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大众旅游新时代的产业机遇:OYO模式引发争议

  OYO的后台,就是我们身边默默无闻的普通人,那些可能住不起七天、如家的人,那些非公费、非差旅、每天的生活都要精打细算的人。曾有位27岁辞职环游中国的OYO用户留言到,“OYO的高性价比帮我实现了环游中国的梦想,旅途中每日住宿不过百。”

  消费新时代的商业机遇

  中国的酒店业发展,经过了高星级酒店和经济型连锁酒店的阶段,谁来开启下一个大众旅游消费升级的时代?

  正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所言,旅游住宿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是宏观的而非微观的、整体的而非局部的,系统的而非结构的进步。“就像本世纪初横空出世的经济型酒店之于高星级酒店一样,遍布城乡各地的社会旅馆一旦被现代商业模式所改革,爆发出的巨大市场力量。”

  当代旅游业的发展水平并不取决于对强势群体的服务力度,而是对大多数人尤其是对弱势群体的关注。这一句话,不仅针对14亿中国消费者,也是对数以百万计的酒店业主。他们在连锁酒店的包围下竞争力低下,缺少线上运营能力,缺少品牌和标准,生存空间日益受到挤压,成为酒店行业的“弱势群体”。

  OYO酒店合伙人兼CFO李维曾表示,全球拥有庞大体量的中小单体酒店,共计约1.6亿间酒店客房,而在中国约有超过4000万间,但这些中小单体酒店多分布在三线城市及以下,客房数量小于80间,无品牌、无运营管理经验、收益率低下是酒店业主长期以来的发展瓶颈和痛点。

  OYO用创新的方式去改造这些单体酒店,凭借其“小而轻”的商业模式对下沉市场中大量的单体酒店进行了快速改造。与大多数的经济型酒店加盟模式不同,OYO推出了为单体酒店业主提供营收保底的2.0模式,深度参与酒店的运营,从流量、硬件改造、价格、人才支持等环节,切实提升酒店质量和收益。

  大众旅游时代酒店业迎来了一个新机遇,OYO只是一个先行先试者,其目前的规模相对于行业近百万家酒店的体量,不到2%。其更大的意义在于,让更多企业看到这个市场的机会,探索更多的商业模式,真正激活和服务更大规模的住宿业。

  对于OYO给行业带来的颠覆和变化,戴斌的总结恰如其分:当商业模式的创新能够带来市场的下沉和需求的扩大,旅游住宿业才可能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现在看来,入境旅游和星级饭店的思维还在主导很多业者的现实判断,却不知现在是国民消费为基础的大众旅游新时代,新的需求、新的技术、新的业态日新月异。酒店人该醒醒了,不要总是向后看,更不能九斤老太似的念叨什么“一代不如一代”。不然就会在错失经济型酒店、民宿客栈和共享住宿以后,再一次失去引导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OYO酒店仍在路上,经历着边开跑车边换胎的过程。从1.0模式到2.0模式,OYO的创新不断经历着中国市场的巨大挑战,有挫折也有迭代,其商业模式能否跑通,仍要经历时间的检验。不过,有了普罗大众的基础需求做后台,有了全行业近百万家单体酒店的痛点做目标,我们不妨让OYO多飞一会儿。

  来源: TechWeb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OY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