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品牌老化困境 大白兔、旺旺们如何突围?

  阿尔巴德定理只学一半,看到需求,却不满足需求

  经济学有一个阿尔巴德定理,是指一个企业经营成功与否,全靠对顾客的要求了解到什么程度。看到了别人的需要,你就成功了一半;满足了别人的需求,你就成功了全部。

  大白兔和旺旺的焦虑与挣扎,恰恰是阿尔巴德定理只学一半:看到了年轻人的消费需求。所以拿着自己积攒了几代的情怀,频频出来叫卖,好像是说着,看啊,年轻人,我们也可以做到与时俱进。

  可年轻的意思是什么?

  年轻并不是说年轻人爱在哪个领域消费,就找个对应的品牌做跨界,就可以叫年轻了。服饰就贴个logo,美妆就换个包装,食品就两个融合一下,这种手段,叫做“迎合”、“讨好”、“没特色”,这种的跨界,恰恰跟年轻人想要与众不同,不随波逐流的精神相悖,又如何能赢得年轻人的市场?

  大白兔迫切想在跨界路上找到一个年轻的定位,可是大白兔用来承接跨界带来的流量的产品,却是60年了都没怎么变的那几颗奶糖。走了千万条跨界的路,却不肯认真走好产品的路。

  旺旺倒是做而很多尝试,近年来,一年产生的新品总量超过100个,但大部分都反响平平,支撑旺旺总体营收的,依然还是旺仔牛奶和以雪饼为代表的米果类产品。旺旺2018财年总毛利润不超过94亿元,其中,旺仔牛奶贡献利润29.52亿元,米果贡献利润12.01亿元。

  在食品饮料上,广告与口感是两个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法则。跨界营销是玩嗨了,可是产品呢?口感呢?消费者可以为一时的情怀,包容口味一成不变的产品,但却不会一直因为情怀,为那些没有征服自己味蕾的产品买单。

  况且,大白兔奶糖已经60年了,旺仔牛奶也卖了20多年了,这个时间,市场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数据,2017年我国糖果产量为331万吨,较2016年的352万吨下降了6.0%;2018年我国糖果产量下降为288万吨,同比降幅达到13.0%,下降幅度较大。

  同时,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健康也成了人们对饮料食品选择的重要指标。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品牌年轻化研究报告》显示,近几年,在饮料行业,饮用水成为销售大头,除此之外,饮茶和果汁也成了国人最爱的选择,从市场分布和销售额来看,都高于碳酸类饮料。

  在市场的变化之下,品质化、健康化的食品品牌层出不穷,并已经成为了市场主流。各种可以替代糖果的糕点、茶饮在市场风行,走出了喜茶、奈雪的茶这样的独角兽企业;休闲食品领域里,当人们更倾向于选择健康的坚果等食品的时候,三只松鼠已经成功上市;而牛奶的选择,更是有了风味奶、纯牛奶、酸奶等等多样的选择。

  人们已经不爱吃糖了,但大白兔还是只有糖;人们已经可以选择天然牧场的高品质牛奶,可以选择咬起来同样咔吱咔吱的健康坚果了,但旺旺拿得出手的,还是只有用奶粉冲调出来的复原乳,和要靠春节拉动的雪饼大礼包。

  旺旺和大白兔应该很失落,为什么明明这么努力的靠近消费者,却所获无几?可是消费者应该更失落,为什么明明拥有知名度这么高的品牌,却偏偏只拿来贩卖情怀?

  除了阿尔巴德定理只学一半,大白兔和旺旺还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在于产品与营销的本末倒置。

  当品牌老化了,第一件事,不应该是先打磨好的产品,再出来做跨界营销吗?就算跨界营销,“童年回忆”也不是一件值得长期拿出手做营销的点,一个人从小长到大经历的品牌多得是,根本就不差一个大白兔或者一个旺旺。

  营销更重要的是,要为品牌注入有辨识度的内涵,就像奥利奥的玩乐、MM豆的有趣,可乐成了快乐肥宅水。

  没有产品支撑、没有品牌内涵加持,玩再多跨界,也无非是消耗原本的品牌情怀与好感度,在消费者从最初的期待到最后的厌倦之后,在互联网7秒钟的金鱼记忆力里,被彻底忘记。

  现在,招牌还存,情怀还剩,可是时间却不多了,大白兔们,拜托,别再迷茫了!

  来源: 微信公众号:螳螂财经 易不二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大白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