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涪陵榨菜到老干妈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大家都知道,经中国台湾地区“专家”们“研究”,继茶叶蛋后,全国人民又吃不起榨菜了。

  感觉,好可怕,好震惊,好搞笑。

  不过没过两天,相关视频就被“专家”们删除了。35斗记者通过采访和相关资料却发现了另外的事情。

  仔细分析发现,好搞笑,好震惊,好可怕。

  ——前两天东阿阿胶股价暴跌的余温还没完全消,“养驴大业”还没完成,涪陵榨菜股价和青菜头种植大业,却走上了相似的道路。

  一切尽在不言中。

  10年提价6次,从5毛涨400%,涨到2块。

  据不完全统计,涪陵榨菜从2008-2018年,总共提价6次,价格从5毛涨到了2元:

  2008年是涪陵榨菜大幅提价的开始。

  由于冰雪灾害致使重庆涪陵地区原料青菜头整体减产30%,涪陵榨菜旗下产品价格就上调了23%。

  这次提价,终端市场反应并不好,涪陵榨菜销售下滑非常严重。但为了维持利润,涪陵榨菜顶住压力,于2009年、2010年又分别上调10%和8%。

  一举打破了消费者的心理价格障碍。

  价格维持没几年,2016年和2017年,涪陵榨菜再次大规模提价。其中,2016年上调了11个单品的到岸价格,提价幅度为8%-12%不等;2017年上调了80g和88g榨菜主力9个单品的到岸价格,提价幅度为15%-17%不等。

  2018年11月,涪陵榨菜宣布上调了7个单品的价格,提价幅度约10%。

  经过多次提价,涪陵榨菜的终端零售价格最终从10年前的5毛钱涨到了如今的2元多。

  2010年,“乌江”牌涪陵榨菜作为榨菜第一股登陆主板。涪陵榨菜整体开始爆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开始双增长。自2016年至2018年均保持高速增长模式。2018年实现营收19.14亿元,同比增长25.92%,净利润6.62亿元,同比增长59.9%。

  但是2019年后,涪陵榨菜营收和净利增速放缓,一季度涪陵榨菜实现营收5.27亿元,同比增长3.81%;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35.15%。

  最近的中报,涪陵榨菜业绩进一步放缓,营收10.86亿元,同比增长2.11%;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3.14%。

  营收和利润双下滑到个位数,市场质疑之声开始引爆。

  官方,涪陵榨菜把业绩下滑归到了宏观因素:

  “公司成熟渠道主要布局在一线城市。2018年下半年以来,公司面临的外部形势发生变化,出口受到影响,同时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使得粗放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逐步退出市场,导致人口从发达城市回流到三四线县城;二是消费场景发生变化,互联网的发展把传统渠道消费部分分流至网上消费。

  部分家里做饭的人转到外卖,公司原来针对家庭消费的营销方式已不能全部覆盖新的渠道;三是交通便利性的影响,传统长时间乘坐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的消费市场下降。以上种种因素导致公司一线成熟市场动销放缓。”

  官方的解释自然句句在理,但除了宏观因素之外,小小一包榨菜是否出现了价格和价值的脱离,品牌附加值并没有和老干妈一样,有想象中那么大?这似乎也是应该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

  百亿菜独秀是怎么炼成的?

  确切来说,涪陵榨菜的崛起,是三峡工程的附加产物。

  2000年,三峡工程的移民工程开始了。涪陵的许多企业处在了蓄水线之内,处在搬迁计划之中。在这些企业之中,数量最多、最杂也是最难的,就是没有几百家也有几十家的榨菜企业。

  资料显示,1898年,涪陵青菜头喜获丰收,涪陵人邱寿安家的长工邓丙成,将青菜头脱水后腌制,用木箱榨出苦水,拌入香料后装入陶坛做成咸菜,其味鲜美,工艺独特,遂命名“榨菜”。

  涪陵是青菜头生长适宜区,经过几百年发展,涪陵已经成了榨菜最高产,品质也最好的主产区之一。但几百年来,涪陵榨菜基本以纯手工和前店后厂的手工作坊为主,规模化、产业化水平极为有限,导致了包括国有几家榨菜企业在内,多年亏损。

  2000年多家国有企业关闭后相应库区移民政策,搬迁重组为涪陵榨菜集团,重组时,涪陵榨菜集团获得了1.8亿元的拆迁补偿资金。

  刚走马上任的董事长周斌全力排众议,放弃了多产经营和拆分安置人员等建议,毅然决定把作坊式生产带到现代化生产上。

  公司在国际上开展设备招标,从德国引进了先进的机械设备实现了从清洗、切分、脱盐到成品包装的全自动化生产。

  在改良口感上,采用独创的乳化技术,将调料的有效成分浸提到液体中再进行搅拌,不但过滤了杂质,还保证了口感。为延长产品保质期,在部分产品包装中还采用了充氮技术等。

  2003年,涪陵被国家授予“全国果蔬十强区”;2010年11月23日,涪陵榨菜集团“乌江”牌涪陵榨菜开国内酱腌菜行业先河,正式登陆A股市场;2015年,被授予“中国百佳特色产业县(区)”;2017年,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2018年涪陵榨菜的产值已达到了102亿元,形成了全形榨菜、方便榨菜、出口榨菜三大系列100多个产品品种,与贵州的老干妈一样,产品销往全国各大中城市及县乡市场,出口日本、东南亚及有华人居住的世界各国。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涪陵榨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