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东百集团频靠卖子盈利 上市26年三度易主经营无突破

  东百集团表示,本次交易预计将增加公司当期合并报表投资收益约2.66亿元,其中转让80%股权确认的投资收益约2.16亿元,剩余20%股权按会计准则确认的投资收益约5019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仍将通过平潭信众持有天津兴建20%股权,并继续作为天津宁河物流项目的物业管理服务提供方,收取相关管理服务费。

  由此可见,出售资产产生的投资收益达2.66亿元,超过公司净利润2.41亿元。由此推算,如果没有这笔投资收益,公司可能陷入经营性亏损。

  转型效果不佳频靠卖子盈利

  靠出售资产盈利,于东百集团而言,并非首次,而似乎是常态。

  东百集团也曾有过辉煌。公司前身是福州东街口百货商店,成立于1957年。1993年11月22日,东百集团成功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首批上市的百货业公司之一。经过26年发展和产业转型,目前,公司已经成为以商业零售与仓储物流为核心业务,集商业地产开发、商业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供应链管理服务、酒店、物业管理等多元业务于一体的大型商业集团。

  纵览东百集团近26年发展史,崎岖二字不能或缺。上市之初,福州市财政局为公司控股股东。上市初期6年,虽然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但增速并不快,至1988年,净利润为0.44亿元。随之而来的是,1999年、2000年,公司净利润连续两年大幅下降,分别为0.12亿元、0.07亿元,而2001年,公司更是陷入亏损,亏损金额为0.59亿元。

  就在这一年,东百集团迎来首次易主,钦舟实业通过受让股权入主。钦舟实业入主后,公司经营业绩虽然有所好转,但也没有明显突破,直到2010年,其净利润才突破亿元。而在2012年,又降至0.38亿元。

  2012年,姚建华通过增资钦舟实业间接控制东百集团。只是,姚建华的位子尚未坐稳,郑淑芳及其儿子施文义通过丰琪投资5次举牌,持股比快速超过钦州实业,晋升为新的控股权。最终,控制权暗战三年后,以姚建华撤退而告终。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3年至去年,东百集团经营业绩并不理想。这6年间,其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56亿元、1.46亿元、1.01亿元、2.47亿元、2.62亿元,起伏不定。2016年、2017年,净利润快速增长,主要是地产升温并逐渐火爆,房地产业务结算大增,使其业绩亮丽。而2014年、2018年,则是依靠出售资产获得投资收益。这两年,其投资收益分别为1.92亿元、2.26亿元。

  目前来看,东百集团还面临较大经营压力。截至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8.98%,为上市26年来的最高点。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0.8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44亿元增长102.27%。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控股股东丰琪投资所持东百集团股权质押率为89.04%,丰琪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施章峰合计股权质押率为77.20%。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明鸿泽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百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