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美邦PK森马 谁把谁“甩”了?

  “端木带我去了美特斯邦威,挑了很多衣服和鞋,照镜子的时候,我都不知道里面那个女孩是谁。”郑爽扮演的楚雨荨说。

  当美邦出现在2009年播出的《一起来看流星雨》中时,它是潮流闪耀的代表。

  如今,十年过去了,流星雨成了一场回忆,美邦也迎来了它“流星划落”的黯淡。

  美邦近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99亿,较上年同期下降31.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8亿元,同比下降359.61%。

  美邦解释,这主要是受渠道结构优化,关闭低效直营门店影响;以及上半年商品货期因素影响了2019年春夏新品上市节奏,影响了对于市场需求的反应。

  同一时期,同是来自温州的森马却实现了逆势增长。2019上半年,森马营业收入约82.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2亿元,同比增长8.20%。

  美邦创始人周成建曾感慨:我没有真正用工匠精神做好一个裁缝,所以被市场抛弃了。

  真的是这样吗?

  美邦的主营业务一直在亏损

  如果画一张美邦业绩图,会发现最近几年美邦的营收和净利润像在过山车。

  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9上半年美邦的营收分别为:62.95亿、65.19亿、64.72亿、76.77亿、26.99亿,净利润分别是:-4.32亿、0.36亿、-3.05亿、0.4亿、-1.38亿。

美邦PK森马,谁把谁“甩”了?

  事实上,2016年美邦扭亏,主要是通过子公司的出售获得收入补贴。而到了2017年,净利就下降了942.95%。2018年再次艰难扭亏,净利润也与当时政府补助的3310.64有关,主体业务依然孱弱。

  值得注意的是,2019上半年的收益中,仍有0.2亿元的投资收益,占营收15.38%。

  2018年美邦虽然略有盈利,但当年净利率仅为0.53%,主营服装业务依然亏损,为此还受到深交所对其持续盈利能力的质询。

  2016年,美邦经历了较大变革,董事长周成建辞任,30岁的二代胡佳佳走马上任,喊出“回归主业”的口号,并且在渠道和零售上发力。美邦在线下布局上取得一定成果,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改善,并于2018年实现扭亏为赢,这是一个向好的信号。

  不过2019上半年年美邦的业绩又来了一个俯冲。服装业作为一个具有高度季节性特征的行业,一四季度为销售旺季,二三季度为淡季,相应地,体现在业绩上就是一张u型图。

美邦PK森马,谁把谁“甩”了?

  美邦不是不可能在2019年扭亏,不过这对于下半年的运营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上半年的亏损,与商品货期因素无法跟上春夏新品上新节奏有关,若下半年无法改善,那么盈利便愈加遥不可及。

  库存危机

  库存的消化转化,成为接下来美邦的关键。

  事实上,存货已经成为悬在众多本土服饰企业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而美邦的这把剑却更沉重一些。

  从2014年开始,美邦的存货金额快速递增,2018年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高达32.58%,位于同行海澜之家、森马、拉夏贝尔、太平鸟、七匹狼、报喜鸟、维格娜丝中最高水平,存货周转天数达到208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