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南宁百货前途未卜 盈利不足千万又遇子公司败诉

  山雨欲来风满楼,近期,围绕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百货”,SH.600712)的控股权争夺,市场各方给予高度关注。

  自2019年12月4日宝能系旗下南宁富天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南宁富天”)成功拍得南宁百货4.21%股权,该公司股价便开始连续涨停,并最终收获9连板。

  截至12月26日,南宁百货收盘价报10.4元。此间,南宁百货因子公司败诉,产生了数百万的负债,对其当期利润产生负面影响。

  诉讼致负债570万元 盈利能力长期疲弱

  2019年12月13日,南宁百货发布公告称,收到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判决书。其全资子公司——广西南百超市有限公司(简称“南百超市”)因与广西伟茂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产生合同纠纷被对方起诉,被判赔偿567万元。再加上案件受理费用,南百超市需支付共计570.51万元。

  南宁百货在13日公告中亦提及,“本次诉讼预计产生负债570万元,可能对本期利润造成负面影响”。事实上,南宁百货今年的净利润寥寥无几。

  据今年三季报披露,前三季度南宁百货实现营业总收入13.51亿元,同比下降13.26%,已连续四个报告期下降。净利润0.06亿元,同比增加115.98%,虽较同期增长明显,但利润规模仍非常有限。营业净利率仅为0.45%。

  梳理发现,业绩增长,始终是困扰南宁百货发展的瓶颈。自2016年至今,该公司营业总收入一直维持在20亿出头,净利润亏损严重,最高时不过177万元。1996年上市以来,南宁百货净利润也未曾破亿。

  从公开数据来看,南宁百货在23家百货行业上市公司中,营收规模排第18,净利润规模排第19。与行业第一梯队差距越来越远。

  营收不及估值 地产价值引关注

  南宁百货成立于1956年,与鄂武商A、王府井、合肥百货、重庆百货等齐名,公司于1996年登陆A股市场。

  作为一家老牌国有控股的百货公司,跟国内多数百货企业一样,主要商业业态为百货零售,包括超市、家电、物业管理等。但是,在电商浪潮冲击下,南宁百货转型滞后,经营业绩不佳。

  此时南宁百货突然受到资本关注,大幅上涨背后其实另有玄机。

  有市场人士指出,宝能青睐南宁百货,看重的或许是其“物业资产”。南宁百货公司朝阳店、新世界店等主力门店均为该公司自有物业,位置处于城市商圈的核心地段。南宁百货坐拥的这些黄金地段土地物业价值不菲。

  据南宁百货在2015年5月15日发布的公告,按当时地价估算,2015年南宁百货自持物业的总价值就已接近37亿人民币。12月4日,宝能系用3.65元每股拍下价值8385万的南宁百货股权,这个对价背后代表了19.9亿元的南宁百货总市值,已经远远低于南宁百货旗下物业价值总和。

  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宝能系旗下南宁富天再次挥舞大旗,强势入主南宁百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南宁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