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失落的全聚德:做外卖搞粤菜 半年利润不及往年一季度

  走过155年风风雨雨的中华老字号全聚德,已经难以跟上时代的发展。

  8月19日晚间,全聚德公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8亿元,同比下滑13.43%;净利润3227.83万元,同比下滑58.51%,惨遭腰斩。

  相比之下,往年全聚德几乎一个季度的净利润便能达到3500—4000万元,而全聚德今年上半年3227.8万元的净利润甚至不及2018年第一季度3718.10万元的水平。同时,这也是2007年上市以来半年利润的新低。

  在中报中,全聚德并未公布利润下滑的原因。但在此前公布的业绩快报中,全聚德表示,经营业绩减少主要是因为餐饮门店接待人次减少,营收下滑,同时带动部分上游食品工业收入减少。

  顾客减少并非首次出现,早在2018年年报发布时,全聚德就表示,2018年业绩的下滑是因为餐饮行业竞争加剧,公司年接待人次同比减少。从数字上看,全聚德在2018年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减少了8330万元,但营业总成本在新开8家门店后增加了250万元,造成净利率的大幅下降。

  短暂的高光时刻

  全聚德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同治三年,即1864年,机缘巧合下,杨全仁盘下来一家名为“德聚全”干果铺,这家铺子因经营不善,难以为继。在风水先生建议下,杨全仁将“德聚全”改名为“全聚德”,意思是“以德聚全,以德取财”。

  很长时间以来,全聚德与北京烤鸭就像一张扑克的正反面,总是捆绑在一起。说起北京烤鸭,必然会想起全聚德,全聚德与北京烤鸭也一道成为北京的名片。

  1993年5月,中国北京全聚德集团成立,一年后改制为股份制公司。2007年11月,全聚德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餐饮老字号第一股”和“烤鸭第一股”。上市当天,全聚德股价开盘高开223.2%,而后继续上涨,半小时后即被临时停牌,创下了当时中小板新股上市首日临时停牌最快纪录。

  随后5年一路高歌猛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北京带来了全球客源,人人都想尝一尝中华美食,尤其是北京烤鸭。

  奥运会闭幕后,国内对北京烤鸭的热情依然不减。在这一背景下,全聚德的营业收入也从2007年的9.17亿元,增至2012年的19.44亿元。距离20亿大关仅剩一步之遥。然而这个目标过了七年依旧没有实现,并且越发艰难。

  不断增强的老年危机

  从2012年至2018年,全聚德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9.44亿、19.02亿、18.46亿、18.53亿、18.47亿、18.6亿、17.8亿;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66亿、1.22亿、1.38亿、1.43亿、1.50亿、1.36亿、0.73亿。七年时间里,全聚德的业绩不仅没有突破,反而还有逐年下滑的态势。

  “全聚德那是游客去的地方,我公司聚餐或者和朋友、家人聚会是不会去那的。北京烤鸭的店又不止这一家。”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章余丸已经差不多15年没吃过全聚德的烤鸭了。

  但即使是游客,很多也对全聚德失去了兴趣。章余丸对《财经天下》周刊说道:“其实来北京旅游的人群也变的更加在意旅游的体验了,自己会个性化的定制行程,会从多个渠道了解当地的情况。我身边的外地朋友来北京玩的话,会看看微博、豆瓣、小红书这些APP给的推荐,再问问我的意见。反正我是没听过他们有谁去过全聚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全聚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