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网易“轻别离”:丁磊就是个商人 曾“点杀”离职高管

  丁老板怒斗前高管,甩业务卖钱,裁员数千人,砍部门眼睛都不眨。 当初丁磊不重视媒体业务,高管拿不到上市公司期权奖励,看不到上升通道而纷纷出走。都说京东没有二把手,网易又何曾有过二把手?

  今天网易公司不得已对周末刷屏的文章《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进行了回复。 估计让网易没想到的是这份声明发布不久,便被网友吐槽得体无完肤。 

  过去丁三石身上一直自我包装着奋斗、文青、理想的标签,但这些年网易在朝着相反的方向奔去。丁老板怒斗前高管,甩业务卖钱,裁员数千人,砍部门眼睛都不眨。 

  当初丁磊不重视媒体业务,高管拿不到上市公司期权奖励,看不到上升通道而纷纷出走。都说京东没有二把手,网易又何曾有过二把手?

  网易一直是轻别离的,从网易走的人大都不痛快,也很少见到在网易出现什么造富神话。

  01

  丁磊的网易

  2019年,丁磊再次以1,216.2亿元的身家登上了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八。

  长期以来,丁磊一直持股网易上市公司股权约45%左右,是绝对意义上的大股东。

  除开丁磊个人持股,网易的其他大股东,几乎均是贝莱德、拉扎德这样的专业投行机构。

  这在互联网行业中实属罕见。相比之下,马云持股阿里巴巴6.2%,马化腾持股腾讯约8.6%,而任正非更是只持有华为的1.4%。以腾讯为例,这家市值超过3万亿港元的超级巨头,几乎每年都会传出员工持股的增持计划。

  2009年到2011年,腾讯就曾给员工发过两轮股权奖励,惠及3200多名员工。 2017年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高科技公司的腾讯又一次宣布,将发行合计约1787万股新股,奖励10800名员工。

  此后的一年里,马化腾更是提出了“全员持股”的理念,并逐步落实。 而华为更是激进,为了不受资本市场的绑架,华为选择成为一家100%由员工持股的民营企业。

  在华为内部,有工会来具体实行员工的持股计划,2018年参与人数为96,768人,参与人仅为公司员工,没有任何政府部门、机构持有华为股权。 小米在去年上市期间内部流传:前100号员工在小米上市后成为亿万富翁,前1000号员工成为千万富翁,百万富翁则多如牛毛。 

  在企业管理中,股权激励一直都是颇为有效的手段。通过合理设置,进而提高员工士气和绩效,是时下不少新经济企业吸引优秀人才并让其伴随公司成长的重要激励手段。反观丁磊却几十年如一日,牢牢将网易这家企业把控在自己手中。网易更像丁磊的私人公司。

  我们几乎没有见到过丁磊用股权激励员工的新闻,但是却能经常见到网易高管因为拿不到上市公司股权奖励而愤然离职的。 丁磊对控制权有阴影。 2000年网易上市之际,丁磊聘请国际职业经理人团队,当时请到台湾人黎景辉担任CEO,自己转任首席技术官。 

  这演变成2001年最热门的互联网话题“丁黎之争”。那次纷争中,黎景辉和陈素贞先是赶走了负责运营的副总裁关国光和财务总监何海文,但他的团队并不能和丁磊融合在一起,并发生了巨大的矛盾,甚至试图赶走丁磊。 

   最后,丁磊凭借着超过5成的绝对控股权重新翻盘。 一朝被蛇咬的丁磊再也不愿将权柄假于他人之手。但这样做的后果,或许终将使得网易上下难以同心同德,优秀人才的大量流失,个人偏好对于业务轨迹的过重影响,都使得网易始终难以成为一家超一流的巨头公司。

  02

  点杀离职高管

  《铿锵三人行》有一期的嘉宾是吴晓波,吴晓波在节目上说:我见过的大富豪中,几乎没有一个是快乐的。 窦文涛好奇的问:没有一个? 吴晓波想了一下:哦,有一个,丁磊。

  丁磊的日子一直过的不错,2008年不参加团购大战,2009年不参加视频大战,2011年也不参与其邮箱业务紧密关联的云盘大战,既规避了烧钱风险,也规避了业务拓展的可能。 程苓峰说:如果说谁是中国互联网上最保守、最有耐性、最可能活上一千年、等着先烈们都死光了才去收拾战场的,那一定是丁磊。 

  2018年网易好不容易想在直播上插一脚,去年初网易副总裁王怡许诺投下十个亿联动网易直播和电竞,钱还没投,后脚就因为太烧钱被丁磊关停了。 网易离职高管这样评述丁磊:吝啬、保守、随意、缺乏耐心和长远眼光。

  有关丁磊和离职员工的矛盾是出了名的。网易高管的离职率向来高得惊人,以门户事业部的总编、副总编为主。 YY的李学凌、雪球的方三文、陌陌的唐岩,这些离职的网易高管几乎都与网易交恶。 最知名的当属YY老大李学凌。 

  2003年,29岁的IT名记李学凌出任网易总编辑。2005年李学凌提出:把网易旗下的房产、游戏、汽车和科技4大频道独立出来,成立自负盈亏的公司,管理者对公司有完全的控制权。

  这项建议被丁磊采纳,不到半年的时间,李学凌负责的网易房产频道有了40万人民币的月营业额。 不久后网易房产就被卖给了搜房网,“卖了之后李学凌才知道”。

  5个月后,李学凌心灰意冷话别丁磊,决定以后不再受制于人,创立游戏资讯多玩,开启了另一番天地。 2014年11月,网易发布公告表示,YY直播从未获得过网易公司关于直播《梦幻西游2》的任何授权。

  但后来当斗鱼和虎牙撤掉《第五人格》专区,网易却出来暗指腾讯非法竞争。 这双标加的方式可以说非常明显了。 那一年网易开始逐个点杀离职高管。 

  2009年时任《大话西游2》产品总监的魏剑鸿离职,并带走了大话团队20余人,成立擎天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推出《封神》。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网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