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科迪乳业成老赖?账上现金17亿为何迟迟不付奶农欠款

  除了拖欠奶农款项迟迟不付情况引来监管机构关注,科迪乳业半年报披露的应收票据和应付账款大幅增加亦存有疑问

  面对奶农讨欠款、证监会立案调查,刚刚公布半年报的河南科迪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迪乳业,002770.SZ)所披露的数据,又让市场费解了。

  8月30日,赶在中报披露季的最后期限,科迪乳业终于发出了2019年半年报。从数据看,科迪乳业交上的成绩单可圈可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35亿元,实现净利润7955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9.52%、22.71%。

  但在其半年报显示拥有货币资金17.5亿元的情况下,却仍然拖欠奶农款项迟迟不付,引来了监管机构的进一步关注。9月5日,深交所向科迪乳业下发关注函,要求其对货币资金的详细情况进行说明,并解释在账面货币资金充裕的情况下未能偿还奶农货款的原因。

  对于科迪乳业拖欠奶农款项问题,《投资时报》一直保持关注,并对其现金流压力等问题进行过报道。在科迪乳业披露的半年报中,《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其应收票据和应付账款大幅增加疑问仍存。

  半年报巨额现金成迷

  科迪乳业拖欠奶农款项问题已有时日。7月初,科迪乳业被曝已拖欠19个月奶款,总额约1.4亿元。随后,在监管部门的关注下,科迪乳业承认确实有付款逾期的情况出现。

  此后,有消息显示,8月初在当地政府的参与下,科迪乳业承诺分期偿还拖欠奶农的全部奶款,但在支付了首笔奶款后,科迪乳业未按计划偿还第二笔欠款。

  据相关奶农透露,科迪乳业声称逾期的主要原因是无钱支付。但是,科迪乳业半年报数据显示,其账上货币资金达17.5亿元,按理说不应出现拖欠奶款的情况。那问题可能出在哪里?

  有财务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公司存在资金账户操作的情况。因资产负债表是按照时点编制,如果公司通过其他方式在特定时间转入资金,那么报表上就能够体现相应的货币资金。但也有可能存在编制完半年报之后,再转出资金的情况。

  科迪乳业的资金存放地点也是疑点之一。据之前科迪乳业对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截至 2019年8月16日,公司银行存款存放地点主要为中国建设银行北京永安支行、建行杭州萧山支行,金额分别为8.4亿元、7.2亿元。

  作为河南、山东省域销售为主,同时企业生产、运营也在河南省内的企业,为何将大额银行存款的存放地点放在北京和杭州,这一点,让不少投资者感到颇为费解。

  对此,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科迪乳业说明货币资金的余额、存放地点、存放类型,以及货币资金是否存在抵押、质押、冻结等权利受限情形,说明将主要银行存款存放于非主要生产经营地区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短期借款余额高达11.59亿元,“大存大贷”问题依然存在。关注函中也要求公司说明短期借款的具体情况,以及是否存在短期借款逾期无法偿还的情况。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科迪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