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团扭亏为盈背后:提高抽成 减少单车业务

  今年第三季度,美团点评在第二季度意外实现整体盈利后再次盈利,实现净利润13.3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经调整净利润为19亿元,超出市场预期。其中,餐饮外卖业务毛利显著提升,由上年同期的19亿元增长64.5%至30亿元,毛利率由16.6%上升至19.5%。

  而就在12个月前,美团的亏损扩大速度还超过了其营收增长速度。当时,美团还在说服餐馆入驻其平台,在外卖骑手上投入巨资,烧钱补贴用户。

  业绩的改善已经推动美团股价累计上涨了145%,现在的市值已达到750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三大上市科技公司,打乱了过去的BAT格局。

  提高广告费、佣金比例

  随着越来越多的个体餐点入驻美团创造订单,美团开始收取更高的广告费,抽取更高的佣金比例,其主营的外卖业务已经实现盈利。

  除了外卖业务外,美团还有一系列其他业务,包括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这部分业务的毛利率高达89%。投资研究公司伯恩斯坦驻香港分析师大卫·戴(David Dai)认为,飞速发展的旅游预订业务和团购业务是美团其他业务的“摇钱树”。上个季度,美团将旅游预订业务的佣金比例从2018年初的10.4%提高到了14.1%。

美团Q3餐饮外卖业务毛利增长65%

  不过,外卖仍是美团获取新用户的切入点。美团通过外卖服务向用户提供其他优惠,吸引用户使用平台上的其他服务,例如美甲。用户在美团上发布7个餐馆点评就能赢得一次免费美甲服务。

  去年,美团主要对手饿了么宣布拿出30亿元补贴消费者,逼迫美团砸钱应战。一年过去了,美团似乎撑过了这波烧钱大战。研究公司Trustdata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团应用上目前拥有590万餐饮商家,几乎是饿了么的两倍。截至第二季度末,美团在外卖市场的占有率接近三分之二,高于一年前的59%。

  美团创始人王兴称,公司在中国小城市的地位尤其稳固,用户更加忠诚。“其他对手为注重价格的用户提供了高额补贴,但是这是无法持续下去的,”他在5月份称,“因此,当补贴活动停止时,他们的订单就会突然消失。”

  华兴资本分析师艾拉·季(Ella Ji)对此表示认同,她认为饿了么的补贴没有奏效,外卖业务正变得越来越根深蒂固。

  控制新业务支出,大砍单车业务

  同时,美团还停止了在新业务上的挥霍,例如共享单车业务、网约车业务,尤其是去年花费27亿美元收购的摩拜单车。今年,美团关闭了摩拜单车在部分国家的业务,也出售了在一些市场的业务。知情人士称,和获得的收购价相比,美团更关注完全剥离摩拜欧洲业务。

  共享单车业务的国际重组和折旧计划接近结束帮助美团削减了成本。美团也不再使用巨额补贴的方式发展自主网约车业务,转而在其应用上聚拢其他提供商。过去两个季度,美团新业务部门毛利率已经转正。

  另外,支付业务已成了美团重点。现在,美团已经为个体餐点安装了POS机,从而获得个体餐点的销售数据。

  来源: 微信公众号:iFeng科技 箫雨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