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蒙牛78亿收购贝拉米却股价大跌 这笔买卖值不值?

  乳制品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特别是中国乳企巨头蒙牛,蒙牛前不久刚刚出手君乐宝,这不又开始并购著名网红奶粉贝拉米,只是市场似乎并不买账,这其中到底有何奥秘,我们又该怎么看待呢?

  一、刚卖君乐宝,又买贝拉米

  中新经纬的报道,9月16日早间,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12.65澳元 (约68.15港元)收购澳洲奶粉品牌贝拉米(BELLAMY’S AUSTRALIA LIMITED)全部股本,总对价不超过14.6亿澳元(约78.6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贝拉米是一家澳洲上市公司,目前主要从事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的销售业务,近些年依靠海淘在中国迅速走红,并邀请了知名女星孙燕姿为其代言。截至2019年6月30日,贝拉米的净资产约为2.323亿澳元。根据启信宝,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于1999年8月18日,法定代表人为卢敏放,注册资本150429.087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乳制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畜牧饲养等。

  蒙牛乳业在公告中提到,目前公司主要增长战略之一是在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板块中取得突破式增长,上述收购与其战略一致,更有助公司掌握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品类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巨大发展潜力。“目标公司拥有一系列全面的优质和超优质有机婴儿配方奶粉、婴儿食品产品,比本集团现有的业务板块录得更高的利润率。”蒙牛乳业表示。

  对于收购后的打算,蒙牛乳业指出,将全力支持贝拉米继续发展现有市场,与此同时也将依仗公司本身的经验、资源和既有平台,协助贝拉米全面开拓中国和其他东南亚市场。

  据了解,贝拉米至今未获得中国婴幼儿奶粉的配方注册,近几年,该公司基本只能依靠跨境购和海淘的方式进入中国,业绩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贝拉米实现纯利(税前)3140 万澳元,较上年同期的6120 万澳元,下滑约49%。贝拉米方面曾坦言,未获得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颁发配方注册证,是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蒙牛此次收购作价每股12.65澳元,总价不超过14.6亿澳元。相较于上周五收盘价的8.32澳元,高了52%。可以说,蒙牛的这场收购是一次标准的溢价收购,也正是因为溢价的原因,资本市场似乎非常不买账,公告一出,蒙牛乳业在港股市场一度领跌蓝筹。16日,蒙牛乳业跌幅一度达2.92%,报29.95港元(约人民币27.04元)。而贝拉米在澳洲证券交易所大涨逾54.87%,截至澳洲当地时间16日下午2:20,报12.88澳元(约人民币62.57元)。

  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待蒙牛的这场收购呢?蒙牛的这笔买卖究竟划不划算?

  二、蒙牛的买卖到底该怎么看?

  之前我们专门就蒙牛的卖出君乐宝作出过分析,君乐宝一直以来都是蒙牛手中最好的一张牌,2017年,蒙牛提出“双千亿”的目标,即2020年销售额和市值达到千亿元。根据蒙牛2018年财报显示,全年实现营收689.77亿元。同比增长14.7%,净利润30.43亿,实现48.6%。这也意味着,距离其千亿目标尚有300多亿的差距。2019年上半年,蒙牛实现营收398.57亿元,同比增长15.6%;净利润20.77亿元,同比增长33%。在2018年,君乐宝曾经在蒙牛的营收当中占据了整整超过百亿的份额,此次君乐宝单飞之后,蒙牛的“双千亿”目标的确难度不小。

  而这个时候,没有了君乐宝这一大助力,如果光凭借蒙牛上半年不到四百亿营收的话,蒙牛面临着非常巨大的压力,这也就不外乎蒙牛会寻找贝拉米作为自己完成目标的助力,只是这样的助力真的有用吗?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蒙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