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百丽国际旗下滔搏启动香港IPO:会员贡献一半交易额

  据IPO早知道消息,6月27日晚间,滔搏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滔搏运动)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申请,拟在香港主板上市。美银美林和摩根士丹利担任联席保荐人。

  滔搏运动是一家运动零售及服务平台,本质上是国内最大的鞋履零售商百丽国际旗下的运动业务板块。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以2018年零售额计算,滔搏运动是国内最大的运动鞋服零售商,市场份额达15.9%。截至2019年2月28日,其在国内共有8343家直营门店,平均每天服务超过200万名消费者。

  横向比较而言,滔搏运动是2018年前五大运动鞋服零售商中每直营门店平均销售额最高的一家,平均销售额达370万元人民币,超过第二名多达10%。

  招股书显示,在滔搏运动的品牌设想中,其将自己定位为三大角色,分别是运动服务提供商、体育活动组织方以及运动社交分享平台。

  具体而言,滔搏运动通过运动鞋服产品、体育活动、体育运动产品及推广服务、体育运动及生活内容分享以及社群与社交五大板块来嫁接产业链的两端,即消费者以及品牌合作伙伴与销售渠道合作伙伴。

  此外,滔搏运动在招股书中提到,直营门店网络是其最核心的资产,分为单一品牌门店和经营多品牌的自有门店。其中前者占据总计8343家直营门店的98.8%,顾名思义主要特征为以所售运动鞋服产品的品牌冠名,能帮助品牌在中国建立市场和品牌形象提供强大的媒介。

  自有门店则基本上以“TopSports”和“Foss”命名,大部分由滔搏运动直接经营,余下部分则由独立第三方经营。滔搏运动会向由第三方经营的门店收取以销售额百分比计算的固定或浮动联营费用。

  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2月28日止年度的门店总销售面积分別增加了13.0%、11.4%和9.3%。从门店规模的角度来看,大型门店会覆盖更加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及更高的人员配置,进而此类门店的单店销售额在所有门店中处于较高水准。

  此外,滔搏运动在2018年5月重新推出了调整后的“TopFans”会员计划,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滔搏运动共拥有约1820万名注册会员。

  截至2018年5月31日、8月31日、11月30日以及2019年2月28日止季度,该部分会员贡献了店内零售交易总额的29.0%、36.6%、41.5%及52.3%。

  从财务表现来看,截至2017年、2018年和2019年2月28日止年度,滔搏运动的总收入分别为216.9亿、265.5亿、325.6亿元人民币,毛利分别为93.8亿、110.4亿、136.1亿元人民币,经调整年利润则分别为153.8亿、181.0亿、223.7亿元人民币。

  其中,在上述三个财年中,直接销售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99.1%、99.1%和99.3%。而截至2018年2月28日的联营费用收入占比较上一年度增加19.4%,截至2019年2月28日的联营费用收入占比较上一年度仅增加2.1%。

  值得注意的是,滔搏运动旗下的产品组合囊括了包括耐克、阿迪达斯、彪马、匡威、威富建团的品牌(即范斯、The North Face及添柏岚)、锐步、亚瑟士、鬼冢虎及斯凯奇这些几乎所有一线运动品牌。

  但事实上,滔搏运动对耐克和阿迪达斯这两大主力品牌的销售收入有着极大依赖。

  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2月28日止年度,主力品牌货品销售分別占销售货品收入总额的90.0%、89.4%和87.4%。

  当然,滔搏运动同样也已经成为了耐克和阿迪达斯最主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与前者和后者的合作时间分别达到20年和15年。具体而言则是耐克全球第二大零售合作伙伴及客户,同时也是阿迪达斯的全球最大零售合作伙伴及客户。

  此外,为了吸引潜在消费者,滔搏运动近几年也在尝试通过新的服务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兴趣爱好。

  最具代表性的一个举措便是为了和国内迅速增长的电子竞技玩家建立联系,滔搏运动在2017年建立了滔搏电子竞技俱乐部,并分别在2017年12月和2018年8月获得了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和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永久席位。

  滔搏运动表示,滔搏电子竞技俱乐部已跻身国内一流电子竞技俱乐部行业并建立了广泛而活跃的粉丝群体。截至2019年前5个月,滔搏电子竞技俱乐部的微博单月浏览量为微博所有电子竞技内容账户的前30强。此外,滔搏电子竞技俱乐部的公众号粉丝数量已超过1100万名,推文的平均阅读量维持在数十万。

  为了加快数字化转型并吸引更多的用户群体,滔搏运动在招股书表示将从以下5个方面进一步实现突破:一、拓展并持续升级门店网络;二、推动数字和实体消费者互动的深入整合;三、扩大品牌供应,并深化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四、持续吸引、培养及留存高素质的员工;五、进一步丰富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平台供应。

  来源:IPO早知道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滔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