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亿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平高电气融资55亿解渴

  2019半年报数据显示,平高电气本期货币资金为12.9亿元,较上年同期24.3亿元同比减少46.89%,公司称主要为支付采购款、税费、银行承兑汇票到期兑付及归还借款所致。

  相关数据显示,平高电气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3月末,母公司总负债分别为44.3亿元、54.5亿元、52.7亿元和50.8亿元;同期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87.60%、99.94%、96.06%和95.92%。平高电气流动负债比例过高,会对短期资金产生较强依赖性,若公司短期资金不能很好周转,易造成资金链断裂,影响企业的发展。

  面对目前的财务状况,平高电气谋划融资55亿元“解渴”。 不久前,平高电气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公司债务结构、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对资金的需求,公司拟以发行公司债券的方式,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含20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存量有息负债、补充营运资金或其他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用途。

  对于此次募集资金,平高电气表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需求,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

  同日,平高电气又发布关于拟注册发行超短期融资券的公告,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本金总额不超过35亿元人民币的超短期融资券,主要是为了满足未来业务增长对资金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

  此外,平高电气还面临着成本上升及行业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半年报数据显示,平高电气本期营业成本为2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2.38%,公司称由于本期中低压及配电网板块收入增长,成本随之增加。

  近年来,一些国内民营企业相继涉足高压开关设备领域,在常规产品及低端市场增加了市场竞争成分。另外一些国际企业、跨国集团也凭借其品牌优势、丰富的研发制造经验、雄厚的资本优势,逐渐进入国内高压开关市场,并且具有较强竞争力,在常规产品方面及高端产品方面加剧了竞争。

  客户集中度较高

  除了业绩与财务状况的隐忧、成本与竞争的压力,《华夏时报》记者还发现,平高电气存在大额关联交易及客户集中度过高等风险。

  记者分析相关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平高电气重大关联交易金额合计29亿元,其中向关联方销售商品交易金额25亿元,占当期31亿元营业收入的81%。记者统计平高电气近几年关联交易数据,发现其向关联方销售金额占总营收的比例是不断增高的,2016年-2018年该比例分别约为62%、75%和81%,三年时间关联客户贡献营收占比就上升了近20个百分点。此外,其关联交易对象大多为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所属公司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及其所属公司。

  关联交易即企业关联方之间的交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广泛存在,但它与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却不相吻合。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因为在关联交易中由于交易双方存在各种各样的关联关系,有利益上的“牵绊”。关联交易会给企业带来或好或坏的影响。从有利的层面来讲,交易双方因有关联关系存在,或会利用行政的力量保证商业合同的有力执行,从而节约交易成本,提高商业交易效率。从不利的层面来讲,关联交易因为使用行政力量撮合交易,有可能会在非充分竞争的条件下出现不公平公正的情况,侵犯股东的合法权益。值得注意的是,平高电气的客户集中度较高,或对其抗风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平高电气前五大客户贡献占营收比例分别高达89%和94%,其中,前两大客户占比最重,2017年、2018年分别为84%、89%。然而平高电气在财报中一直未披露相关公司名称,仅以客户一、客户二来代替。平高电气客户集中度过高,单个客户的销售量较大,当客户发生风险或变化时,或会对其经营产生较大影响。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葛爱峰 实习生 王鑫 郑州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平高电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