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收购拖累业绩、引新股东打水漂 百洋股份却在买买买

  近日,百洋产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洋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忠义与汇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泰集团”)决定终止此前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

  此次终止,距离签订协议仅过去1个多月的时间。

  百洋股份为何谋求与汇泰集团合作,又缘何合作这么快告吹?

  终止转让

  8月13日,百洋股份曾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孙忠义已与汇泰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向汇泰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百洋股份不低于7%的股权,转让总价不低于2.59亿元。

  据悉,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忠义、蔡晶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公司41.31%的股权,其中,孙忠义持股比例为33.74%。一旦转让,孙忠义持股比例将下降至26.74%左右,但不会导致公司控股权发生变更。

  公开信息显示,汇泰集团坐落于山东省滨州市,占地面积200平方公里,资产超过100亿元,企业职工达3000余人,是一家集海洋化工、原盐生产、清洁能源、食品加工、水产养殖、信息化教育为一体的企业集团。

  公司表示,本次股权转让的目的是为了引进战略股东,以利于上市公司今后的业务发展。

  而就在9月17日,百洋股份发布一则公告称,双方因有关合作事项的部分细节条款未能达成完全一致,决定终止股权转让协议。

  业内人士对IPO日报表示,此次打算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或与公司近两年来业绩发展不佳有关。

  收购连累业绩?

  公开信息显示,百洋股份成立于千禧年,靠水产“发家”,主要从事水产科技研发、水产种苗选育、水产养殖、水产技术服务及水产饲料、水产食品等的生产、加工、出口和国内贸易,是一家农业产业化企业,具备完整的水产产业链。2012年,公司成功在深交所上市。

  2017年,公司收购从事数字艺术教育的火星时代,开始涉足教育文化领域。彼时,百洋股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火星时代100%股权,交易作价9.74亿元。根据评估报告,对火星时代给出的评估值为10.59亿元,较火星时代账面净资产(约1.05亿元)增值9.54亿元,增值率达909.38%。

  根据披露,交易对方作出了业绩承诺:2017年,火星时代净利润不低于8000万元、2017年和2018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88亿元、2017年至2019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3.33亿元,净利润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7年,火星时代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253.33万元,完成了承诺,但在2018年这个数字仅为4123.76万元。对此,百洋股份在年报中指出,2018年教育培训行业、游戏行业、影视行业受外部环境变化的不利影响较大,火星时代全年招生情况不及预期,业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导致当年承诺业绩无法完成。

  火星时代的业绩下滑也直接体现在了上市公司的财报中。2018年,百洋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1.34亿元,同比增长13.37%,但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714.06万元,较此前同期下滑49.52个百分点。公司表示,受全资子公司火星时代营业收入及经营利润均未达到预期影响,且预计后续仍将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对此计提了商誉减值。

  面对火星时代的“不良表现”,百洋股份决定将其“打包退回”。

  就在与汇泰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的同日,百洋股份发布公告称,鉴于火星时代2018年业绩未达成,且教育文化产业未来经营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对业务结构进行调整,拟向原转让方签订股权回购协议,“退回”火星时代100%股权。对此,深交所发出了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本次交易定价是否公允、是否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

  虽然在转型道路上“碰壁”,但百洋股份还是没有停下“买买买”的脚步。

  今年5月份,百洋股份拟分别受让荣冠投资、荣成日晟、富生恒源、日昇海洋等公司的股权,布局下游新增的远洋捕捞加工业务,表示“系为进一步扩大公司食品及饲料原料业务规模,整合公司相关业务及资源,促进公司业务实现协同效应”。

  此外,近日,百洋股份还与参股公司鸿生源股份等共同投资设立广西百聚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再生物资回收与批发;废渣、废液的处置;车辆电池的回收利用与无害化处理;医疗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等。百洋股份表示,本次对外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有利于进一步培育公司新的增长点,实现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 IPO日报 

搜索更多: 百洋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