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转型遭遇黑天鹅、净利润连续跳水 百洋股份进退失据

  富凯摘要

  由于主营业务低迷,2017年百洋股份通过并购火星时代进军教育行业,然而好景不长,2018年并购标的出事。

  仅仅过了一个月,百洋股份引入战投的意图告吹,令投资者对公司的前景充满担忧。这家主营水产品的公司,2017年通过跨界收购进军教育行业,没曾想却踩到业绩地雷,去年被迫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导致公司业绩大降。如今,转型不成功后回归主业,百洋股份能否扭转业绩颓势,目前难下结论。

  股权转让终止

  百洋股份17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孙忠义与汇泰集团签署了《关于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之终止协议》。

  早前的股权转让协议签订于8月13日。当时公司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忠义拟向汇泰集团转让百洋股份不低于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转让总价不低于2.59亿元。然而,仅仅过了一个月,此次股权转让就告吹。

  此前公司表示,股权转让目的是为了引进战略股东,以利于上市公司后续发展。若交易顺利完成,汇泰集团将成为百洋股份的战略股东,不会导致控制权发生变更。

  对于协议终止原因,百洋股份指出,在沟通谈判期间,双方有关合作事项的部分细节条款未能达成完全一致,所以经双方协商决定终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

  转让告吹背后或有玄机。协议签订后不久,百洋股份就公告称,因火星时代未完成2018年业绩承诺,拟与新余火星人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王琦签订《关于火星时代之股权回购协议》,出让火星时代100%股权。

  根据公告,此次交易价款将分四期支付,超过50%的款项将于一年后支付,最晚付款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

  此后,深交所就此事下发关注函。深交所要求说明火星时代100%股权公允价值的具体金额,并结合此次交易作价的情况,说明交易定价是否公允、是否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    

  两年前才收购火星时代,如今却全部出售。对此,百洋股份称是火星时代未达到承诺的业绩。

  2017年,百洋股份收购火星时代时,交易对手当时承诺其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8000万元、2017年和2018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88亿元、2017年至2019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3.34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火星时代净利润为8253万元,完成当年业绩承诺;然而2017年和2018年火星时代累计实现净利润1.24亿元,并未达到承诺利润,难怪公司要把此前的“香饽饽”火星时代卖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百洋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