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科迪乳业成老赖?账上现金17亿为何迟迟不付奶农欠款

  财务数据疑问待解

  除了前述疑问,半年报中一些反常的财务数据也等待科迪乳业的进一步解释。

  截至2019年6月30日,科迪乳业应收票据为1.59亿元,较期初增长724%。同时,应收账款也由期初的679万增加至2826万元。

  不过,在科迪乳业近半年披露的公告中,并没有出现销售收款模式变化方面的内容,是什么原因导致应收款项大幅增长?对此,关注函中要求科迪乳业说明应收票据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在应收项目存疑情况下,其应付账款的逻辑也难自圆其说。

  据科迪乳业半年报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母公司应付账款余额为2.45亿元,较期初增加0.94亿元,增长63%。但与此同时,2019上半年母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金额为2.8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75亿元,同比下降57%。

  按照一般情况,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金额和应付账款应该是同步的关系,但科迪乳业母公司应付账款和支付金额却出现了大幅的背离。这引来监管部门注意,关注函中要求科迪乳业结合公司业务模式,说明报告期内母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现金较上年同期大幅降低的原因;并结合内部购销业务、发生金额等情况,说明报告期末母公司应付账款增加额远小于支付现金减少金额的原因及合理性,并列示与应付款项、预付款项等科目的勾稽关系。 

  在该公司半年报中,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值得注意。

  作为科迪乳业的三名独立董事,邱洪生、王莉婷、黄新民均以无法充分获得公司编制2019年半年报的财务数据为理由,表示无法保证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向《投资时报》研究员指出,从多方面的信号来看,科迪乳业现金流,特别是其控股股东的现金流或许出现了问题。

  科迪乳业控股股东为科迪集团,持股比例为44.27%。但科迪集团持股已几乎悉数质押,累计质押比例高达99.96%,且按质押时间和股价测算存在平仓风险。

  此外,根据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科迪乳业由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而被列入失信名单。同时,科迪集团已经接连两次被山东法院司法冻结其所持科迪速冻股权。

  科迪乳业的乱象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8月16日晚,科迪乳业公告称收到了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而科迪乳业声称由当地政府牵头的20亿纾困基金也迟迟不见眉目。最新的消息称,被欠款的奶农代表再次向科迪乳业提出了让该公司履行还款协议的要求。

  面对证监会的立案调查、深交所接二连三的关注函,科迪乳业落入此种境地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年报数据的背后又是怎样一番腾挪?一切均待揭秘。

  来源:《投资时报》研究员  余飞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科迪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