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瓴资本的三大“实体战役”:蓝月亮 百丽国际 格力电器

  在热热闹闹的中国投资界,高瓴资本很长时间以来都是一家“低调含蓄有内涵”的公司。但近期零售业、制造业的几场资本“大戏”,让高瓴资本很难再低调下去。

  先是10月10日,分拆自百丽国际的滔搏运动在港成功上市,并且市值一度突破600亿港币,这也让百丽国际的控股股东高瓴资本,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接着12月2日,在万众瞩目的格力电器股份角逐中,珠海明骏又成功获得格力电器15%的股权,笑到了最后。但珠海明骏的背后,站的正是高瓴资本。

  不久前的12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洗衣液巨头蓝月亮正考虑明年在港IPO,计划募资约4亿美元。如果蓝月亮成功上市,受益者中还会有高瓴资本,因为它是蓝月亮唯一的外部投资人。

  尽管掌控600亿美金的高瓴资本和它的掌门人张磊表现地相当低调,但高瓴投过的企业却几乎充斥着国人日常的每个角落。从互联网企业里的腾讯、京东、美团,到实体企业里的格力电器、百丽国际、蓝月亮……

  高瓴资本是国内投资界少有的能够奉行价值投资的投资机构,这一点在它入局蓝月亮、百丽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后两者与高瓴资本的“结缘”已被验证为极为成功的商业案例。

  此次伴随着高瓴资本以400多亿人民币,入局格力电器,后者将会有何种变化?“实业难做”的背景下,高瓴资本一系列针对实体企业的投资活动又暗含着怎样的投资逻辑?

  高瓴资本掌门人张磊的投资经

  2005年,海归张磊放弃了纽交所的高薪工作,回国创办高瓴资本。这位看起来文质彬彬的驻马店高考文科状元决心投身投资事业,并把主要投资目标放在亚洲和中国。

  这一年也是国内投资圈的喷发年,红杉资本中国、今日资本等等如今叱咤风云的投资机构,都在这一年诞生。

  当时国内的资本市场滚滚发烫,大量热钱以及蓬勃的创业氛围酿造了略显浮躁的投资环境,而张磊选择了一条低调而沉稳的投资道路:研究优秀的商业模式,选择有默契的创业者,重仓长期持有。

  “找到最好的公司,做时间的朋友”,是张磊对自己价值投资理念的最佳诠释。这种投资理念的形成或许与张磊的偶像巴菲特有关,毕竟后者就是价值投资的一贯坚守者。

  不过,投资机构要完成“找到好公司”这一0~1的过程并不容易,它需要的不是在书面报告里寻找答案,而是要卷起袖子深入到市场的角落处搜寻线索。另外,要完成“做时间的朋友”这一1~10的过程也非易事,它需要资本具备长足的耐心和及时雨般的帮助。

  高瓴资本的第一笔投资给了腾讯。当时为了研究QQ,张磊跑遍了义乌的大街小巷,发现许多小商家、甚至招商办的名片上都印有QQ号,这让他察觉到QQ的用户深度被严重低估。由此他打消了心中的疑虑,随后便选择了all in腾讯。

  2010年,刘强东找到张磊,商议7500万美元的融资需求。张磊经过详细地调研后直接甩出3亿美元,“没有这么多钱这个事做不起来,不然就是他没看懂”。后来事实证明,京东的物流自建业务确实是一笔需要大量烧钱的生意,而高瓴资本的3亿美元也给与了京东极大的帮助。

  如今,高瓴资本的触手遍及一大批明星互联网公司,但谈到科技创新时张磊却认为,传统实体企业才是主角,互联网的作用是提供辅助决策和帮助,而资本要在科技企业与实体经济的两端发挥融合作用。

  显然,高瓴资本期望承担的角色是担当互联网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媒介,而这种媒介角色在高瓴资本投资蓝月亮、百丽国际、格力电器的三大“实体战役”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高瓴资本——蓝月亮的守护人

  在布局互联网企业的另一面,投资蓝月亮被看做是高瓴资本进入实体企业的一场重要战役。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聚焦个人护理、衣物护理和家居护理三大业务,而高瓴资本与蓝月亮的相遇则发生在2008年。

  2008年全球正值金融危机,此时的张磊正在研究中国的消费升级,他发现很多基础消费品品类几乎都被跨国公司占据,比如宝洁和联合利华就占领了当时国内大部分的家用洗涤市场。

  但在看似稳固的格局中其实暗藏着潜在的市场机会。此时国内的洗衣剂市场几乎被传统洗衣粉和肥皂所覆盖,洗衣液只占不到4%的比例,而在美国洗衣液已成洗衣剂市场的主流。但同时,国内的洗衣机数量在急速增长,衣服面料也在快速变化,这些似乎都在暗示着国内洗衣剂市场在迎接着洗衣液的大面积扩张。

  市场蠢蠢欲动,然而当时宝洁和联合利华却忽视了这些变化,它们在国内市场投放的主力洗涤产品仍继续放在洗衣粉和洗衣皂上。张磊察觉到这些跨国公司身上存在漏洞——它们都有历史包袱,没有抓住消费升级的大势。

  商业嗅觉敏感的张磊很快找到蓝月亮公司的创始人罗秋平,当时的蓝月亮主打产品是洗手液,他说服罗秋平要大力投入洗衣液来获得未来的竞争力。

  在当时艰难的融资环境下,蓝月亮将重心转移至新的产品线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意味着蓝月亮会抛弃当时主营产品可观的盈利能力,同时也意味着财务风险的累积。

  张磊很清楚这一点,他劝诫罗秋平眼光要放长远,不要去赚短期的钱,而是要勇于进入到新的品类,打败跨国公司成为中国洗衣液的第一名。可以说,蓝月亮洗衣液的诞生是张磊强力推动的。

  2008年,蓝月亮在国内率先推出深层洁净洗衣液,还邀请到伏明霞做代言人,市场反响不俗。2010年,高瓴资本正式投资蓝月亮,成为当时蓝月亮唯一的外部投资人。在张磊的支持下,蓝月亮开始对洗衣液进行大规模的研发投入。此时其它日活品牌也开始大力推出洗衣液产品,但蓝月亮洗衣液已经占据国内洗衣液市场四成以上的份额。

  虽然在洗衣液上的大量资金投入一度让蓝月亮开始由盈转亏,不过在张磊眼中,短暂的亏损并不是值得焦虑的问题,凿开企业的护城河在未来抢占先机才是他最看重的。

  凭借着洗衣液产品的热销,蓝月亮的营收逐渐开始显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从2007年到2013年,蓝月亮营业收入从4亿元增长到4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49%,市场份额也从2008年到2013年连续六年排行第一。

  在蓝月亮此后的发展中,张磊更是动用自己的资源不断为蓝月亮凿出护城河的深度,最典型的操作便是将蓝月亮与电商进行结合。

  2015年4月,由于不满大卖场的“霸王条款”,蓝月亮与大润发谈判破裂,随后蓝月亮陆续将自己的产品从大润发、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卖场下架。

  没有了渠道支持,蓝月亮开始规划自己的“O2O+直销”渠道转型计划,结果由于策略过于激进遭遇水土不服,导致计划陷入困境。很快蓝月亮市场份额出现了大幅萎缩,2016年,蓝月亮的市场占有率下滑到了20.3%。

  危急时刻,高瓴资本前来救火,其牵线蓝月亮与京东签订独家协议。此后两家企业经常举办研讨会,蓝月亮还将洗涤剂外包装重新设计,目的是能够更加匹配京东的快递包装箱。

  更为重要的是,蓝月亮与京东电商的合作让自己的渠道转型焕发新春。在2017年的京东超市“蓝月亮超级品牌日”活动中,蓝月亮的洗衣液产品“机洗至尊”月均销量增长超过10倍。虽然同年立白洗衣液凭借26%的市占率,实现了对蓝月亮的反超,但蓝月亮低迷的士气由于电商渠道的顺利推进而备受鼓舞。

  回过头来看,从蓝月亮洗衣液的诞生,到资金的投入,再到合作伙伴的搭线,高瓴资本始终扮演着重要的守护人角色。

  滔搏“子承父志”,高瓴资本赌桌上的回春术

  在把棋子落在蓝月亮的同时,高瓴资本又将目光转向了另一实体巨头——鞋业大王百丽国际,准确说应该是瞄准了它旗下的运动业务滔搏。

  2014年,达到高光时刻的港股上市公司百丽国际开始走向下坡路,其营收首次出现负增长,归母利润增长也开始下滑,整体出现增长乏力的迹象。

  事实上,百丽业绩的下滑在某种程度上是必然的。当时电商给传统零售业造成了巨大冲击,而百丽国际的实际控制人——董事局主席邓耀和CEO盛百椒年事已高,管理相对保守,对于电商以及潮流设计等新鲜事物接受速度慢,转型艰难。

  在长达3年的转型尝试均以失败告终后,2017年邓耀无奈决定将百丽私有化,试图将损失降低到最小,也期望私有化对象能给自己的“亲生儿子”带来新的转机。

  然而其私有化进程并不顺利,诸多投资机构将百丽视作烫手山芋,毕竟营收、利润种种的颓势迹象表明百丽可能会一蹶不振。当时投资者要做出收购百丽的决策,是需要勇气和眼光的。

  在多番博弈后,最终百丽和高瓴资本坐到了谈判桌上,且双方均有着各自的考量。

  对于邓耀和盛百椒而言,除了合适的价格以外,私有化对象数字化方面的赋能能力是他们最为看重的,这也是他们心中的伤疤所在。当时的高瓴资本既入局了腾讯、京东,又有助力蓝月亮转型的实体案例,显然这样线上线下的综合实力获得了百丽的认可。

  而在高瓴资本看来,百丽有一块潜在的宝藏被其他投资者忽略了。在多番研究后高瓴资本发现,当百丽的鞋类业务出现下滑时,其运动服饰业务反而保持着稳定增长——2017财年,百丽的收入增长2.2%至417亿元,传统鞋履收入下滑10.0%至189.6亿元,而运动和服饰业务收入增长15.4%至227.465亿元。

  事实上,快速增长的运动和服饰业务收入主要归功于百丽旗下的滔搏。事实上,滔搏早在1990年就开始经营运动服饰业务,私有化之前已经成为国内龙头的运动鞋服零售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高瓴资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