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第一大客户销售占九成 爱丽家居IPO存在风险

  8月30日,上交所披露,张家港爱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丽家居”)申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由广发证券证券保荐,预计融资金额达10.10亿元。此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预计不超过6000万股,占发行后发行人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值得关注的是,爱丽家居仍然面临着毛利率逐年降低、研发投入不足,中美贸易摩擦风险加剧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爱丽家居向发现网独家回复称:“公司将不断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持续提高自主研发能力,进一步完善售后服务体系,逐步把公司建成国际一流的地板产品提供商和服务商。”

  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已上升到91.61%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如果第一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收入的比重超过了九成,那其中蕴含的风险可想而知。

  公开资料显示,爱丽家居成立于1999年,并于2017年由张家港爱丽塑料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是国内领先的PVC塑料地板生产及出口企业之一。公司主营业务为PVC塑料地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悬浮地板、锁扣地板以及普通地板。

  据招股书,公司对第一大客户VERTEX的2016年-2019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分别为7.69亿元、8.97亿元、12.03亿元和5.22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45%、85.03%、87.64%及91.61%。

  对此,爱丽家居解释称:“VERTEX占公司收入比重相对较高主要由于: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在产品质量、产品开发设计、规模化生产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是国内少数直接进入HOME DEPOT等知名PVC塑料地板终端销售渠道供应链体系,并满足大批量产品开发及供货要求的企业。另一方面,HOME DEPOT等终端客户订单具有批量大、型号相对标准的特点,在厂房、人员及资金规模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公司优先安排该等订单生产利于产能释放。但这对公司其他客户业务规模的扩大及拓展形成一定制约。”

  值得一提的是,从应收账款来看,据招股书,2019年上半年应收账款为1.77亿元,而2018年末应收账款为1.69亿元,半年时间增长不大。但从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来看,公司净利润从2017年开始急剧减少,值得重视。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56亿元、10.55亿元、13.73亿元及5.7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19亿元、1.15亿元、1.75亿元及7343.6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半年的营业情况也不容乐观,营业收入5.70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减少19.13%,净利润7343.65万元,同比减少7.41%。

爱丽家居关键财务数据

  分析人士指出,营收与净利润的“双降”可能与公司的毛利率连年下滑有关。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爱丽家居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1.74%、34.74%、27.68%和23.05%,毛利率逐年降低。5月24日,证监会发出爱丽家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就毛利率下降的问题提出质疑。

爱丽家居毛利率下降

  实控人侯福妹2016年频繁拆借公司资金

  有许多的家族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喜欢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小金库,动不动就拆借资金,这点特别值得投资人警惕。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爱丽家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