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板电器:厨电龙头曾因业绩不及预期而股价腰斩

  公司总代理模式采用的代销方式,老板电器在收到区域总代理代销清单时才确认销售收入,资金与存货都由老板电器承担。

  所以相较于采用经销模式的同行企业,老板电器账上存货相对较多,存货周转率也慢。

  但是,代理模式扩张性强。代理商承担的风险小,扩张成本低,激励力度更大。

  并且,老板电器采用的是独家代理,要求区域总代理不得销售其他品牌,这种排他性确保代理商能专注营销老板电器产品。

  此外,老板电器组织主要代理商设立银创投资,代理商通过银创投资持有老板电器股份。股权捆绑增强了代理商与公司利益的一体化,提高了代理商的积极性,降低了代理制下的委托—代理成本。2017年四季度以来,银创投资一直持有上市公司702万股。

  代销方式对财务数据的另一突出影响是销售费用率高。

  浙江美大、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的销售费用率基本不超过15%。而老板电器的销售费用率普遍在25%以上。

  老板电器的一种结算方式是:通过代理商分销,与终端渠道结算。这些终端渠道主要是百安居、苏宁部分子公司等。

  根据老板电器招股说明书,有近一半的营业收入通过此种方式结算。

  对于出厂价格与终端价格之间的价差,在扣除应由区域总代理承担的增值税后,全部作为公司须承担的销售费用。

  另外,代理制模式下,KA渠道的进场费、展台装饰费、促销活动费等都由老板电器承担,计入销售费用。

(2018年老板电器年报)

  三、市场需求减弱

  油烟机、燃气灶等厨电产品具有较强的地产后周期属性,其需求与房地产销售密切相关。

  过去几年厨电行业受益于房地产繁荣带来的厨电消费。

  而2016年国家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2016年3月,北京、上海等地区出台限购政策;2016年10月,全国21城出台限购政策。

  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严,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速持续走低。

  因为商品住宅主要采用期房的销售方式,厨电消费产生在地产竣工后装修环节,所以厨电消费数据比商品住宅销售数据滞后约1年。

  房地产需求走弱,以一二线城市为主要市场的老板电器销量增速放缓,在2017年迎来业绩拐点。

  到了2018年,国内厨电市场零售额更是同比下滑了6%至640亿。

  四、未来增长空间

  (一)渠道下沉

  老板电器主要市场在一二线城市。

  根据统计局数据,2018年底,我国城镇家庭每百户油烟机拥有量已接近80台,不同于空调消费是一户多台,油烟机基本是一户一台,城镇地区油烟机消费需求快要饱和,城镇地区增量市场有限。

  增量市场的机会主要在农村地区。2018年底,我国农村每百户油烟机拥有量仅26台。未来随着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油烟机等厨电的渗透率会逐渐提高。

  老板电器成立杭州名气电器有限公司,由单独的团队负责运营和开发独立于老板电器的渠道,以“名气”品牌主攻三四线及农村的中端厨电市场。

  名气公司的渠道核心思路是“做强县域、试点城市、深挖乡镇”,主要通过开设专卖店的方式下沉渠道。

  2018年老板电器新增城市公司68家,新建专卖店535家,截止2018年底共有城市公司155家,专卖店增至3258家。

  (二)工程渠道增长迅速

  老板电器有四大渠道:线下零售、电商渠道、工程渠道和创新渠道。

  线下零售:KA、专卖店、地方百货、地方通路等;

  线上渠道: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

  工程渠道:主要对接地产开发商,与恒大、碧桂园、万科等开发商合作;

  创新渠道:主要与橱柜、家装公司合作。

  近年来,国家推行精装房交付政策,住宅精装修崛起,传统C端油烟机、灶具等需求很多在上游地产商精装环节就被拦截。从C端市场转换到B端市场,与地产商展开合作是顺应这一趋势的必然选择。

  工程渠道的进入门槛相对较高,品牌集中度高。

  老板电器针对房地产工程研发了中央吸油烟机,2019年上半年,工程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80%。根据奥维房地产精装修月度监测数据,“老板品牌”吸油烟机市场份额为37.8%,稳居行业第一。

  创新渠道方面,老板电器通过与欧派、司米等橱柜公司以及爱空间、金螳螂东易日盛等家装公司深入合作,开拓创新渠道网点,激发家装市场活力。已与欧派、索菲亚、齐家网、东易日盛等签订了战略合作。

  自2019年8月初起,公司生产排单量逐步提升,以吸油烟机品类为例,生产排单量达到峰值水平,创历史新高。订单需求主要源于公司工程业务订单量增加,电商平台为双十一备货,线下渠道补货。

  (三)创新品类

  在一二线城市,油烟机、燃气灶等传统厨电品类已经进入存量市场。针对一二线城市,老板电器在创新品类上下功夫,从单一的传统厨电三件套往“大厨电”发展。

  目前已推出蒸汽炉、集成灶、电烤箱、洗碗机等产品。2019年上半年油烟机收入占比53%,燃气灶占比24%,消毒柜占比7%。新品类的收入贡献比例逐渐增加。

  2017年《中国人梦想厨房白皮书》调查显示,我国一二线城市家庭厨房面积4平方米以下的占15%,4-6平方米的占26%,7-12平方米的占48%,而早在2013年,美国新建住宅厨房平均面积就达到28平方米。

  在厨房面积有限的条件下,对厨房空间高效利用的需求强烈。老板电器敏锐地捕捉到这一需求,陆续开发了多种嵌入式厨电,目前在嵌入式蒸箱、嵌入式微波炉、嵌入式消毒柜、嵌入式烤箱、嵌入式洗碗机等品类占据行业前三的市场份额。

  五、结束语

  关于老板电器,我们知道的静态信息有:公司处在一个竞争格局良好的细分行业,作为行业龙头,在产品创新、品牌形象、渠道拓展上都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受行业需求走弱影响业绩不及预期遭遇戴维斯双杀,在一年多时间里业绩增速很慢。

  这家底子好的公司如果你持续跟踪,就会发现近期一些边际改善的迹象:比如房地产竣工数据好转,国内烟灶市场出货数据改善;上半年公司工程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80%;8月起公司生产排单量逐步提升,吸油烟机生产排单量达峰值水平,创历史新高。

  以及,三季报前它受到了外资的密集关注。

  风云君在百乐门泊车之前,曾在大投资机构搬过砖,机构测算业绩边际变化之谨慎仔细,曾长了风云君的见识。

  对于老板电器三季报业绩,风云君也马后炮地提这么一段,希望能给读者朋友带来一些启发。

  来源: 市值风云 作者 | 加二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老板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