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干妈改用河南辣椒被质疑味道变差 神话能延续多久?

  老干妈“变味”了?

  导读:离开陶华碧,换了管理层,变了味的老干妈,还会是曾经的老干妈吗?

  多年来,因为产品品质和味道出众,老干妈辣椒酱一度是几代年轻人的“下饭神器”,甚至远销欧美,成为国外货架上的“奢侈品”。

  但最近几年,不少“资深老干妈粉”发现,现在老干妈的味道,似乎和多年前有点不一样了,在网上,“味道不正”“总感觉差点什么”“变难吃了”之类的评论也多了起来。

  老干妈真的“变了味道”?为什么会变?变了味的老干妈,还会继续受到追捧吗?

  辣椒换了?

  多位贵州地区的辣椒经纪人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老干妈早就已经不用贵州辣椒做原料了,由于北方辣椒与原来老干妈所用的贵州辣椒香气相差很多,所以老干妈现在的味道的确大不如前。

  “目前,辣椒成为老干妈的最大问题”。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老干妈原来用的是贵州辣椒,现在改用河南辣椒,从品牌角度讲,老干妈有原产地域这样一个特性,它应该坚持贵州原料、贵州风味,用外地辣椒替换本地辣椒,口味上肯定有变化。

  本刊记者就老干妈是否更换原材料的问题询问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秘书刘涛,对方表示,并不存更换原料一说,老干妈根据不同的产品使用不同产地的原料。而当记者询问贵州辣椒和河南辣椒采购比例、具体用在哪些产品时,对方以开会为由没有再回复。

  事实上,早在2015年,就有媒体报道称,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的儿子接班之后,改变了原来的经营策略,使用价低质次的外地辣椒代替原来的贵州辣椒。

  彼时,陶华碧回应媒体称,贵州辣椒与杂交品种相比,产量低、抗病性不强,品种退化,种植成本高收益低,因而被边缘化。

  但多位辣椒经纪人向本刊记者表示,老干妈之所以更换原料,就是出于利润上的考虑。

  “今年以来河南辣椒不断涨价,即使这种情况下每斤河南辣椒也要比贵州辣椒便宜2~3元,而往年两者最多时可以相差10元左右。”一名贵州地区的辣椒经纪人说。

  记者查询中国辣椒网,对比河南柘城和贵州遵义两大辣椒主销售区的价格发现,新炕椒、灯笼椒烘椒、灯笼椒晒椒、三樱椒等多个品种,河南柘城的每斤采购价相比贵州遵义都要低出1~3元不等。

  “老干妈一罐辣椒酱八九元的终端价格,按照快消品四五层的销售层级,成本价是基本可以测算的。”一位调味品企业创始人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在原材料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老干妈始终不涨价,这本身就是不正常的现象,背后就是替换原材料而完成的。

  品牌老化问题

  老干妈面临的问题不只是成本和味道。

  来自智研咨询整理的数据显示,目前调味酱市场规模达400亿元,其中辣酱规模达320亿元,整个辣椒酱行业市场规模增速仍在7%以上,到2020年底,辣椒酱行业市场将达400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老干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