争议从未停止,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从咖啡品类延续到轻食、茶饮、周边,瑞幸咖啡涉及领域越来越多,频率也在提升。

  大环境中,在新零售的刺激下,无人零售便利店、无人零售货柜以及无人货架模式统统在市场上走了一个遍,现在看还存在着已为数不多,当然对于无人零售咖啡的尝试,瑞幸咖啡并非首家,这几年新零售的火爆也让其无人咖啡模式尝试,但市场反响并不强烈,有分析认为是因为成本核算问题和消费者咖啡消费习惯问题。而品途商业评论则更认为从业企业经营结构单一,品牌力弱,市场开发能力不强等也是影响结局的主要原因,显然从这些角度看,也为瑞幸咖啡无人模式增加了胜算。无人咖啡机的布局确实对于,低成本扩张,加快了规模化步伐,同时也是对于现有门店业态的一个补充,提升了市场渗透率,例如,相对于门店的营业时间,理论上机器可以做到24小时运行,当然这也取决于瑞幸在运维成本上的考量,据介绍,瑞幸无人咖啡用的是价值十几万的高端机器,机器折旧和维修费用也不小,这笔账如何算,还要看瑞幸自己的算法。

  市场应该期待瑞幸咖啡能在无人零售探索层面跑出一条路,这一点从瑞幸咖啡股价走势就能可见一斑,今日其开盘价为34,一度最高涨到39.82,显然投资者对于瑞幸创新发展给予了现实的支持,当然不仅是投资者,瑞幸咖啡与百事公司(PepsiCo)、雀巢(Nestle)、恒天然(Fonterra)、雪莱(Schaerer)、路易达孚(LDC)、奥兰(Olam)、中粮、希杰(CJ)、伊利、蒙牛、好丽友、卡乐比等14家全球顶级供应商达成无人零售战略合作。瑞幸在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的双重影响力,让更多的供应商愿意与其合作。

  钱治亚说,瑞幸咖啡的投资人愉悦资本刘二海先生提出,中国互联网是新基础设施,而瑞幸咖啡就是运用中国互联网新基础设施,用无人零售驱动零售行业再次升级。她强调,在无人咖啡机扩张上并没有设具体上线目标,显然是要将瑞幸的品牌密度进一步做大,但要说的是,零售的本质依然是产品和服务,还是那句老话“人叫人千声不语,货叫人点首自来”。

  来源: 品途商业评论 虞秋炜

搜索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