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洋河股份增长平淡:渠道红利渐失 理财资金流向房地产

  2015年年末,洋河股份有7000多家经销商,2018年则接近1万家,此外还伴随着主打产品的接连小幅提价,但最终公司收入和利润表现平平。

  就在茅台股价突破千元、其余一众竞争对手的股价也迭创新高的时候,同为领头羊之一的洋河股份(002304.SZ)则稍显落寞,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暗淡不少。

  洋河股份的业绩并不算差。无论是收入还是净利润,公司都继续刷新着上市以来的最佳水平。与2012年的业绩高点相比,洋河股份是实现大幅超越中为数不多的几家酒企之一。

  但与同行高歌猛进的增速相比,或许公司过于平稳的业绩才是其股价表现的“绊脚石”。从收入分布看,公司在江苏省内市场似乎遇到了瓶颈,省外市场近些年则凭借经销商队伍的不断扩大保持着近乎匀速的增长。

  洋河股份能够在近两年更早、更高地超越2012年的业绩高点,除了自身稳定的主营收入外,理财带来的投资收益功不可没。这笔利润已经超过了公司净利润的一成以上,在此之前,公司的理财收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洋河股份的理财资金很大一部分则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到了房地产行业之中。

  省外收入匀速增加?

  日前,贵州茅台(600519.SH)股价冲破千元,成为公司的又一个高光时刻。2019年二季度以来,贵州茅台已经不知道有多少次刷新股价高点了,站上千元是一个最佳的注脚。

  实际上,不止是贵州茅台,一线白酒中的五粮液(000858.SZ)和泸州老窖(000568.SZ)、二线代表古井贡酒(000596.SZ)和山西汾酒(600809.SH)的股价在近期也都一次又一次刷新上市以来的新高。

  与这些同行如火如荼的表现相比,同样是一线白酒公司的洋河股份则稍显不佳。在一年前即2018年6月份刷新上市以来的股价新高后,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一直平淡无奇,甚至一度回调40%左右。

  是洋河股份的经营出现了问题吗?答案是否定的。与多数白酒公司业绩的起落相比,洋河股份的业绩更为稳定。

  2017-2018年,洋河股份的营收分别为199.18亿元和241.6亿元,同比增长了15.92%和21.3%;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6.27亿元和81.15亿元,同比增长了13.73%和22.45%。

  2019年一季度,洋河股份实现营收108.9亿元,同比增长了14.18%;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21亿元,同比增长15.7%。

  从业绩看,最近两年洋河股份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态势,并且这样的稳定性延续到了2019年一季度。

  洋河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其他应付款中的经销商保证金从年初的19.96亿元增长至年末的29.29亿元,涨幅达到了46.74%。

  从近些年的财报不难发现,洋河股份习惯于在一季度确认大比例的利润,但从公司一季报的情况来看,大幅增加的经销商保证金在一季度没有为洋河股份带来实实在在的高增长。

  推动洋河股份收入和业绩增长的主要力量来自省外。至白酒行业在2012年达到行业的上一个景气高点后,多数上市酒企在2013年和2014年都迎来回调,洋河股份也不例外。从2015年开始,公司省内外开始逐步恢复增长。

  2015-2018年,洋河股份在江苏省内的收入分别为94.57亿元、92.01亿元、102.29亿元、116.12亿元,增速分别为1.79%、-2.71%、11.18%和13.52%。

  2012年,即上一轮景气最高值时,洋河股份在省内的收入为108.88亿元。也就是说,公司在6年后的2018年才刚刚超过这一高点。而此时,洋河股份的收入已经从2012年的172.7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41.6亿元,增加的近70亿元收入显然不是省内市场贡献的。

  省外市场是洋河股份新增收入的主要来源。2015-2018年,公司省外收入分别为61.92亿元、75.82亿元、92.39亿元和115.75亿元,增速分别为21.96%、22.43%、21.86%和25.28%。洋河股份在2012年时的省外收入为61.47亿元,这就是说公司省外收入在2015年时已经恢复到历史的前一个高点了。

  并且,2018年,洋河股份115.75亿元的省外收入与116.12亿元的省内收入已经基本平分秋色。如果江苏省内市场的收入增速继续维持低位,那么2019年洋河股份在省外的收入将超越大本营,从而将公司的全国化推向一个标志性的阶段。而在2015年时,洋河股份省外收入不过省内收入的65%左右。

  如前所述,2015-2018年洋河股份在省外基本每年保持了22%左右的增长,仅2018年略高,这样平稳的省外收入增长或许是公司整体收入稳定的基础。

  营收保持稳定增长固然可喜,但如果公司在全国化基础上不断扩大经销商队伍,收入仍没有波动,这或许就值得投资者重视了。

  洋河股份的全国化在2011年基本完成,按照公司的介绍,彼时公司的销售平台已经覆盖国内所有省份的333个地级市、2862个县区。

  全国化渠道的搭建完成意味着遍及全国的经销商网络,虽然没有披露详细的经销商数量和区域分布,但洋河股份也大概介绍了公司经销商数量的变化。

  根据年报,2012-2015年,洋河股份深度管理7000多家经销商,直接控制3万多地面推广人员;2016-2017年,公司与8000多家经销商合作,拥有3万多名地面推广人员;2018年,公司与近1万家经销商合作,拥有3万多名地面推广人员。

  不难发现,在2016年和2018年,洋河股份的经销商队伍规模有了两次明显的提升,2016年新增经销商1000家左右,2018年规模进一步扩充了约2000家。在全国化营销渠道已经搭建完毕后,经销商数量如此大规模的增加,反映了洋河股份深度营销的进一步加强。

  洋河股份销售人员的变化或许也可以反映公司渠道的变化。在上市白酒公司中,洋河股份的销售人员最多,无出其右者。2012年,公司的销售人员为2423人,2013年达到3541人,增加千余人;2015年洋河股份的销售人员为4088人,2016年达到5000人,再次新增近千人,这也是公司销售人员新增最多的两个时期。

  就是在经销商数量大幅增加的前提下,洋河股份的收入并没有呈现明显增长的趋势。不出意外的话,从2015年年底的7000多家经销商到2018年的近1万家经销商,新增加的约3000家经销商遍及省内外,结果是省内低增长,省外增速没有任何加速的迹象。

  在2009年上市直至2012年的4年时间里,布局全国化的洋河股份省内外“全面开花”,尤其是省外市场保持了更高的增长。彼时公司省外增长波动明显,例如2010年收入最高增长了1.34倍,2012年增速下降为35.94%。

  洋河股份全国化布局阶段伴随着行业的高景气,公司实现了收入和利润规模的快速增长,并将曾经的行业第三——泸州老窖(000568.SZ)远远甩在了身后,直至如今泸州老窖的目标仍是重回三甲。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洋河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