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增收难增利 速冻鱼肉制品第1股海欣食品半年利降三成

  头顶“速冻鱼肉制品第一股”光环的海欣食品增收难增利的困境仍在持续。

  8月5日晚间,海欣食品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2亿元,同比上涨18.15%,同期实现归属净利润701万元,同比下降32.95%,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458万元,同比下降36.16%。

  8月6日,海欣食品报收4.42元,跌幅达4.12%,最新总市值为21.25亿元。

  1

  净利下滑超30%

  投资电商亏损

  事实上,早在20天前,海欣食品发布的2019年半年业绩快报中就已提及,预期净利润将同比下降超过30%达701.48亿元。这一数据与其业绩巅峰时刻的2012年同期相比,降幅高达300%。

  根据财报,海欣食品的业务主要分为速冻肉制品及速冻鱼肉制品。其中,占营收总收入超七成的速冻鱼肉制品业务的营收为3.99亿元,营业成本为2.8亿元,毛利率为29.85%。速冻肉制品业务的营收为1.1亿元,营业成本为745.23万元,毛利率32.32%。值得一提的是,该两项业务的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23.75%、29.62%,毛利率分别减少2.88%、0.99%。

  “海欣食品利润下滑,一方面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毛利率下滑。另一方面,海欣食品所处的冷冻食品加工行业,竞争日益加剧,其作为整个行业的‘缩影’,面临的竞争压力自然倍增。在这种情形下,未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牺牲利润换得体量的增长是企业较为常规的策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对于净利的减少,海欣食品还将其归因于参股公司上海猫诚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猫诚电子”)2019年上半年亏损,计提投资收益-230.6万元所致。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5年3月,海欣食品通过受让猫诚电子部分股权并认缴其新增注册资本的方式,合计投资4400万元取得猫诚电子40%的股份。资料显示,猫诚电子是一家主营休闲食品的电子商务公司,主要通过自有B2C网站和天猫、京东等主流的电商渠道从事休闲食品B2C电子商务贸易。

  彼时,海欣食品表示,公司收购猫诚电子股权有望在产品和渠道上实现互补。一方面使公司未来可直接获得标的公司的营利收益,另一方面有助于公司快速拓展电子商务销售渠道,对增进家庭消费鱼肉制品也有极大帮助。

  然而,事与愿违。根据海欣方面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猫诚电子的营业收入为1.96亿元,净利润为-687.99万元,负债总额达4126.08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欣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