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市综合症”典型患者:龙韵股份

  龙韵股份(603729.SH)主要业务是电视广告代理和广告全案服务。

  与A股不少公司一样,上市后就患上“莫名其妙稀里哗啦业绩下滑综合症”,2015年上市以来净利润逐年下滑,在上市5个年头后的2019年上半年更是成功地亏损了4294万元。

  除了令人心焦的盈利情况外,龙韵股份有两笔并购也让中小股东们看得大跌眼镜。

  一、上市4年业绩变脸

  龙韵股份的业绩变脸是A股典型案例:上市前,财务数据非常漂亮,上市后,营收、盈利连年溃败。

  毫无任何廉耻之心。

  先来看看吾股大数据对该公司的年报评级,见截图:

  不难看出,龙韵股份2016-2018年连续三年评分下降,其中重要原因是其盈利的连续下降。

  龙韵股份上市日期是2015年3月24日,2015年是其营业收入的峰值,同时也是其盈利变化的分水岭,而它业绩变脸与前5大客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一)前5大客户的助力

  上市之前,龙韵股份前5大客户的贡献的收入占比非常大,2011-2014年营收逐年增长主要得益前5大客户的助力:

  上市后,即2015年以来,前5大客户收入贡献的营业收入整体呈现下降趋势,收入占比也下降。

  结合上文龙韵股份的营业收入变化趋势来看,来自前5大客户的收入变动情况与龙韵股份营业总收入变动基本一致。

  也就是说,龙韵股份的营业收入在很大程度上由前5大客户影响。

  非常有意思的是,在上市之前(2011-2014年)来自前5大客户的收入保持逐年增长并且收入占比均保持在80%以上,而就在上市后,来自前5大客户的收入随即下降!

  这其中的巧合不免让人好(怀)奇(疑),这是不是助力龙韵股份营收增长,使其得以顺利上市?

  如果问得直白一点的话……那就这么问吧:你们到底是不是托?

  (二)毛利率逐年下滑

  龙韵股份上市后,比其营业收入下降幅度更大的是毛利率。

  上市之前,电视台的广告代理是龙韵股份利润主要来源,该业务在2011、2012年的毛利占所有业务毛利的均超过70%。

  然而,上市后,该业务不管是收入规模还是毛利率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众所周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电视台广告业务受到非常大的冲击,尤其是地方台受到的冲击更大。

  龙韵股份独家代理的电视台基本是些没有多少存在感的地方台——包括广西电视台所有频道(除科教)、南宁电视台所有频道、柳州电视台所有频道、云南电视台(都市、娱乐等频道)、昆明电视台、山西电视台(卫视、科教、影视等频道)、辽宁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乌鲁木齐电视台、四川新闻频道、经济频道(来自招股说明书)。

  独家代理的电视台基本全是中西部地区的地方台,在全国范围内影响力不大。

  毛利率即是证明,其电视台代理业务毛利率从2012年的24.35%下滑到2018年的6.69%,下降了75%。

  从2014年开始,龙韵股份发力公告全案服务,到2018年底该业务收入规模虽然增长了近1倍,但是毛利率水平却从2014年的20.11%下降到2018年的9.58%,下降了1半多,显然该业务是活脱脱的增收不增利。

  以事实为基础、用数据说话,咱也不能把行业不景气的锅让上市公司来背,对吧!为此,对比另外三家披露媒介代理业务数据的上市公司。

  继续看下文。

  (三)行业下滑加速业绩溃败

  eMarketer数据显示,2014 年国内广告花费占比中数字广告的占比达到43.6%远超电视广告占比的29.2%,是广告投放的第一大媒体渠道,随后几年电视广告加速溃败,下面4家上市公司的电视广告代理业务的毛利率也呈现加速下滑。

  暂且假设下表中的4家上市公司发布的财务报表是真实的!

  看完上图表,风云君猜测龙韵股份的董监高们估计暗爽到内伤,想着“看吧,整个行业都这样,毛利率都在下滑,不是我一家哦,跟我们的经营管理没有一毛钱关系。”

  整体看下来,龙韵股份的电视台媒介代理业务毛利率似乎还不错,2012-2014年均高于另外3家,加速下滑发生在2015年上市以后。

  互联网广告的增长成为拉动中国广告行业增速的最重要的动力;而电视台广告投放趋向向央视、芒果台等少数有影响力的电视台集中,其他地方台受到的冲击非常大。

  非常不巧的是龙韵股份拿的电视台资源都是地方台,又非常不巧的是让龙韵股份赶上了地方台颓败的时点。

  换言之,龙韵股份所处行业颓败情况,如果今后的转型不顺,那么,其经营情况将更加堪忧。

  2017年以后,上市公司加快了转(折)型(腾)节奏,也就有了下面的故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龙韵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