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爱丽家居上市“悬了“:产品被列入加税清单 业绩受影响

  近日,爱丽家居发布了招股书,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6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为25%,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约10.1亿元,其中2.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将投向PVC塑料地板生产基地建设项目、PVC塑料地板生产线自动化建设项目和研发总部大楼建设项目。

  然而《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爱丽家居存在严重依赖大客户、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较大等情况。

  主要产品毛利率持续下滑

  资料显示,爱丽家居是一家PVC塑料地板生产及出口企业,主营业务为PVC塑料地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体产品包括悬浮地板、锁扣地板及普通地板等,截至2018年6月30日,爱丽家居已拥有2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项,公司拥有的悬浮地板专利技术系行业内独有的生产技术。

  从产品分类上来看,从2015年到2017年,爱丽家居悬浮地板的销售额逐步下滑,从2015年的5.31亿元下滑至2017年的3.9亿元,在营收中的占比从66.43%下滑至37.02%,2018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占比更是下滑至24.88%。

  与此相对的是,锁扣地板的销售额出现爆发式增长,2015年爱丽家居销售锁扣地板的金额为8702.88,在公司营收总额中的占比刚到一成,然而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快速上升,到了2017年底,锁扣地板销售额已经达到4.44亿元,在营收中的占比高达42.19%,2018年上半年这种趋势仍未止住,去年上半年锁扣地板销售额为3.99亿元,占比升至56.75%。

  而普通底板的销售额总体呈现下滑趋势,2016年,爱丽家居的普通底板销售额同比增长25.48%左右至1.97亿元,2017年全年稍有下滑,到了2018年上半年,普通底板销售额1.02亿元,在营收中的占比下滑至14.47%。

  记者注意到,虽然锁扣地板在爱丽家居营收中占比逐步提高,然而其锁扣地板的产品包括普通锁扣地板和硬塑锁扣地板,其中硬塑锁扣地板毛利率相对较低,近年来,爱丽家居的硬塑锁扣地板的销售占比从2015年的1.16%急剧上升至2017年的75.22%。这也导致爱丽家居产品主力军——锁扣地板的毛利率下降较多,从2015年度的41.73%下滑至2018年上半年度的19.3%。

  业绩受贸易摩擦影响

  毛利率下滑的影响也在净利润上有一定反应。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爱丽家居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亿元、9.56亿元、10.55亿元和7.05亿元,2016年、2017年的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9.45%和10.36%;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2.19亿元、1.15亿元和7931.33万元,其中2016年同比增长了84%,而2017年却增收不增利,净利润同比下滑47.64%,且绝对值不敌2015年。

  对于业绩不稳定的情况,爱丽家居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2017年净利润相较2016年减少,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公司进行股权激励,本期确认计提股份支付费用 5154.6 万元,使得当年度管理费用较高;另一方面,2017年人民币持续升值导致公司当期汇兑损益大幅上升,使得当年财务费用相对较高。

  据悉,爱丽家居的业务以欧美地区出口为主,外销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在96.7%~98.3%区间,其中美国市场收入在公司销售收入中的比重在八成左右。

2页 [1] [2] 下一页 

爱丽家居IPO遇阻:多次碰违规红线 大客户依赖症难破

爱丽家居潜在“黑天鹅”阴影难去 财务数据多项存疑

搜索更多: 爱丽家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