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洋河失速:增速垫底渠道压货严重 控货能否挽回败局

  省外市场占比上升到50% 全国化能否顺利推进

  相比其他公司,洋河有一个较大的优势,各个价格带均有相应大单品。海之蓝、天之蓝、梦3、梦6分别卡位100、300、500、700元价格带,100元以下有洋河大曲和双沟大曲系列,千元以上的高端价格带则有梦9和手工班。

  100-300元价格带的海、天系列大概占整体营收的45%-50%,梦之蓝则占30%左右。

  近几年次高端产品增长迅猛,2018年梦之蓝增速超50%,今年上半年增速仍达20%。在江苏省内次高端市场上,梦之蓝占据58.8%,是绝对的龙头。在整个江苏省白酒市场上,洋河市占率达到32.2%,今世缘则以9.2%的份额位居第二。

  目前白酒行业已经进入挤压式增长阶段。消费升级伴以挤压式增长,对被挤压的酒企来说是非常残酷的。

  上半年同处江苏市场的今世缘,其300元以上次高端产品是增速最快,达到44.33%。反观洋河增速则明显下滑,梦之蓝增速也仅在20%左右。这一方面是因为今世缘次高端产品市场规模较小,梦之蓝体量较大。另一方面也能说明快速增长的竞品,一定程度上蚕食了洋河梦之蓝的份额。

  目前洋河省外销售规模超10亿的市场有五个,分别是河南、山东、安徽、浙江、湖北。

  省外市场次高端占比远大于省内市场。根据股东大会上提供的数据,海之蓝省内外比重40:60;天之蓝省内外比重55:45;梦之蓝省内外重65:35。上半年洋河省外营收占比上升到49.54%,几乎与省内齐平,下一步则是继续推进全国化战略,扩大省外市场营收。

  2018年,全国次高端白酒(300-600元)市场规模在450亿左右,占整个行业收入的8.3%,预计2020年将达到746亿元。次高端市场尚未形成高端白酒“茅五泸”那样的稳定格局,各家酒企都在加码次高端。

  在省内,洋河梦之蓝面临的竞争对手是国缘。在省外,则要与古井20、剑南春、青花汾酒、红花郎、臻酿井台等正面遭遇。

  根据德邦证券的数据,次高端市场份额最大的前三家酒企分别是:剑南春、郎酒、洋河。

  不管是发力高端产品,还是推行全国化战略,都需要巨大的广告营销费用。提升渠道毛利润也需要拿出真金白银,同样会增加成本。短期或进一步拖累业绩。

  好在洋河的销售费用率并不算高,上半年投入13.7亿元,销售费用率仅为8.75%,低于大部分酒企。相比泸州老窖15.39亿元和古井贡酒18.4亿元的销售费用,洋河仍有一定的腾挪空间。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白酒浪头/王永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洋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