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负债+融资难 宝龙地产或通过分拆释放压力

  舍弃老本行,投身新方向,也算是实事求是的典范了,宝龙地产便是一个例子。

  1993年,以提供物业管理服务为主的华龙物业管理在厦门成立;2007年,上海宝龙商业正式成立,提供商业运管服务,也就是目前宝龙地产的运营实体,并且仅仅两年之后便在港交所成功上市。

  宝龙地产以商业地产为主营业务,专注于开发和运营高质量、大规模、多业态的综合性商业地产项目。2010年之后,宝龙地产经历了快速发展的五年,收入增速不断升高。但是随着政策面及行业景气度的变化,高增速在2015年戛然而止。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015年收入增速从2014年的33%大幅降至23%,并在2016年进一步降至20%。虽然收入仍然在增加,但是增速下滑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信号。也就是从2016年开始,公司终于不再将业务局限于商业地产,开始发力住宅地产,两年后终于看到成效。

  2018年宝龙地产收入同比增长25.7%,2019H1这一数字进一步增加至32%,再回往日雄风。然而在这风光的背后,另一道危机却悄然而至。

  疯狂扩张的住宅业务

  2016年开始发力住宅地产之后,该业务经历了高速扩张期。智通财经APP统计到,2009年上市以来,宝龙地产合计购得住宅用地45块,共324万平方米,其中近三年就购买了36块地,共249万平方米,面积占比76.9%,从最新拿地情况来看,也是住宅用地居多。

  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土地储备累计建筑面积从1070万平方米增至2437万平方米,大幅增加128%,扩张速度可见一斑。

  另外,从收入口径可以更加直观地看出,2019H1物业销售占比85.7%,其中住宅贡献70.5%,而在2016年这一数字还仅是27.2%。因此可以说,宝龙地产已经从最初的商业地产企业转型成了住宅地产企业。

  从收入增长看,这样的转型算得上成功。2019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52亿元,同比增长32%,归母净利润18.03亿元,同比增长35.6%,核心归母净利润12.45%,同比增长48.9%。但实际上,包括2018年的收入增速,都是基于之前的低基数而来的,平均看来,公司只能算是修复了前两年的收入损失。

  虽然收入增速尚可,但是从收入规模和财务实力上,宝龙地产的实力则十分一般。据智通财经APP统计,在港股房地产行业中,宝龙地产2019H1的收入排名32,净利润排名41。在市值top30的公司中,2019H1的收入中位值218亿,平均值408亿,以及净利润中位值123亿,平均值163亿,都远超宝龙地产的同期数据。

  而且收入增速的反弹是快速转型的结果,但是转型并不顺畅。在转型之前,商业用地的土储增加是很平滑的,伴随转型带来的住宅用地的极速扩张,也带来了严重的资本结构的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宝龙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