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速溶咖啡开始反击星巴克瑞幸

  “我要喝手磨咖啡。”

  电视剧《都挺好》里,苏大强赖在地上要喝的手磨咖啡,一下子成了2019年的网红。

  去年一整年,咖啡无疑是食品圈最靓的仔。

  瑞幸光速上市一年内股价涨幅达106%,星巴克的新零售步伐加快,雀巢、可口可乐甚至农夫山泉等饮料巨头也以即饮的方式切入咖啡市场。全家、7-11这些便利店的现磨咖啡逐渐出圈,坐拥3万家便利店的中石化也加入卖咖啡阵营……

  资本的聚光灯频频照向即饮咖啡的品牌,但咖啡市场真正的根基不在于此。跟耀眼的星巴克们相比,不起眼的速溶咖啡,占据着70% 的市场份额。

  这个低调的领域,如今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去年崛起的“三顿半”这匹黑马,在双11、双12接连问鼎天猫咖啡品类第一名,超过“老大哥”雀巢,并在年内完成了数千万的A+轮融资。

  与此同时,精品速溶咖啡的风潮骤起,鹰集咖啡、永璞咖啡等开始跻身这条赛道。

  被速溶咖啡教育成长的中国消费者,似乎也在速溶咖啡这条路上走出了新的模式。

  中国式咖啡之路

  “下午两、三点,办公室就飘满咖啡味儿了,咖啡比奶茶更能‘续命’,这是刚需。”就职于某外资金融机构的张小佳说。

  和大部分白领一样,张小佳每天要靠咖啡抵御困倦,公司里众多的外籍人士,浓厚的咖啡文化,“刚入职的时候完全喝不惯咖啡,从一开始解困到现在成了一种习惯,就像喝白开水一样。”张小佳说。

  星巴克、瑞幸、各种冲泡咖啡品牌,白领们桌上的各式咖啡,正在撑起一个近千亿的市场。

  1836年,一名丹麦人开出了大陆第一家咖啡馆。当时咖啡还不叫咖啡,而是被称为“黑酒”,昂贵的价格、古怪的味道,只有少数人才有机会喝到。

  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以雀巢和麦斯威尔为代表的速溶咖啡进入中国市场,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海报广告,这种新鲜的进口货,第一次让普通老百姓认识了咖啡。

  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人对咖啡的最早启蒙,起源于一两块钱的速溶咖啡。

  1999年,星巴克第一次进入大陆,不过当时人们并没在意这个绿色logo的品牌,更多是走进了“上岛咖啡”、“雕刻时光”等一批台式咖啡馆。

  彼时的咖啡消费开始从尝鲜进入场景化模式,西式文化的逐渐渗透,让吃西餐喝咖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台式咖啡馆这种“中西结合”的模式很快占领了消费者心智。

  在CBD喝着星巴克的白领们,开始把拿铁、卡布奇诺为代表的意式咖啡文化发扬光大,2005年后,星巴克开始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入,变为直营经营,一方面加速开店,下沉二三线市场。

  到2019年,星巴克在华门店已经从2011年的400余家猛增至4000多家。

  但从2017年开始,中国咖啡市场就开始迅速扩容,进入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阶段,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零售速溶咖啡和即饮咖啡、专业咖啡馆现磨咖啡、便利店咖啡、互联网咖啡、快餐咖啡、茶饮店咖啡等群雄并起,相互交融。

  王欢在东北一个三线城市经营了家咖啡馆,作为资深咖啡爱好者,他觉得,咖啡在中国的发展路径有些另类。

  国外一直有“三波咖啡浪潮”的说法,从速溶咖啡开始,到即饮咖啡,再到精品咖啡,咖啡技艺和供应链的不断成熟,就像工业革命一样,带动了消费方式的变革。

  “但在中国,还没来得及明显的咖啡变革,就开始了野蛮生长。”王欢经营咖啡店三年,恰是国内咖啡领域爆发的一段时间。

  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统计,与全球平均2%的增速相比,中国的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15%的惊人速度增长。

  与西方市场相比,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和消费升级需求,加之新零售概念的催化,让咖啡行业在中国走出了新模式。

  谁还想起老土的雀巢“三合一”

  “大部分顾客都是买店里的现磨咖啡,或者冰柜里那些即饮咖啡,买冲泡的很少了。”在杭州城西喜士多便利店工作的赵敏如是说。

  在资本与互联网的推动下,现磨咖啡在这一年的增速势不可挡。截止目前,瑞幸开店数量达到4507家,超过星巴克。星巴克则在发力新零售,牵手阿里巴巴,在盒马、饿了么等平台下单30分钟就能送上门。

  与此同时,平台用补贴撬动用户,仅花10元,就可以享受外卖小哥把热腾腾的现磨咖啡送上门,很难有人还会想起老土的雀巢“三合一”。

  但热闹之余,真正的咖啡领域,速溶咖啡才是重量级玩家。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速溶咖啡占据着高达71.8%的市场份额,现磨咖啡的市场份额仅约18.1%,其后是市场占比为10.1%的即饮咖啡。雀巢在速溶咖啡领域算“一家独大”,占据了超过70%的市场份额。

  不过,在速溶咖啡的老家美国,情况则截然相反。现磨咖啡在其咖啡总消费量中的占比超过87%,速溶咖啡占比小于13%。

  速溶咖啡诞生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是为解决过剩的咖啡库存问题而研发的一款产品。它易于保存、方便携带,很快就流行开来。但其烘焙方式,也让咖啡失去了本身的香味。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咖啡文化浓厚的欧美地区,它很难成为主流。

  国内缺乏咖啡文化的基因,绝大部分消费者并不在意咖啡本身的品质。“速溶咖啡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咖啡类标品,外加价格便宜,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很高。”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电商在线」说。

  实际上,咖啡归根结底只是一种农产品,同样的咖啡豆,在不同的烘焙方式和品牌营销后产生了巨大的溢价空间。

  以往,咖啡市场的价格段呈现两极分化,速溶以解决功能需求主打低端市场,现磨以卖空间场景的社交、情感需求主打中高端市场。

  消费升级趋势下,速溶咖啡的市场被夺走。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去几年中,国内咖啡行业保持着15%-17%的增速,但速溶咖啡的增速已经陷入停滞,只有1%到3%。

  “行业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现磨咖啡,其中既包括了从速溶咖啡和奶茶产品升级而来的需求,而更多的是西化的生活方式以及咖啡文化普及带来的新消费增量。”王振东说。

  “中国的速溶咖啡市场已经进入天花板效应。”朱丹蓬坦言。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