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宝能系染指南宁百货 醉翁之意在地产?

  时隔2015年宝万之争过去四年,一切仿佛历历在目。四年过去,雷厉风行的商界大佬姚振华虽然十年被禁入保险行业,但丝毫不影响他的投资理念与动作。

  12月4日晚间,南宁百货(600712.SH)公告称,南宁市富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南宁富天)通过司法竞拍增持2291.23万股(占比4.21%),持股比例上升至18.85%股份。以0.46%的微弱优势,南宁富天将超过持股18.26%的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而工商信息显示,南宁富天的幕后操刀者,正是姚振华掌控的“宝能系”。公开资料显示,南宁富天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华利通,深圳华利通的控股股东为深圳钜盛华,后者同时持有前海人寿51%的股份。而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均为宝能系全力打造的资本平台,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因此,南宁富天属于姚振华旗下的“宝能系”。

  有“宝万”之争的前车之鉴,南宁沛宁自然知道事情不妙,迅速与另一股东南宁农工商结成了一致行动人关系,合计持股21.2%。

  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受宝能系增持影响,南宁百货在11天内获得10个涨停板,截至12月24日,南京百货收盘9.94元,短短15个交易日上涨了147.88%。

  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零售百货在电商的冲击下发展困难,缘何远在广西的南宁百货成了宝能系的心头好呢?下一步,南京富天方面会不会谋求公司控股权呢?

  截至到目前为止,宝能集团尚未公开站出来表态,仅通过南宁百货向外界传达了“截至回复函件出具之日,没有谋求公司控股权的计划。”

  01

  南宁百货究竟哪块肉合了宝能系胃口?

  根据公开资料,南宁百货始建于1955年,是广西当时最大的零售百货大楼,1996年上市,是广西商业企业第一家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中,南宁百货称,公司有着60多年的诚信经营,是国家商务部评选的“中华老字号商店”、“全国金鼎百货店”双荣誉称号的商业企业。百货、超市、家电、新零售、汽车等五大业态互相依托,已在广西区内部分市县开设11家自有门店、16家租赁物业门店。

  不过,南宁百货连续4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值,2015-2016年以及2018年均亏损超3000万元。如此一家一直亏损的企业,想必宝能集团不会想要去靠它旗下的产业实现大规模盈利,那宝能系想要占据其控制权一定是醉风之意不在酒了。

  《每日财报》注意到,其实早在4年前,宝能系就看上了南宁百货。

  2015年9月,在宝能系举牌万科两个月后,宝能旗下前海人寿首次举牌南宁百货,累计持股2728.002万股,随后经过多次增持,到2016年其持有的南宁百货股份稳定在14.65%。

  2019年4月,前海人寿将其持有的14.65%股份转让给南宁富天。加上12月4日的司法拍卖获得的4.21%股份,宝能系持有南宁百货18.85%的股份,超过彼时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持有的18.26%,两者相差0.59%。

  众所周知,姚振华靠地产发家致富,而据报告显示,南宁百货在自持的商业物业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很多处于城市商圈的核心地段价值不菲,自有仓库接近1万平方,市场纷纷猜测姚振华这“醉翁”最喜欢吃的一块肉就是这南宁百货所持有的自有物业了。

  截至2019年上半年,南宁百货总资产18.8亿元,净资产10.18亿元,其中占比最大的10.49亿元固定资产中,房屋及建筑物的账面价值便达10亿元,是南宁百货最值钱的资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宝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