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科迪乳业危局:大股东“梭哈”质押的钱去哪儿了?

  现金流吃紧背后,科迪乳业大股东科迪集团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清海扮演了关键角色,而该公司处于资金紧张状态或已有不短时间

  谁也没有料到,一个去年年末账上还有16.72亿元资金的“快消现金奶牛”,会这么快被资金链拖垮。

  近日,随着“拖欠奶农款”“董事长失联”等信息不断曝光,河南科迪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迪乳业,002770.SZ)深陷现金流泥沼的现状已无法遮掩。

  8月3日,科迪乳业接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该公司就奶农集中追讨欠款、实控人及董事长张清海失联,以及年底账上存有大笔货币资金的情况下宁肯分红却拖欠奶农款项等质疑进行解释。

  接到关注函后,科迪乳业未正式回复,而是在8月5日早上刊发了《提示性公告》,称商丘市政府正积极帮助科迪集团缓解流动性风险,并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20亿元,以纾解科迪集团股票质押风险。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在科迪乳业现金流紧张背后,该公司大股东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迪集团)和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清海扮演关键角色,数次资本操作背后,或与张清海与科迪集团的资金腾挪脱不开干系。

  大股东“挤干”上市公司?

  即使有政府出面纾困,也未能挡住科迪乳业8月5日大跌9.03%,股价收于2.82元/股。而商丘市政府协调推动设立纾困基金,或是为了缓解科迪集团的股票质押风险。

  科迪集团为科迪乳业第一大股东,持股数为4.846亿股,占总股本的44.27%。但这些持股早在2017年就几乎被“梭哈”式质押。

  数据显示,至2017年底,科迪集团累计质押4.84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25%。这意味着,科迪集团累计质押股数占持股比例达到99.96%。

  《投资时报》研究员根据Choice数据测算,科迪集团最后一笔质押的平仓预警线在3.13元,平仓线在2.74元。按照科迪集团目前已无资金或抵押物补仓的情况,平仓压力如水库将泄。

  事实上,科迪乳业处于资金紧张状态已有不短时间。

  自科迪乳业2015年上市以来,大股东即对资金十分渴求,半年后就开始了其第一轮定增。证监会最终核准的募资金额由7.54亿元减少为3.89亿元,定增价为13.2元/股,当时有5家机构投资者入围,其中就包括后续同科迪集团卷入官司纠纷的小村资产、太阳雨控股等机构。

  2018年起,科迪乳业又两次启动收购科迪速冻股权,并称科迪速冻为优质资产可增加盈利能力。但这场交易对手中,科迪速冻的大股东正是科迪集团。当时有业内人士称,这场高溢价收购,或是科迪集团的一场左手倒右手的利益输送游戏。

  现金流压力至此,面对上门讨薪的员工和奶农1.4亿欠款,科迪乳业竟还在2019年7月做出分红决定,派发现金红利2080万元。

  针对科迪乳业的现金流状况,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连连发问,要求该公司说明是否存资金链紧张的情形,以及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及货币资金被其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科迪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