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板电器:厨电龙头曾因业绩不及预期而股价腰斩

  自钻木取火起,华夏文明就形成了以明火烧烤、熟食为主的烹饪、饮食结构,对灶具的需求应运而生。中国人炒炸煎爆的烹饪习惯使得厨房不得不遭受油烟污染,净化厨房空气成为现代家庭生活的刚需。

  灶具、吸油烟机是家庭煮妇/夫们每天打交道的烹饪助手,它们和使用频率并不太高的消毒柜构成了厨房电器传统三件套。

  国内厨房电器行业有两大龙头企业——老板电器(002508.SZ)和方太集团,两者都定位高端市场。方太集团未登陆资本市场,老板电器在2010年上市。

  10月29日,老板电器交出了一份业绩超预期的三季报:营业收入20.98亿,同比增长11%;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5亿、4.11亿,同比增长18%、22%,一改2017年四季度以来的增长颓势。

  受业绩超预期利好,从10月29日到11月1日,短短几日老板电器股价已经上涨24%。

  今天,泡上一杯枸杞养生茶,拉上窗帘,反锁房门,我们来好好撸一撸老板电器。

  一、大白马的戴维斯双杀

  老板电器从2010年11月23日上市到2018年1月15日股价巅峰51.84元(前复权),花了7年多时间,期间股价上涨了8.5倍,妥妥的大白马。

  但没过多久,在2018年2月27日,老板电器迎来了股价的拐点。当天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报,股价随即跌停,次日连续跌停。

  9个月内股价腰斩,跌回了两年前的水平。

  2017年业绩快报有啥威力?为啥能轰出两个跌停?

  这大概是一个被老师家长寄予厚望的、一直考100分的学霸,突然考了90分的故事。

  虽然90分也挺优秀的,但对于一直满分的学霸来说就是严重退步了。

  先来看看学霸考100分的时候。

  老板电器从2010年到2016年,营业收入CAGR约29%,每年的增速稳定,均超过25%。归母净利润增速更是优秀,年化复合增长率高达44%,每年增速基本都在40%以上。

  2010-2016年,每年净利润增速都不低于39%,这期间市场最高给出35倍的动态市盈率,一点都不过分。

  花无百日红,高增长很难一直持续,学霸也有拿不到满分的时候。

  2017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增速都降至21%。

  纵观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1%,可以说是交上了一份很不错的业绩答卷了。但是如果纵向比较,老板电器21%的业绩增速比其2016年增速下滑了整整24pct。

  对于老板电器因房地产调控而增长放缓的担忧被2017年的业绩验证。机构纷纷出逃,昔日的小甜甜变成了牛夫人。

  2018年一季度老板电器的股东人数比年初增长了近2倍,人均持股数减少了2/3。

  现在来看,市场上先知先觉的资金在2017年二季度就开始抛筹码了:股东人数增加了约一倍,人均持股数大幅减少。

  业绩拐点出现在2017年四季度。2017年四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下滑至12%,此前单季度增速超过20%才是常态。

  净利润表现更明显,2017年四季度收入结算方式调整、原材料涨价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6pct,业绩出现了上市以来首次同比下滑。

  从现金流来看,2017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一改多年的增长势头,出现大幅下滑。

  2017年是老板电器的业绩拐点。

  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增速纷纷降至1位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归母净利润微增1%。

  2019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仅增长1%,归母净利润增长2%。

  好的,问题来了:老板电器2017年以前的高增长是如何实现的?2017年开始为何业绩不再给力?

  下文将逐一分析。

  二、如何实现高增长?

  (一)年少成名,迷途知返

  老板电器前身是余杭红星五金厂,成立于1979年,做五金配件。

  1987年与航空804所合作,研发生产国内第一代吸油烟机。早期是代加工,1988年注册了老板品牌,开始生产自有品牌吸油烟机。

  90年代的时候老板牌吸油烟机就在国内声名鹊起,1994年-1996年,老板牌吸油烟机连续三年成为中国销量冠军。

  但发展得好了就想搞事情,公司全线进军灶具、消毒柜等其他厨电市场,并涉足保健品、DVD、音响等市场——多元化战略并不成功,1999年底营业收入从巅峰4亿下降到8千万,市场占有率跌出行业前十名。

  公司痛定思痛后砍掉了其他业务线,重新聚焦到主业吸油烟机上。

  “年少轻狂”的多元化挫折带给老板电器的教训是深刻的,此后20年里,公司一直踏踏实实专注于厨电事业,再未分心。

  (二)行业竞争格局好

  公司所处的厨电行业可以说是家电行业的一股清流。

  白电、黑电市场大打价格战的时候,厨电产品还能持续提价:原材料价格涨了,提价吧;要维持高端的品牌形象,提价吧。

  即使在2018年厨电市场景气度下行的时候,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显示,市场吸油烟机、燃气灶均价仍都上涨了4%。

(吸油烟机市场零售价格)

  因为不打价格战,厨电企业的盈利能力明显优于综合家电企业。

  毛利率反映企业议价能力,因为行业是良性竞争,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浙江美大毛利率在50%左右,而格力、美的、海尔则一般在30%以下。

  老板电器、浙江美大净利率在20%上下,而三家综合家电龙头净利率基本不超过15%。

  为啥厨电行业不打价格战呢?

  这得益于良好的双寡头竞争格局。

  抽油烟机的技术壁垒并不高。基本工作原理是利用风轮将厨房油烟排出,核心部件是电机和风轮。

  行业准入门槛较低,目前市场上单卖油烟机的品牌就有近500个。

  但是,老板电器、方太集团凭借不断创新实现产品差异化,树立、维护了高端的品牌形象。

  厨电高端市场,早期存在一些外来品牌,但鉴于中国独特的烹饪习惯,炒菜产生较多油烟,对吸油烟机的功能要求与海外产品不一样,本土品牌能更好地适应这一需求。

  早在1995年,老板电器在行业内首家开发出深罩式吸油烟机系列,采用当时最先进的油烟处理技术,大大提升了吸油烟机的油烟处理效率。

  吸油烟机的一大使用痛点是拆洗麻烦,针对这个痛点,在1998年,老板电器领先市场开发了免拆洗吸油烟机。

  油烟机首要功能是吸力大。2008年老板电器推出“双劲芯风机”,实现了每分钟17立方米的排风量,引领油烟机行业进入17立方米时代。

  厨电双雄老板电器、方太集团维持良性竞争,依靠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引领行业技术变革,双方竞争主要集中在产品力上,采用提价策略强化品牌高端形象。

  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底,老板品牌价格指数为行业平均的135%。

  油烟机各品牌价格带泾渭分明。高端品牌老板电器、方太集团定价在4500元上下,厨电行业老三华帝股份一路提价到3500元,后来进入厨电行业的综合家电厂商美的、海尔价格在2000-2500元之间,万和、万家乐则在2500元以下。

  显著的价格差异使得高端品牌没必要走以价换量、牺牲利润的路。

  另外,从产品属性看,相比于空调、冰箱等电器,油烟机、燃气灶具有家装属性,更换周期长,需求的价格敏感性相对较弱。

  (三)代销方式激励力度大

  与行业内普遍采取的经销模式不同,老板电器采用的是代理制的营销模式。

  代理制下,在产品未销售给最终消费者时,公司始终未将产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代理商。但经销制下,公司以买断形式将货物所有权转让给经销商。

  除北京、上海外,将全国划定销售区域,设立区域总代理,由其负责完成该区域的产品销售、专卖店开设、渠道维护和市场拓展等工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老板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