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一年9名高管离职 平高电气净利腰斩应收账款超百亿

  电力设备行业2018年业绩显著分化,细分行业龙头在政策不确定性中体现出显著好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盈利能力。整体来看电网板块业绩表现不佳,受特高压的投资规模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挤压制造企业利润等因素影响,行业整体的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国网系”的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高电气”,600312.SH)业绩也呈现明显下滑。

  最新数据显示,作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重点企业,全国三大高压开关设备研发、制造基地之一的平高电气,2018年增收不增利、净利润下滑54.59%、应收账款超百亿,2019年第一季度应收票据较期初上升507.28%, 公司原销售经理曾涉行贿受贿案件使这个“国网系”企业暴露了更多隐忧。

  应收账款超百亿

  4月30日,平高电气2019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为222.02亿元较上年度末下降1.19%;其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0.28%,应收票据为9.86亿元较期初大幅增长507.28%。

  4月25日,平高电气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平高电气营业收入金额分别为88.7亿元、89.6亿元和10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2.2亿元、6.31亿元和2.86亿元;同期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6.19亿元和2.73亿元。

  《华夏时报》记者分析数据发现,平高电气近年来营业收入整体持续增长,2016年-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1.4%、1.02%和20.7%。虽然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其利润却在2017年开始急转直下,同期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7.85%、-48.31%和-54.59%;同期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8.16%、-44.53%和-55.89%。

  盈利能力方面,平高电气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及净利率不断下滑,盈利能力趋弱。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是强调企业经营期间净资产赚取利润的结果,说明经营者在经营期间利用单位净资产为公司新创造利润的多少。据平高电气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29%、7.11%和3.22%。

  毛利率又称销售毛利率,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之一,毛利率越高则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越高,控制成本的能力越强。年报数据显示,平高电气2016年-2018年毛利率分别为28.25%、20.60%和14.14%。

  净利率又称销售净利率,是指企业实现净利润与销售收入的对比关系,用以衡量企业在一定时期的销售收入获取的能力。年报数据显示,平高电气2016年-2018年净利率分别为14.26%、7.22%和2.39%。

  经营中往往可以发现,企业在扩大销售的同时,由于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管理费用的大幅增加,企业净利润并不一定会同比例的增长,甚至可能负增长,盲目扩大生产和销售规模未必会为企业带来正的收益。平高电气增收不增利、净利率不断下滑,或是受其期间费用较高的影响。

  年报数据显示,平高电气2018年期间费用为9.31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销售费用3.92亿元,同比增长3.7%;管理费用3.57亿元,同比减少2.7%;财务费用1.82亿元,同比增长91.6%。对于报告期内财务费用变动幅度较大,平高电气称,由于本期贷款规模扩大、平均融资成本增加、外币汇率变动综合影响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幅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平高电气应收账款超百亿或对其经营业绩造成一定拖累。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平高电气应收账款为113.69亿元,占总资产的50.6%,较上年末80.45亿元大幅上升41.31%。对此,平高电气称,输配电设备产品生产周期较长,下游用户集中度高、制造商议价能力弱,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金额较大,增加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经营效率和业绩受到一定影响。

  高管密集辞职

  除了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平高电气近年来亦陷入多起行政处罚与诉讼纠纷中。

  2018年12月11日,平高电气由于发票违规事实被国家税务总局平顶山市税务局稽查局处以罚款2万元;2015年1月6日,公司由于排放水污染物超标,被平顶山环境保护局处以罚款948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平高电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