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蒙牛收购贝拉米存商誉爆雷风险 奶粉短板能否补齐?

  继收购雅士利遭遇商誉减值风险给企业带来亏损后,蒙牛再度以可能超50亿元商誉的价格收购澳洲奶粉品牌贝拉米,其减值风险是否进一步影响企业未来业绩不得而知,蒙牛在奶粉板块的短板能否通过此次收购实现,也是个未知数。

  日前,蒙牛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总对价不超过14.6亿澳元(约合人民币70.88亿元)收购贝拉米。值得注意的是,收购公告显示目标公司贝拉米的净资产约2.323亿澳元,而蒙牛14.6亿澳元的收购价格可以说是超高溢价。按照估算,此次收购或将为蒙牛乳业带来57.93亿元商誉,溢价率高达527.4%。如果贝拉米的业绩不及预期,从而存在巨额商誉爆雷风险,将拖累蒙牛导致较大亏损。

  由于贝拉米在中国一直未通过奶粉配方注册制,其业绩大幅下滑,短期内能否通过注册制并将已有的市场恢复,还是个未知数。但是不容忽视的是,蒙牛作为中国第二大乳业公司,奶粉板块一直是其短板,尽管高价收购了雅士利,但并没有为其带来更好的收益,目前蒙牛在奶粉行业排名已在十名以后。业内人士认为,蒙牛近年来开启了“买买买”的激进式扩张,但每次收购都面临阵痛,与其管理团队进驻收购公司的管理风格都有很大关系,那么收购贝拉米是否依然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对蒙牛来说是一大挑战。

  高溢价收购贝拉米

  蒙牛或面临商誉减值风险

  根据双方签署的《计划实施契据》显示,蒙牛乳业拟以每股12.65澳元(约等于61.47元人民币)收购贝拉米全部股份1.15亿股,支付的总对价不超过14.6亿澳元(约70.88亿元人民币)。此外,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贝拉米的净资产约为2.323亿澳元。

  值得注意的是,蒙牛乳业在全资收购贝拉米前,已持有其324.85万股,占已发行股本约2.9%,这意味着,本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资深财务人士对《财经》新媒体记者分析称,如果以此方案实行,此次关联交易或将为蒙牛乳业带来11.92亿澳元(约57.93亿元人民币)的商誉,溢价率高达527.4%,在业内属于溢价相对较高的情况。而蒙牛乳业截止今年上半年账面已有43.34亿元的商誉,加上此次收购贝拉米产生的商誉,测算结果是蒙牛乳业商誉有望达到101.27亿元。

  那么什么是商誉以及风险是如何产生的?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当一家上市公司收购标的资产时,所支付的价格相对标的净资产,会产生一定溢价。溢价部分反映到上市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就呈现为非流动资产中的商誉。如果标的资产业绩不及预期,上市公司会对商誉计提减值,反映到利润表就会产生商誉减值损失的负面影响。

  该分析人士表示,蒙牛乳业高达百亿的商誉规模,在上市公司里也是比较高的。如果未来贝拉米业绩一旦不及预期,将为蒙牛乳业带来巨额商誉减值风险,会导致该公司净利润面临较大损失风险,也会造成蒙牛乳业股价下行风险,使投资者面临较大损失。

  事实上,商誉减值给蒙牛带来的亏损早在收购雅士利就已发生过。《财经》新媒体记者调查发现,2013年6月,蒙牛乳业以124亿港元(合人民币约98亿元)对老牌奶粉企业雅士利国际进行要约收购。这次收购为蒙牛乳业带来49.48亿元人民币的商誉,溢价率101.98%。而到了2016年,由于雅士利年内录得亏损,并考虑雅士利近年的经营状况和财务表现,蒙牛乳业于当年计提了相关奶粉产品业务的商誉减值拨备人民币22.538亿元。这次商誉减值也使得蒙牛乳业2016年亏损8.13亿元,是继2008年因三聚氰胺事件业绩巨亏后,第二次亏损。

  财经评论员曹中铭在接受《财经》新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蒙牛乳业来说,在目前商誉已不低的情况下,再次进行高溢价收购,是值得商榷的。如果一旦交易达成,商誉爆雷的风险是需要防范的。

  “除了潜在商誉风险,规模超70亿元的并购,或给蒙牛乳业的现金流造成较大压力。蒙牛乳业需考虑到此次收购对公司现金周转以及融资能力造成的挑战,否则会影响到企业未来的现金流情况。”市场人士郭施亮如是称。

  蒙牛表示,本次收购预期会以内部资金结合银行融资的方式支付。不过,记者调查发现,2019年上半年蒙牛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47.31亿元,已满足不了此次的交易金额,至少需要向银行融资20亿元。此外,蒙牛在今年上半年短期借款91.50亿元,相较2018年底增加了26.04亿元,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贝拉米未获配方注册

  中国市场业绩急剧下滑

  事实上,对于蒙牛来说,收购一直是惯用的手段,虽然补充了蒙牛业务的一些短板,但是,自收购以来不但没有给蒙牛带来业绩的增长,反而拖累公司业绩下滑。

  那么,对于蒙牛收购贝拉米之后的市场表现,同样挑战重重。由于未获取配方注册证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得在网络平台销售,而海淘代购等渠道的销量也因纳税问题持续走低,加上产品屡次出现质量问题遭下架,在双线受阻下,贝拉米在国内乳粉市场可谓是寸步难行。

  知情人士告诉《财经》新媒体记者,贝拉米过去在中国市场每年销售额大约在5-6个亿,但自配方注册制实施以来,贝拉米的销售急剧下滑到一个多亿。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产品主要是通过跨境购进来的产品,而原有“贝拉米”中文字样的产品在市场上已不见踪迹。

  “如果不被蒙牛收购,贝拉米在中国市场要想取得奶粉配方注册有一定的困难。目前海外工厂的审批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到当地去实地考察后才能批准,而当前与澳洲的关系有些紧张的情况下,他们对海外品牌的批准较为谨慎。”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4月贝拉米对外发布公告称新系列产品获得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但是此次获准的产品并非贝拉米自己的产品,而是由合作方维爱佳生产的“贝拉米-维爱佳”,而“贝拉米”品牌本身并没有获得配方注册。

  在无法通过奶粉注册的情况下,贝拉米无法通过正规途径进入中国市场的困扰,导致在华业绩呈现过山车式下滑。根据贝拉米公布的2019财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贝拉米营收约为1.3亿澳元,同比下降25.9%;税后净利润810万澳元,同比大幅下跌63.84%。由于尚未通过中国的奶粉配方注册,贝拉米2019上半财年中文标签奶粉产品收入为零,去年同期则为1810万澳元。

  与此同时,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竞争却在持续升温,各大外资巨头纷纷宣布渠道下沉以抢占三四线及以下的市场,飞鹤、君乐宝、合生元、澳优等纷纷发力,原本属于贝拉米的市场正在被各大品牌瓜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蒙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