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邦服饰大败局?3年关店1500家 国产大牌消亡中

  03

  “活得不好”的美邦一点也不孤单,它同时代的“潮牌”基本上都算是走得一个路子。

  那时候,商场标配还不是H&M、ZARA、优衣库,国产的才是真潮流,僧多粥少的时代,开个店就是赚钱。

  品牌意识崛起,穿上一件“牌子货”那可是足够炫耀一阵子的。如果上学的时候能够手里拎一个花花绿绿的手提袋,都能够让人多看好几眼。

  不管是温州的美邦,还是东莞的以纯,品牌的就是最好的,不过最Fashion的还是要数来自香港地区的,班尼路、堡狮龙、真维斯、佐丹奴,不管是真“洋”还是假“洋”,名字就足以把它们捧上天。

  在人均可支配收入2500元的90年代,真维斯的牛仔裤敢卖100多一条,再高端不过了,在青岛开的第一家店,想进店先排队,百元的裤子也是遭遇疯抢,而在全国500多家店,可以说是内地最强的服装销售网络了。最有钱的时候,给清华大学赞助,清华四教还挂了一阵“真维斯楼”的牌子。

  而“意大利品牌”班尼路在世界范围内被转手,到了中国内地落地后,基本上快要成为“国民品牌”了,其在巅峰时候,差点就让优衣库直接打包回老家。

  2006年,《疯狂的石头》中,黄渤演的笨贼炫耀,自己穿的是“牌子,班尼路”。

  然而,这些经历过辉煌的品牌,归宿不同。

  “澳洲”真维斯私有化了,“意大利”班尼路2.5亿就卖了,其母公司们也都走回到了代工的老路;以纯、唐狮等成为了“淘品牌”,线上的生意比线下好做,偶有门店,但客流稀疏了;美邦、森马这样的A股上市公司,也开始了转型,美邦发展新的“潮牌”,而森马的童装业务已经赶超了成人服装。

  但命运类似。

  大店撑不下去,开始向城市周边走,现在我们称之为“下沉”。橱窗、柜台有一个大家喜闻乐见的单词“SALE”,翻译过来是“打折”,实际在做的是“清仓”。

  04

  卖衣服这件事吧,现在还真的是不好做。

  商场、购物中心都不好做了,而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被抛弃的就是这些国产品牌,毕竟知名度不再,也不赚钱,那么高昂的房租就能吓退一批。而关店,自然就更不赚钱,恶性循环。

  然后,让曾被挤压的国外“快时尚”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在2016年班尼路“卖身”的时候,很多人还在说,黄渤的“广告”坑惨了班尼路。又关黄渤什么事呢?2012年的时候班尼路还有4404家店呢,正是它风光的时候,那时《疯狂的石头》已经过去6年了。

  不过,如果说回《疯狂的石头》,“黄渤”的老大道哥倒是也说了一句:“你里面这衣服花里胡哨的,要走性感路线啊”。

  对,“花里胡哨”,这是猫哥对这些品牌们的共同记忆。

  审美情趣这件事上,大家确实各有不同,但是关于“时尚”还是能有一个共同的趋向的,不然也就没有所谓的“流行色”、“爆款”了,但是流行的周期有多久,还真的是不好把握,但是可以知道的是,我们不能一直“花里胡哨地走性感路线”。

  大家追求的是时尚,而不是“土潮”嘛。要么设计感,要么基本款,总需要一款命中你的钱包。

  说实话,在这些曾经的“国民品牌”中,拒绝透露年龄的猫哥的衣柜里,其实曾经也是有几件的,但是现在即便猫哥想去光顾,也找不到自己可以买的衣服。

  这些作为“90后”国民品牌,却没有赶上真正“90后”的脚步,曾“有记忆、有情怀”的消费者们,被品牌抛弃了,事实上,“我们长大了,可是它们还没有长大”。在快时尚不断提高自己覆盖人群的年龄上限的时候,起码40岁还可以走进去,而这些国民品牌还在向象牙塔内的青少年看齐。

  不过好在,国民品牌也有想要改善的心。

  希望未来,“土潮”可以变“国潮”吧。

  来源:大猫财经 猫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美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