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传蓝月亮拟赴港上市 高瓴资本要摘“烂熟”的果子?

  同低调的娃哈哈、老干妈等企业一样,从没有上市苗头的蓝月亮也传出了拟上市的风声。而除了清科研究中心显示的上海弘章投资,蓝月亮的外部投资人只有高瓴资本一家。

  而热衷于“找到最好的公司,做时间的朋友”的张磊一手推动了蓝月亮靠洗衣液发家的进程。

  除了不在乎期限资金支持来拉起护城河,张磊还使得蓝月亮与京东搭线,全力发展线上销售。

  而在张磊与罗秋平畅谈互联网思维的2015年,同样也是蓝月亮“变变变”的一年,或许也表明了蓝月亮的护城河还不够深。

  步子太大的蓝月亮,在2015年中断了与部分卖场的合作,意在自建销售渠道“月亮小屋”

  可现实却是被大卖场完全绑架。2017年,洗衣液市场占有率被立白反超,月亮小屋也无疾而终。在营销费用高速增长,同行挤压的背景下,高瓴资本能否摘得蓝月亮的果实依旧是个问题。

  蓝月亮上有高瓴

  消息称,蓝月亮考虑2020年在香港上市,计划筹资约4亿美元。这一则没有太多真实信息核实的消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经常与蓝月亮挂钩的高瓴资本。

  高瓴资本张磊对蓝月亮的加持在资本圈却是家喻户晓。但有意思的是,对于张磊投资蓝月亮通过何种方式,多少金额却也是一个谜。

  虽然资料甚少,但从张磊在公开场合提及蓝月亮的频率来看,投资蓝月亮被张磊看做高瓴资本进入消费品行业的重要一役。不管是之后张磊投资的百丽还是格力,蓝月亮可以说是开山之作。

  对蓝月亮的看好,张磊曾公开表示,在2008年研究消费升级的高瓴资本看到,跨国公司宝洁和联合利华就占领了家用洗涤市场,但这些跨国公司本质上的历史包袱,让其无法抓住消费升级的趋势,这就给本土的蓝月亮带来了机会。

  有报道称,张磊第一次与蓝月亮创始人罗秋平见面是在2006年,彼时蓝月亮的主打产品还是洗手液。而张磊曾表示,其与罗秋平认识许久,但直到2010年才开始正式合作。

  在正式投资蓝月亮之前,2008年刚刚推出洗衣液的蓝月亮就极大的引起了张磊的兴趣,鼓励蓝月亮进入洗衣液市场成为张磊的“份内事”。

  2010年,大多数跨国公司还在中国销售粉状洗涤剂,而在高瓴资本的大力支持下,因着洗衣液的契机,蓝月亮在夹缝中迎来机会。

  2013年,凭借着洗衣液产品的热销,蓝月亮年销售额从2007年的4亿元增长到了4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49%。蓝月亮洗衣液的市场份额,从2008到2013年连续六年排行第一。可以说,蓝月亮引领了中国洗涤市场从洗衣粉到洗衣液的转变。

  而高瓴资本对蓝月亮的操刀,则是个欲扬先抑的过程。因为消费者的洗衣方式并不能轻易被改变,在洗衣液的推广上无疑耗资巨大,在前期,本来盈利的蓝月亮也变成亏损企业。

  但这种方式,却很张磊。高瓴资本常青式的基金模式,可以给企业提供最长线的资本。不管是之前投资的持续8年亏损的京东还是近期的百丽,在张磊看来,前期十几亿的亏损不过是基金中的几个点,但帮企业拉起的护城河却能实现长期价值的创造。

  另一方面,在重塑蓝月亮的过程中,张磊更在意线上渠道的发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蓝月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