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鸭王”全聚德失宠 痛失高端商务市场

  “我们如不先吃,烤鸭就要凉了。”

  1971年7月,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特使、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取道巴基斯坦秘密到达北京,与周总理举行会谈。全聚德(002186.SZ)的烤鸭又一次成为了国宴的“主角”。

  很多人都知道茅台酒与周总理的不解之缘,殊不知,全聚德的烤鸭同样备受周总理青睐。据说,周总理一生中曾27次光临全聚德。这也让全聚德成了一张响亮的金字招牌。

  改革开放后,旅游业日渐兴旺,游故宫、登长城、吃烤鸭,成了各地旅客来到皇城根下的必备项目。“不到万里长城非好汉,不吃全聚德烤鸭真遗憾”的理念口口相传,全聚德再一次名声大噪。

  2007年,全聚德登陆深交所,成为中国餐饮第一股。2007-2012年,全聚德的营收从9.17亿增长到19.44亿,净利润从0.64亿增长到1.52亿,五年时间翻了个倍。

  这些过去的日子,是全聚德的光辉岁月。

  2012年是个分水岭,“八项规定”出台,公款消费被严令禁止,定位高端餐饮的全聚德受伤不小。更要命的是,因为自身的品质、服务等问题,将高端商务市场拱手让与他人,加上规模扩张失利,转型失败,全聚德一步步走向深渊。

  2018年,全聚德营收17.77亿,同比下滑4.48%,净利润0.73亿,同比下滑46.29%;到了今年上半年,全聚德营收7.58亿,同比下滑13.43%,净利润0.32亿,同比下滑58.51%。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又一个崭新的时代,这个有着155年历史的烤鸭大王却“失宠”了。

  痛失高端商务市场

  头顶“国宴”的金字招牌,最开始的时候,全聚德并不愁卖。其客户群体,大概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公务消费,二是高端商务消费,三是游客消费。

  然而,2012年年底,“八项规定”正式出台,公款消费被严令禁止,许多高端消费行业遭遇寒冬。

  比如高端白酒,有着“国酒”标签的茅台,从最高的2300元最低跌到了819元的出厂价附近,五粮液甚至出现价格倒挂。

  定位高端餐饮的全聚德,自然也没能幸免。自此之后,公务消费“断流”。这也是自2013年开始,全聚德的营收陷入停滞的重要原因。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财经研究中心

  公务消费“断流”之后,对高端消费行业来说,最大的机会无疑是高端商务消费。茅台正是抓住了这个机会,完成了对公务消费的替代。自2016年以来,在茅台的带领下,高端白酒驶入了一片新的田野。

  然而,全聚德却没能抓住这个机会。

  高端商务消费对价格并不敏感,核心是社交价值。对茅台来说,这种价值体现在品牌的影响力上,但对全聚德这样的餐饮企业来说,除了品牌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就餐体验。说白了,就是服务。

  这也正是全聚德备受“吐槽”的地方。你以为“顾客就是上帝”,但你去过全聚德才会发现,他们才是上帝。服务人员全程“国企脸”,饶是这样的服务,全聚德还要在菜品价格基础上单收10%的服务费。

  造成全聚德不注重服务的原因有两点,一方面,国企体制下,管理和激励都不到位。更重要的是,早年的公务消费已经让全聚德变得恃宠而骄,身份和定位没能及时转变过来。

  服务不到位,自然难俘获高端商务人群的心。与此同时,主打高端商务消费的大董烤鸭逐渐崛起,抢走了本该属于全聚德的生意。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聚德的消费人群越来越窄,几乎只剩下了游客消费。

  而即便是游客的生意,也没有以前那么好做了。一方面,国内旅游增速放缓。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同比增长10.8%,增速同比放缓1.88个百分点,为2015年以来首次增速下滑,且增速低于2016、2017年的水平。

  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时代的风向早就变了。

  现在的旅游人群,以80/90后青年居多,他们在出门之前,一般都会做好攻略,谁家的价值实惠,谁家的品质最高,谁家的服务最好,谁家最值得去,在大众点评上一目了然。这也让全聚德的缺点暴露无遗,网上广为流传的一句评论是这样的:北京人不吃全聚德。看多了之后,游客也不愿意去了。

  显然,时代变了,全聚德只靠一个金字招牌,在皇城根下“坐吃山空”的日子到头了。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全聚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