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丽私有化不到两年拟分拆上市 原小股东是否冤大头?

  前蓝筹股、鞋王百丽国际(前上市编号:01880),于2017年被基金股东以前景不明朗为由私有化,事隔不足两年,集团即拟分拆旗下运动用品业务上市。百丽在股价低位时私有化,在短时间内集团由悲观转乐观,并将业务分拆再上市,或有损害百丽原小股股利益之嫌。

  经济学者关焯照亦认为有点说不过去,又指港交所(00388)或要检视一下。

  百丽旗下运动品业务滔搏国际刚于港交所上载初步初步上市文件,文件显示,以运动服饰分销为主要业务滔搏业务增长强劲,截至2月底的2018及2019年度收入均按年增2成,期间经调整利润亦分别按年增18%及24%。

  运动服业务早见增长,基金股东仍急于私有 

  由此可见滔搏业务增长相当强劲。不过于2017年,包括鞋业及运动服业务的百丽被私有化时,集团指因抵受不住电商冲击,急需退市收场转型。

  从百丽退市前几年的年报反映,百丽的鞋业业务确出倒退,影响整业务表现。不过,当时的运动服业务已现增长苗头,于2016及2017年度,运动服业务收入均按年增逾15%,盈利亦持续增长。于2017年度,运动服业务收入及盈利分别占集团总体的5成及近4成,这反映运动服业务当时已占了百丽整体业务的重要部分,并已凸显了其业务的增长能力。

  不过,当时的基金股东高瓴资本和鼎晖投资以集团整体前景不分朗为由,在百丽股价低位时,选择将百丽私有化。

由百丽私有化,到分拆滔搏上市,过程中有两点值得注意。

  由百丽私有化,到分拆滔搏上市,过程中有两点值得注意。

  首先是估值方面,百丽的市值于高峰时曾高见约1,500亿元,到2017年集团被私有化的作价仅531亿元,仅高峰时约三分之一。而私有化亦是于百丽股价残时进行。

  退市不足一年,即传出拟分拆运动服业务上市

  此次滔搏上市,市传集资额约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以一般集资额为扩大后股本约25%计算,即滔搏的估值或达312亿元,即相当于百丽私有化作价约6成。尽管两年间滔搏的业务有增长,惟基金股东当于百丽估值低位时私有,即亦以较低的估值获得了运动服业务,如今是否以较高的估值将该业务重新上市值成关注焦点。

  另外是时间点,事实上早于去年,即百丽私有化后不足一年,已有市场消息指出,集团拟分拆运动服业务上市。这可推断集团早已有意私有化后再重组上市,事实上运动服业务早已上轨道,而集团未于百丽仍未除牌前作分拆等举动,以释放业务价值。

  滔搏与百丽集团之间的业务活动的划分:

关焯照:港交所或要过问

  关焯照:港交所或要过问

  百丽原有股东的股份于低位被私有化,而短短时间后运动服业务则以较高估值再上市,令原股东未能分享成果。

  就此,经济学者关焯照亦认为有点说不过去,基金股东涉以低估值私有,重组后将其中较佳的资产再上市,日后估值增长,原小股东亦无法分享成果。关焯照认为港交所或要过问。

  来源:瑞恩资本 出处:新浪财经

搜索更多: 百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