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增速缓慢 上好佳能否寻求上市成功?

  近日,休闲零食制造商上好佳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这家创办超过50年的企业终于踏出自己的上市之路了。

  然而背后的原因却令人惊愕:因为上好佳整体市场表现欠佳,亟需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来带动自己的发展,否则,未来堪忧。

  别人谋求上市,是乘胜追击,而上好佳谋求上市,竟然是为了“救火”?

  80、90后的童年记忆

  对于新生一代来说,上好佳或许有些陌生了,但它却承载了80、90后一代的许多回忆。谈起上好佳,就如同谈起大白兔、超级玛丽、胶片相机一样,总会引起些共鸣。

  上好佳品牌隶属于1966年成立的公司LiwaywayMarketing,位于菲律宾,创始人是菲律宾华侨施阁头与李梅芬。

  在做上好佳零食分销之前,夫妇二人就一直从事淀粉、咖啡、糖果和日用品的分销了,所以行业经验十分丰富,人脉和市场也非常广。

  1993年,二人和上海虾片工合作,全力打造上好佳鲜虾条和虾片,先是打开了中国市场大门,随后又进军越南市场。

  凭借着分销的卖货打法,上好佳在1994年-1996年快速扩张,它的分销网络迅速地从上海地区扩大到华西、华北、华南等地区的重点城市。到目前为止,上好佳更是在中国建立了15家全资公司,经销商达1000余人,做得最长时间的有20多年。

  另外,上好佳的产品矩阵也发展得颇为丰富:目前公司所提供的产品主包括了126种香脆休闲食品、53种糖果产品、32种饮料产品以及10种饼干类产品,共计221款产品。

  2018年,上好佳销售额达30亿元,同时成为中国香脆休闲食品制造的第五名,位列世界华商500强。

  3年原地踏步

  然而近年来,上好佳并没有实现更大的突破,反而陷入发展停滞的困局当中。这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首先,销售下滑。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总销量分别为14.29万吨、13.91万吨、13.76万吨、6.97万吨,呈现连续下滑状态。

  其次,营收陷入停滞状态:2016年-2018年,该公司分别实现收益4.75亿美元、4.79亿美元和4.91亿美元,虽然是呈现连续增长的态势,但增速不高,几乎没有太大变化。

  还有,中国市场的比重在逐年下降。2016年上好佳来自中国市场的收益还在70%以上,2017年降至68.7%,2018年更降至67.6%。而这也直接导致了其经营利润从3.27亿人民币减少至2.8亿人民币。

  公司连续三年停滞不前啊,甚至出现倒退状态啊,作为老板能不着急吗?

  所以,这也难怪上好佳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再度上市冲浪,这其实就是想通过资本来盘活自己的路子,使企业迸发活力。

  被电商店吊打

  那为什么上好佳会陷入当前这一困境?

  这源于它的固步自封。

  一直以来,上好佳都是一家非常传统的食品企业,经销商为主要销售渠道。

  入局中国市场20多年,上好佳始终并没有意识到市场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电商的迅速发展已经对传统的经营规模造成剧烈冲击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上好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