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干妈”风雨飘摇:配方泄露厂区失火 挑战者纷至

  老干爹创始人邓承俊傻了眼:明明是自家品牌,怎么就成了冒牌货?

  最终,抢先注册商标的老干妈胜诉。2007年,老干爹被迫退出市场。

  老干爹第二代传承人不服,提出申诉。几经波折,2011年,国家工商总局最终裁定“老干爹”商标归原持有人贵州老干爹食品有限公司所有。

  但老干爹已阔别市场近5年,只能重头再来。如今的老干爹年产值约3亿元,不及老干妈的零头。

  “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老干妈第二批挑战者的滋味,只有老干爹自己清楚。

  如今,第三批挑战者集结成军,来势汹汹。

  互联网平台是挑战者最大的依托?好,我就用你的平台打败你。

  深耕线下渠道多年的老干妈如今也稳稳占据着互联网平台销量冠军的宝座。

  挑战者的营销方式层出不穷?好,我就用你的方式打败你。

  2018年9月10日,春夏纽约时装周上,以红色为底色、胸口印有陶华碧头像、两只袖子分别印有中文“国民女神”和英文“sauces queen(辣酱皇后)”字样的卫衣亮相T台,爆红网络。

  老干妈天猫旗舰店趁势乘势推出:“99瓶老干妈+OC定制卫衣”套餐售价1288元;满1999元送OC定制卫衣;满999元送OC定制围裙等促销活动。

  借此活动,老干妈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额增长了20%。

  辣酱行业虽然准入门槛不高,没有明显技术壁垒,但想要挑战老干妈仍旧很难。

  老干妈的规模效应带来超强的议价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老干妈将产品价格死死卡在8-12元区间。这意味着“低于老干妈没利润,高过老干妈没市场”。

  此外,老干妈还具有超强的品牌壁垒和渠道壁垒: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难以逾越;线下渠道更是堪称调味品中的可口可乐。

  不过,15%左右的市场份额并不足以让老干妈藐视这些挑战者。

  辣酱行业如今仍处于较为原始的状态,行业集中度较低。老干妈之外,5000多家辣椒酱企业瓜分着近300亿的市场份额。

  辣酱产业蓝皮书预测,随着资本进入,2020年前后,辣酱行业将由分散走向集中。未来,再出现一家45亿以上体量的公司也并非绝无可能。

  风雨飘摇的老干妈

  创业难,守业更难。

  对老干妈而言,眼下最大的挑战并非来自外部,而在自身。

  坚持“不上市、不贷款、不融资”的老干妈是个典型的家族式企业。2014年6月之前,长子李贵山持股49%;次子李辉(曾用名,现为李妙行)持股50%;陶华碧本人持股1%。

  2014年6月,老干妈股权结构变更,陶华碧将个人股权给了次子,李妙行持股51%,李贵山持股49%。这也意味着老干妈进入了“后陶华碧时代”。

  两个儿子分工明确:李妙行主内,李贵山主外。

  目前,李妙行已全面掌管老干妈的辣椒王国,接管了各处分公司和春梅酿造厂。而李贵山旗下资产众多,涉及酒店、地产、投资等多个领域。

  陶华碧倒是悠游自在,可以坐着那辆拉风的“贵A8888”限量版劳斯莱斯去打“捉鸡”(贵州的一种麻将玩法)了。

  可老干妈却变得动荡不安。

  2019年5月,老干妈的配方泄露。经查明,老干妈公司离职人员贾某带着配方转投他厂,生产同一味道“老干妈”,令老干妈损失1000多万。

  2019年8月6日,老干妈厂区失火,无人员伤亡,但失火厂房的产能占老干妈总产能的近三分之一。

  处于二代接班期的老干妈管理问题可见一斑。

  多年来,陶华碧的管理方法很简单:就是当“干妈”。

  公司2000多名员工,她能叫出60%的人名,并记住了很多人的生日;每个员工结婚她都要亲自当证婚人;员工出差,她会亲手煮几个鸡蛋,然后亲自把人送上车;员工反映吃住难,陶华碧当即拍板:所有员工食宿全包……

  她管理更多靠的是自己的人格魅力。这不是规章制度,没法照搬照抄,更不是能轻易学来的。这或许也是为什么老干妈在李妙行手中问题频发。

  陶华碧的生意经也很简单:最初怎么做辣酱,以后还这么做。

  可是,靠味道和口碑打天下的老干妈却频繁被指味道变差了。甚至有贵州本地人爆料,称其原材料以次充好,靠大量使用味精来拿味。

  此前,老干妈用的一直是贵州辣椒。

  据《商界》杂志报道,老干妈一度让贵州的辣椒供货商怨声载道。老干妈每年召开招标会,由中标企业供货,如果市场价高于签订的供货价,就必须按照供货价供货,甚至亏本都要供。

  由于贵州本地辣椒供需紧张,价格也是逐年飙升。

  之后,老干妈开始弃用贵州辣椒,改用河南省漯河市产的辣椒。

  一位经销商透露,贵州辣椒价格基本维持在12~13元/斤,河南辣椒价格是7元/斤,一斤至少高出5块钱,1吨就是1万块。他们知名度起来之后,就开始慢慢减少贵州辣椒,不断增加外地辣椒的用量,直到2011年彻底不用。

  老干妈一年大概需要用4万吨辣椒,也就是说使用河南辣椒每年可以省下4亿元。在原材料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老干妈多年不涨价的秘密或许也在于此。

  为了节省成本而影响产品口感,这无异于拿老干妈的招牌在赌。

  此外,陶华碧留下的部分“成功经验”如今也成了老干妈难以逾越的发展瓶颈。

  上世纪90年代末,正值进城务工大军兴起,陶华碧的产品和价格定位瞄准的正是这批农民工。彼时的人口红利助飞了老干妈,却也造成了如今产品结构和消费群体的单一性。

  老干妈很早就开始走出国门,产品价格普遍比国内高六七倍。陶华碧说,“我是中国人,我不赚中国人的钱,我要把老干妈卖到外国去,赚外国人的钱。”

  现实是,多年过去了,老干妈海外销售额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并没能赚到外国人的钱。美国辣酱依然是“是拉差”的天下。

  陶华碧不懂资本,对资本有一种天然排斥,“上市、融资这些东西我一概不懂,我只知道一上市,就可能倾家荡产。上市那是欺骗人家的钱,所以我坚决不上市”。

  “不上市、不贷款、不融资”原则虽传为佳话,却也让老干妈失去了很多机会。

  沉稳低调的另一面是容易过分保守。陶华碧成就了老干妈,却也画地为牢,用她的目之所及刻下了老干妈的天花板。

  “后陶华碧时代”,老干妈不再如当年那般勇猛无敌。挑战者纷至沓来,“破局者”出现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华商韬略 作者:杨凯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老干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