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茅台的本质不是消费股

  这几天茅台降价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公司股价也经历了暴跌又暴涨的过山车。我前段时间刚好也看过白酒行业,觉得茅台是一家非常值得展开讲讲的公司。

  相比起不少投资人会用“成瘾品”、“强品牌”这类消费股的角度去看它,但实际上茅台带有非常强的金融属性,用金融股的视角去理解茅台可能是一个更好的角度。

  一、特殊的经销商群体

  大家都知道53°飞天茅台的价格有逐年攀升且有价无市的特点。根据券商19年6月做的调研,53°飞天茅台在部分终端零售店的价格已经超过了2500元,而且商品稀缺,很多消费者有钱也买不到。

茅台的本质不是消费股

公开资料整理

  这导致了经销商非常独特的行为特征:一般的消费品经销商都恨不得尽快卖掉手上的库存,这是为了快速回拢资金,也是防止商品卖不掉贬值,但是茅台的经销商完全没有这个担心。

  一方面,茅台的经销商们都有强大的信心,商品拿在手上能稳定升值。茅台没有保质期,年份越久越值钱,经销商有信心把茅台拿在手上等待其升值,所以一般都会把货拿在手上不急着卖出;有些黄牛也会吃货,也承担了一部分经销商职能。

  另一方面,茅台的经销商是市场上资金实力最雄厚的一批白酒经销商,能吃进大量库存且持有很长时间。如下图所示,茅台留给经销商的利润空间是所有白酒企业中最丰厚的。商品好卖,利润空间又高,这对经销商加盟的吸引力是致命的。

  而茅台本身将门槛拔得非常高(2013年茅台经销商的门槛是一次性打款6365.6万元;2014年茅台在乡县级区域招商,门槛是一年最低完成800万元进货,此外想成为茅台经销商不仅得有钱,还得有当地政商资源),丰厚的利润空间加严格的准入门槛,使茅台拥有了一批财力雄厚的经销商,能吃进大量库存并持有较长时间。

茅台的本质不是消费股

  同样是高档白酒,五粮液的渠道利润率跟茅台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对一般的商品而言,经销商进货的需求取决于下游消费者的需求;但对于有明显升值预期的商品,经销商进货就已经与下游无关,而与增值预期有关。

  茅台公司一直在限制经销商的进货额度,但也挡不住经销商的积极进货性。而经销商不急于抛售转而把库存拿在手中,进一步导致了零售端的商品稀缺。

  这也是为什么茅台产能年年扩张,价格越来越高,在餐桌却越来越少见的原因。

  二、生产端的稀缺性不是茅台涨价的原因

  很多人觉得茅台少是因为产量低,还会讲出“茅台只有茅台镇能生产,所以稀缺”这样明显被洗过脑的歪道理。

  实际上单论高端酒的话,浓香型白酒的高端产酒率比茅台这种酱香型白酒低非常多,2018年五粮液酒产量两万多吨,泸州老窖七八千吨,而茅台是4.97万吨,五粮液加泸州老窖都不如茅台一家的产酒量。

  这是因为高端浓香型白酒的产出非常受窖池年限影响,明朝的窖池产10斤浓香型白酒能得到6~7斤高端酒,五六十年的窖池产出10斤酒却只能得到不到1斤的高端酒,有年份的窖池的稀缺直接决定了浓香型白酒产出高端酒是非常困难的。相比之下,酱香型白酒的高端产酒率高于90%,产出高端酒是相对容易的。

  “只有茅台镇能产茅台”也根本不是稀缺的理由,要知道茅台镇同样有大量的零散酒窖,受13年行业萧条的冲击,一度有超过半数酒厂停产,可见当地酿酒资源根本谈不上稀缺。

茅台的本质不是消费股

(茅台的产能逐年扩张)

  茅台的产能之前很多年无法扩展,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酱香型白酒的酿造周期是5年,这意味着一个厂建下去至少需要5年时间才能够开始回拢资金,前期现金流实在太差。

  如果茅台无法在市场上卖出足够高的溢价,这么严苛的生产成本是非常难cover掉的,此外,早期企业也明显不具备足够充裕的资金流来扩张产能。

  要知道,2000年前后,茅台的经营是非常困难的,销量、价格都远远低于五粮液,根本没有现在白酒龙头的辉煌。

  关于茅台年年涨价,背后还另有玄机。

  三、以普洱茶为例看商品炒作的逻辑

  先上结论,茅台价格的高涨,跟普洱茶、藏獒、虫草、潮鞋的炒作,甚至郁金香,没有本质的区别。

  所有炒作商品的套路都是相似的:

  ①把控源头,创造稀缺性

  ②挖掘卖点,一般是从稀缺性、升值性、功效性、文化性几个角度切入

  ③高调向大众推广、宣传,通过自导自演的拍卖等手法,制造繁荣景象

  ④示范效应,先进场的人赚到了钱,吸引接盘侠

  我们以普洱茶为例分析一下炒作的套路。最初,普洱茶是非常小众的茶种,2004年一公斤铁观音的价格可以买10公斤普洱茶。

  但普洱茶炒到最凶的时候,“大益7542”一年时间从4000多元一件涨至22000元一件;而市场在2007年崩盘后,其短短几天跌掉60%,无数茶商被套牢。

  普洱茶的炒作可以分成四个阶段:

  阶段一,吸筹:

  2000年前后,港台茶商就开始布局普洱茶市场,当时普洱茶还是非常小众的品类,每公斤老茶的收购价之便宜甚至不超过10元。

  港台茶商他们做了两件事情:

  一是在云南各城市的茶厂、茶庄、供销社收购老茶,三年便将云南大部分老茶收购殆尽。

  二是介入云南茶厂、茶山(茶园)的并购重组,从源头把控了生产端。直到今天,众多改制后的大茶厂股东结构中依然有港台资本的影子。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茅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