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丽旗下运动业务滔搏通过港交所聆讯:募资10亿美元

  据IPO早知道消息,滔搏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滔搏运动”)于上周四通过了上市聆讯,并在9月8日晚间更新了其在港交所的招股说明书。此次IPO预计募资10亿美元,美国银行和摩根士丹利担任联席保荐人。

  滔搏运动是国内最大的鞋履零售商百丽国际旗下的运动业务板块,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运动鞋服零售商。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以2018年零售额计算,其市场份额达15.9%。

  同时,滔搏运动也是2018年前五大运动鞋服零售商中每直营门店平均销售额最高的一家,平均销售额达370万元人民币,超过第二名多达10%。

  更新后的招股书强调,直营门店是滔搏运动最为核心的资产,包括单一品牌门店和多品牌门店。截至2019年5月31日,国内直营门店数量为8361家。

  其中,单一品牌门店占直营门店总数的99%,达到8281家,这类门店名即为所售运动鞋服品牌名称,并能帮助品牌在中国建立市场和品牌形象提供强大的媒介。

  而剩余80家多品牌门店则是指以“TopSports”和“Foss”等滔搏运动自有门店品牌命名,分销代理耐克、阿迪达斯、彪马、匡威等一线运动品牌。这些门店大部分由滔搏运动直接经营,余下部分则由独立第三方经营。滔搏运动会向由第三方经营的门店收取以销售额百分比计算的固定或浮动联营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扩大整个门店网络的深度和广度,滔搏运动每年亦在关闭低效门店,不过每年新开设的门店数量大于关闭门店数量。具体而言,截至2019年2月28日止年度及截至2019年5月51日止季度,滔搏运动分別关闭了1374家和268家门店。

  此外,滔搏运动还通过在具有高销售潜力的门店旁,租赁与现有门店相邻的店面来扩大门店规模,并辅以内部装饰和陈列,以增加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截至2017年、2018年和2019年2月28日止年度,滔搏运动超过300平方米的门店数量占比分别为2.6%、3.1%和5.0%;截至2019年5月31日,滔搏运动共拥有489家超过300平方米的门店。

  从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2018年和2019年2月28日止年度,滔搏运动的总营收分别为216.9亿、265.5亿、325.6亿元人民币,毛利分别为93.8亿、110.4亿、136.1亿元人民币,经调整年利润则分别为15.4亿、18.1亿、22.4亿元人民币。

  在2019年3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滔搏运动的营收为89.4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13.2%;毛利和经调整期内利润则分别为38.8亿元和7.8亿元,同比增长13.1%和30.0%。

  在各品牌收入占比中,滔搏运动对耐克和阿迪达斯这两大主力品牌的销售收入有着极大依赖。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2月28日止年度,以及截至2019年5月31日止3个月,来自上述两大主力品牌的销售额分別占销售总额的90.0%、89.4%、87.4%和88.8%。

  当然,滔搏运动同样也已经成为了耐克和阿迪达斯最主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与前者和后者的合作时间分别达到20年和15年,具体而言则是耐克全球第二大零售合作伙伴及客户,同时也是阿迪达斯的全球最大零售合作伙伴及客户。此外截至2019年5月31日,除主力品牌外,滔搏运动还是彪马、匡威等其他9个国际运动鞋服品牌的零售合作伙伴。

  鉴于收入来源过于单一,滔搏运动近年来也在不断尝试通过新的服务获取新用户。

  首先在2018年5月,滔搏运动重新推出了调整后的“TopFans”会员计划,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即2019年5月31日,滔搏运动共拥有约2030万名注册会员。

  会员计划的重新推出也给滔搏运动的收入增长作出了较大贡献。截至2018年8月31日、11月30日以及2019年2月28日及5月31日止季度,会员分別貢贡献了店内零售总额(包含增值税)的36.6%、41.5%、52.3%及70.8%。

  其次为了抢占运动零售的核心受众即年轻群体的心智,滔搏运动也在2017年建立了滔搏电子竞技俱乐部,并取得了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等高水平电竞赛事的永久席位。以单月浏览量计算,滔搏电子竞技俱乐部微博账号在2019年前5个月内位居微博电子竞技内容账号前30名。

  伴随着香港品牌大规模涌入内地生产销售的潮流,百丽国际曾凭借女鞋业务的高速增长一举奠定了国内零售行业的龙头老大地位。

  但在2013年前后,整体女鞋行业的不景气,加之面对更多电商品牌和快时尚品牌的冲击,百丽国际的业绩开始大幅下滑,与之而来的便是股价的一路下行。终在2017年,高瓴资本联手鼎晖投资,以及百丽国际的执行董事于武和盛放组成的财团以68亿美元(531亿港元)完成对百丽国际的私有化。

  如今,运动、服饰业务处于持续上升的阶段,新财团自然也希望能在这个合适的时间节点重返资本市场,通过运动市场重拾当年的辉煌。

  (来源:IPO早知道)

搜索更多: 百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